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档案局:寒冬慰问暖人心 脱贫致富有信心

来源:县档案局 日期:2017-11-17 11:2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11月15日清晨,县档案局局长段曙光、分管副局长彭曙红和该局帮扶干部来到长寿镇友谊村,再次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为该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送上了一件价值499元的冲锋棉衣,并逐户上门走访慰问。


段曙光带领帮扶干部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了逐家逐户走访,仔细询问、查看退出户是否有返贫情况;耐心地为未脱贫户解读扶贫政策,根据致贫原因,找准各家各户解决问题的路子,激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脱贫致富。

“你们每次来看我们都给带来爱心和希望!”贫困户古兰芳看着帮扶干部送来棉衣和两大袋肥料感动不已。古兰芳的媳妇钟体华今年47岁,前不久患上急性乳腺癌,档案局的领导干部多次前往探望,帮他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同时积极与妇联对接,为她申请乳腺癌专项救助金,并发动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开展“水滴筹”献爱心活动。

“你们真是比亲人还贴心,上个月刚给我们送来了一床厚厚的棉被,今天又给我们送来了棉衣。”贫困户钟柳成喜不自胜地说:“我也要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多亏你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今年养了30多头山羊、2头牛、2头猪、20多只鸡,大概可以净赚38000多元呢!我觉得生活是越来越美好了!”

档案局帮扶干部们每月都会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并随时通过电话、微信与贫困户沟通交流,今年该局帮扶干部已自掏腰包为各自帮扶对象送上了1000—1200元不等的产业帮扶资金,不少帮扶干部更是不定时为贫困户送上肥料、菜种子以及生活用品。今年5月,档案局为友谊村新华小学的孩子们买来了新书包、文具,添置了25套新课桌椅,新置办了国标式篮球架和乒乓球台。

为搞好友谊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全村贫困户产业、医疗、住房等各方面的难题,档案局领导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并主动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友谊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的关心支持。10月19日,寒风阵阵,档案局帮扶干部们为友谊村的贫困户们带来了爱心人士陈松龄先生、澳大利亚魏基成夫妇赠送的爱心棉被。

今年,友谊村已落实教育助学10户14人,金融扶贫3户。全村无房户、危房户已落实集镇安置4户,村内集中安置13户(姜坳片7户安置房年前可以入住,飞跃片6户安置房的“三通一平”已经完成),4户自建房已全部动工。面积达300平米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本月底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在发展家庭养殖业增加收入的同时,县档案局和镇村扶贫干部还想方设法、积极带领贫困户们探索致富新门路。10月份,友谊村启动了“百亩油菜种植扶贫项目”,村集体按照每亩50元的价格租借农户田土,由贫困老党员何银保带头,优先选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参与油菜种植、管理。这一项目通过秋冬短季流转,避免了种植单季稻引起的耕地季节性抛荒,同时可带来经济收益。目前,这150亩油菜已经长出新苗。县档案局副局长彭曙红为贫困户们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油菜可收获油菜籽约200斤-300斤,按30%出油率,能榨出菜籽油60-90斤左右,目前菜籽油市价每斤约8元,加上县、镇的补贴,这150亩油菜预计可为全村贫困户增收1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