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省级推荐名单公示!平江这些项目入选

来源:中国网 2023-12-06 09:28
| | | |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提出湖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254项,其中新增109项,扩展145项。我县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灯舞(泉水推灯)和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平江酱干制作技艺)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公示名单。

  我县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入选湖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公示名单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

  平江金银花丝制作技艺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达126年。目前在城关、长寿、虹桥、加义、梅仙、安定、瓮江等乡镇依然留存,技艺流程多为一人完成。

  传统金银花丝技艺是以黄金和白银为主要原料,通过选材、熔料、打坯和垒丝、造型、焊接、抛光六大精细工序,根据设计图稿,采用无胎成形的垒丝平填编织或反向錾镂制作成手镯、手圈、脚钏、项圈、项链、戒指、耳环、花夹、香囊,以及茶具、餐具、酒具等各种首饰器皿。

  作品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具,能充分体现制作者的艺术修养,对中国传统艺术起到了很好的传承作用。今日平江曾对传统金银花丝技艺做过报道,《守护祖传技艺 绽放“金银花丝”之美》点击链接可查看往期报道。

  灯舞(泉水推灯)、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平江酱干制作技艺)入选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的公示名单

  灯舞(泉水推灯)

  泉水推灯,原称御赐金花彩画花灯,也称龙灯,是流传于平江县龙门镇泉水村一带的传统游艺活动。

  泉水推灯由锣鼓、唢呐、特制龙灯(一盏关刀灯、两盏凉伞灯和两至四盏推灯)组成;表演人员称大锣尊,需关刀灯手、凉伞灯手、推灯手、司锣手、司鼓手、司号手、旗幡手等16-18人。表演程序分发灯、游耍、送灯三部分。游耍时关刀灯立于厅堂中央, 两盏凉伞灯分别立于厅堂左右两边,推灯在厅堂中央按“淳化元宝”佛像图案,通过推灯手入户表演,构成“佛驾祥云“和“佛坐莲花”两大套路。彼时灯面图案如祥云浮动,骏马奔腾,行云跑马,人头颤动,光彩飞扬。与此同时,金鼓唢呐齐鸣,乐声悠扬,节奏鲜明,气势恢宏。活动时远乡近里的居民风雨无阻前来观灯,灯会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泉水推灯一般都在新年来临时表演,寓意驱妖避邪,祈福地方清吉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民安居乐业,因而深受老百姓喜爱,无论是朝代更迭,还是血风腥雨的战争年代,泉水推灯都没有停止过表演。

  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平江酱干制作技艺)

  平江酱干始称长寿酱干,亮、鲜、嫩、咸、辣、甜,香气四溢,吃在口中,松脆耐嚼,开胃生津,口感独特,是湖南平江县长寿镇的传统风味特产。据《平江县志》记载:清康熙年间,长寿酱干被列为“宫廷贡品”。

  其配方和制作技艺也严格保密,世代单传。解放后,随着公私合营,制作技艺逐步向外扩展;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长寿酱干迅速走出县门,厂家遍布北京、云南、郑州、上海、深圳等地,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欧洲等,仅长寿镇年产值就达400多万元,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也是湖南赫赫有名的特色产品。1985年,注册了“长寿”牌国家商标,产品多次参加中央、省、市的展览会,并编入了《全国食品年鉴》《全国工商年鉴》。2000年长寿酱干在湖南省农博会上荣获银奖。2007年,长寿酱干制作技艺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目前,平江酱干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有多珍、食多珍、喜保等多个品牌,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多个家门口就业岗位,为助力我县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我县现有非遗项目国家级项目1项:龙舞(九龙舞);省级项目8项:其中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灯舞(泉水推灯)和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平江酱干制作技艺)入选公示名单并已完成公示,平江花灯戏、平江民歌、平江皮影戏、幕阜武术、黄茶制作技艺(谷雨烟茶制作技艺);市级项目5项;县级项目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