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2023慢性病高质量防控与医防融合研讨会在平江县举行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04 09:40
| | | |

  12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主办、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慢性病高质量防控与医防融合研讨会在我县举行。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主持,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政策处主任周文君讲话,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王俊,湖南省卫健委体改处处长蔡冬华,平江县副县长李三军及来自全国各地健康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医药卫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糖尿病、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全周期健康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探索出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医防融合、提升慢性病管理服务水平新路径,综合医改工作先后四次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紧密型医共体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卫健委典型案例,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获评首批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

  开幕仪式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表示,此次研讨会既是对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我县提升医卫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机遇。平江将借助此次机遇,与大家共同探索慢性病防控与医防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平江力量。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政策处主任周文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下沉扩容,提高基层慢性病防治和病管理能力,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更新要求,要从过去的健全体系地方有,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完善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此次研讨会,为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随后,一场氛围热烈的学术交流盛会就此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健康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医药卫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等,聚焦慢性病共病管理、县域医共体建设、医防融合机制等话题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汇聚医共体变革智慧,破解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难题,传播改革先进经验,共商高质量发展之策。来自广东、浙江、河南、云南、四川等地的10位专家在研讨会上作了经验分享,其中,平江两位专家就慢性病防控、医防融合及县域综合医改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领导先后来到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总医院、平江县中西医结合总医院、平江县第五人民医院总医院和平江县第五人民医院总医院上塔市分院,分别就学科能力建设、区域医技共享、紧密型医共体、全科门诊、糖尿病医防融合等工作内容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平江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医防融合的经验做法,以及开展医共体建设以来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