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请节约每一滴水!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8-17 09:24
| | | |

下雨啦!今天,气象部门在福寿山、南江等地,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区域旱情,但是晴朗依然在唱独角戏。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本周平江依旧是“高炎值”,最高气温预计达到40℃,且预计无明显降雨。

据统计,截至8月15日8时,全县上型水库和山平塘蓄水量达1.5152亿立方米,只占应蓄量的35%,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9%。结合当前旱情及气象分析预报,县防指已于8月13日11时起,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决定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干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

本周天气预报

1、17~18日:晴,南风2~3级,27~39℃,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四级;

2、19~21日:晴,27~40℃,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四级。

连日高温,平江各乡镇(街道)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全力以赴抓好防旱减灾工作。县水利局成立了“水利干部下田间”领导小组,到乡镇进行防旱抗旱工作指导;自来水公司,发电公司成立抗旱志愿者,110余人下到各乡镇进行防旱抗旱工作指导。

一起来看看各乡镇抗旱现场情况——

上塔市镇

受连续高温干旱影响,上塔市镇桥背村多地连续出现干旱现象,党支部书记刘哲学组织带领支村两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旱救灾,修复了破损水渠2处,疏通渠道2条1500米,安装抗旱表15只,有效解决了农作物干旱问题。

红霞社区支部书记易勇带领支村两委,在今年上半年未雨绸缪,组织人员在辖区内新修堰坝一座、修缮堰坝两座;并带领党员、志愿者疏通沟渠,对损毁的沟渠进行修复,水渠修复约500米,有效降低了目前干旱带来的困难,确保农业生产用水不受影响。

南江镇

8月来连续高温,旱情严峻。据统计,南江镇耕地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对此,南江镇采取抢调河水、对损坏泵站紧急抢修、维修各类配套蓄、提、灌等水利工程等措施,不断改扩建水利设施努力扩大抗旱覆盖面,基本保障了3450亩水稻灌溉。

南江镇罗洞村背靠张师山,村北有罗洞水库。晴热高温天气持续以来,村南的农田缺少灌溉水源,该村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疏浚渠道1200米,并因地制宜,拦截罗洞水库水源,设置12个抽水灌溉点,北水南调,使该村沙塘、罗坳、铁炉等6个组350余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伍市镇

伍市镇地处平江县西部,耕地面积7.6万亩。8月以来,根据旱情的变化,伍市镇组织6500人次投入抗旱,清淤新修土渠24公里,组织抗旱机具50余台,保证了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基本保障了15000亩水稻灌溉。

连日持续高温,为使村上的水稻免受旱灾,伍市镇白杨村63岁的老党员徐望泉主动请缨,义务承担了该村的放水工作。每天,徐老坚持三四个小时独自守在抽水泵处,将汨罗江抽上来的水放到田里,使全村的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木金乡

8月16日凌晨,当千家万户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木金乡公安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到田间清杂、疏通渠道,全力抗旱。

今年8月以来,面对严峻的旱情,该乡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抗旱救灾活动26次,累计清理沟渠7.8公里,接通灌溉水源16处,为18座上型水库配备了“水管家”,有效缓解了旱情,提升了抗旱保产能力。

三墩乡

忠龙村是三墩乡的粮食主产村,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水稻1000余亩。面对大干大旱,忠龙村支村两委主动作为,投入8台抽水泵抽水灌溉,同时动用挖机将钟洞河与灌渠疏通,并进一步疏通灌溉沟渠,群众也自发开展抗旱救灾工作,通过主动疏通水渠、购置抽水设备等积极采取办法抢救受灾水稻。该乡戴市村两委也积极应对,购置12台水泵用于抗旱救灾,支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指挥行动,有效缓解了旱情。

石牛寨镇

8月3日起,石牛寨镇组织各村党支部发挥党员、组长、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克服困难开展生产自救,利用挖机疏通渠道、打井、引水等方式解决老百姓农田灌溉,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基本保障了2750亩水稻灌溉。其中,何染村党员邓快来同志起早贪黑穿梭在全村各个地方,查看水势、管道,积极与村民联系,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岑川镇

连日的高温天气,使得岑川镇中稻、晚稻受旱灾面积近5000亩。8月14日下午,正北村种粮大户在抽水灌溉过程中进水口堵塞,该村支部书记冯宇、副书记黄明华带领本村两名党员经过两小时奋战,终于成功疏通。包湾村党支部先后组织三十余人进行抗旱浇灌农田和清理沟渠,现已浇灌干旱基本农田200余亩。

加义镇

连日高温,加义镇“农业大村”大青村7个电排日夜不停地从汨罗江进行抽水灌溉作业。

8月13日上午,大青村一处电排水管发生爆裂,该村党支部书记喻万根、党员李春源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群众到现场利用挖机等设备将河水拦截围坝蓄水,同时对其他安全风险的电排水管进行更换检修,支部副书记喻飞剑立即赶到县城采购水管。通过近12个小时的作业,水管抢修更换到位,还疏通了多处水浚,保障了农田的有效灌溉。

三阳乡

三阳乡共有耕地面积17000余亩,面对灾情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党政班子会专题调度。其中受旱较为严重的美源村支村委带头夜以继日维修汨罗江边的4个电排,现已全部投入使用;石坪村每组配备抽水机1个,水管100米,确保抗旱无死角。

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全乡2780亩受旱水稻除少部分边山高岸田之外,均采取各种措施恢复灌溉。

三市镇

8月以来,三市镇支村委、驻村工作队和办村干部同各种粮户下田查看旱情,制定抗旱方案,明确了做好用水调度的方针。

8月15日,根据现有水源,利用抗旱水泵顺利将水从渍江水库跨山抽到干涸的田间。截至目前,全村已购买灌溉水管1000余米、抽水泵5台,电缆线500余米,发动党员及群众80余人参与到抗旱工作中,有效缓解了旱情。

福寿山镇

福寿山镇蒋山村石嘴组党员深入田间地头,筑抗旱堤坝,达到蓄水的作用,有效缓解了旱情。

据了解,其他乡镇也在相继开展抗旱工作,不舍细流,方成汪洋,旱期水资源尤为珍贵,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节约用水,培养以下这些好习惯,做城市节水的参与者,生命之源的呵护者。

节约用水好习惯

●尽量缩短用水时间,一个普通水龙头每分钟可以流出6升水,少开1分钟就可以节约6升水。

●随手关紧水龙头,避免漏水,造成水资源的浪费;用盆盛装水洗水、洗脸、洗菜、洗碗、洗衣,避免空流水。

●用洗衣机洗衣服时,衣服集中洗涤,减少洗涤次数;少量衣服尽量手洗,洗涤剂投放适量,节约清洗用水。

●冲凉、洗澡采用淋浴;洗头和抹沐浴露或抹香皂时,关闭水龙头,尽量缩短用水时间。

●刷牙时应先把水龙头关掉,使用漱口杯盛水漱口即可;洗脸时使用脸盆盛水,不用水龙头冲洗的方式。

●在马桶的水箱里放置一瓶500ml水,每一次冲洗马桶都可以节约500ml水。

●外出携带水杯,按需取用;饮用瓶装水应喝完再丢弃,倡导“空瓶”行动,杜绝“半瓶水”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