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重点项目巡礼: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1-25 10:03
| | | |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平江县福寿山镇,电站枢纽建筑物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下水库等组成。总投资88亿元,总工期72个月,总装机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0.09亿千瓦时,抽水电量14.53亿千瓦时,是湖南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也是湖南在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

“轰隆隆····”近日,记者来到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在自流排水洞施工洞,“平江号”掘进机正在向前掘进作业,洞内的工人们也正忙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长3989米,存在断面小、转弯半径小、岩石强度大等难点。“平江号”掘进机攻克了长距离小转弯螺旋掘进、大坡度有轨运输、主机可回退等关键技术,可以实现30米最小转弯半径、6%爬坡能力、9公里最长独头掘进。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如果采用传统的钻爆法作业,每月开挖进度约80米;而采用TBM施工,每月进度可提高到400米以上。

▲TBM“平江号”顺利始发

目前,平江电站工程建设已全面铺开,共有30个施工作业面。截至目前,工程关键里程碑项目通风兼安全洞已于11月15日贯通,进厂交通洞已掘进1120m,110kV施工变电站已投入运行,上、下库大坝及上、下库进出水口等重要主体工程已于今年11月陆续开工,地下主厂房开挖工程刚刚正式动工,工程建设正平稳有序推进。

✦2021项目年度大事记✦

业主营地:业主营地办公楼、食堂、1# 、2#、 3#、4#、5#公寓楼等主要建筑已经封顶,计划于2022年年中业主营地具备入住条件。

筹建期洞室及道路工程:目前,8个洞室和9条道路均按计划有序施工。

2021年8月16日,“平江号”岩石隧道掘进机在中国铁建铁建重工下线。

2021年10月29日,岩石隧道掘进机“平江号”顺利始发。

截至2021年12月30日,通风洞贯通,进厂交通洞完成洞挖1250m,场内道路已经全部贯通。

施工供电110kV变电站

2021年6月1日,施工供电110kV变电站投入运行。

主体土建及金属安装

2021年8月1日,主体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开工。

2021年11月10日,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进出水口开工。

现阶段,正在开展施工营地建设、上/下库进出水口开挖、下库大坝基础开挖、主厂房顶拱开挖等工作,上库大坝基础开挖分部工程开工。

✦2022项目计划进度✦

2022年7月,全长2km的进厂交通洞贯通。

2022年9月,上下库导流工程完工,工程正式截流,启动上下库大坝坝基基础处理工作。

2022年10月,尾水洞室群开工。

2022年底,主厂房开挖至第III层,计划全年投资10亿元。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鸟瞰效果图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2018年至2021年已经连续四年被列为省重点项目。预计首台机组于2026年7月底投产发电,全部机组于2027年投产发电。电站建成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湖南电网,承担湖南电网的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