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县紧扣“四个融合”促政务公开见效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13 09:56
| | | |

9月8日,平江县政务公开专区正式投入运行,标着该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该县始终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为契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本着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的宗旨,该县紧扣“四个融合”,高标准建立了全市县级首个政务公开专区,有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见效。

专窗与专区融合,促集中式公开。在县政务服务一楼大厅显眼处,规划100平方米场地,按标准设置“五区”,即政府信息查询区、政策资料查阅区、政府信息申请区、政民互动参与区、业务自助办理区。桌椅、电脑、自助机、查询机、电话、资料架、文具等必要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同时,紧挨专区设置2个政务公开窗口,并安排专人专班,与其他窗口工作人员同步培训、同步管理、同步作息,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体会到政务公开像超市和网购一样的集中式服务。

线上与线下融合,促立体式公开。线上,投入20多万改版升级县政府门户网,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准规划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性栏目,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实际,量身定做个性栏目,10月份可以投入使用。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信息,全部实现上网。线下,编制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公报、惠民惠企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便民热线电话、高频事项办事指南等资料。同时,开设“全民阅读 书香平江”小书角。线上与线下充分融合的方式,让办事群众体会到查阅政府信息像进了书店一样温馨。

人工与智能融合,促互补式公开。人工和智能无法完全相互替代。对此,在突出部分事项全面智能化的基础上,做到以人为本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互补。通过培训学习,提高窗口干部的业务水平,包括精通政策、熟悉流程、提升服务等方面,真正做到“会答、会查、会笑”,充分发挥引导服务、解疑释惑、一次性告知等作用,使政务公开窗口干部成为政府的“万事通”,成为办事群众的“代言人”。

监督与评价融合,促跨越式公开。工作好不好,监督与评价是最好的佐证。专区公开了12345岳阳市公众服务热线电话和县本级监督投诉电话,办事群众可以即时利用安装的座机电话进行监督、评价、投诉、举报。同时,在窗口安装平板评价器,企业和群众可以即时对政务工作窗口干部进行评价。全方位的监督与评价,有效避免了窗口干部工作态度不优,公开走过场、敷衍应付、假公开、半公开等不良现状,有效促进政务公开呈跨越式纵深发展。(陈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