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开展湖南省2021“我的书屋·我的梦”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9-06 08:39
| | | |

9月3日,永远跟党走——湖南省2021“我的书屋·我的梦”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在我县天岳书院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主办,市委宣传部、县委宣传部协办,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张云峰,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梁先明,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三级调研员王星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县委书记李勇出席并致辞。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同志,县领导彭喜丰、田浩等出席。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天岳书院是始建于清代的著名书院,也是平江起义的旧址所在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着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活动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把红色传承和乡村阅读有机结合起来,准备了一道道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现场都有哪些文化大餐呢?一起来看看!

1/7 湖南美术出版社编辑、副编审杜作波通过国画和回忆录的方式,作了重点图书推介。

2/7 宣讲员走进天岳农家书屋,为孩子们讲述寓意深刻的党史故事,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3/7 “老干部的楷模”喻杰同志的孙女喻林现场讲述了爷爷的初心故事。

4/7 湖南都市频道主持人童鹤朗诵了县图书馆馆长汤庆隆原创的诗歌《我的书屋·我的梦》。

5/7 85后的平江妹子李初庄,现场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返乡开荒的她,用短短7年的时间,千亩有机茶产值破千万。

6/7 农民代表陈蕴奇代表农家书屋受益者,讲述了农家书屋给自己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7/7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和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天岳农家书屋捐赠价值共13万余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

不止是天岳书院,现在的平江到处都萦绕着浓厚的书香气息!

👇👇👇

平江历史悠久,文脉厚重,承载着屈原和杜甫的爱国诗魂,孕育了向恺然、李元度、周令钊等一批文化名人,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享有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等美誉。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立足自身优势,以“书香平江”建设为总抓手,推进全民阅读,推动文化振兴,先后建成24个乡镇文化站,12个图书馆总分馆,160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497个农家书屋,每年送戏下乡300余场次,送图书下乡10万余册,文化阵地建设实现质的飞跃,文化生活得到全面改善。

最后,让我们来欣赏县图书馆馆长汤庆隆的原创诗歌《我的书屋·我的梦》,在诗歌中品味文化平江之美。

我的书屋 · 我的梦

作者/汤庆隆

置身这里

仿佛听见了当年的呐喊

看见壮士面对枪弹的冲锋

我们穿越时光的交错

我们交汇民族的共融

在书籍中握手

在书香中互动

在平江起义的缅怀里

构筑民族的伟业

筑牢华夏的强国梦

在阅读中寻找智慧与勇气吧

没有哀怒

只有包容

我的书屋·我的梦

在书屋中我找到了很多朋友

善良的保尔

长着一头金发的于连

在梦里我去过很多地方

到过紫色的哲尔塞岛

躺在沙滩上看蓝色的大海

在西游记的场景里

战胜过狰狞的妖魔

书藉是那沧茫的大海

我是凌空飞翔的雄鹰

阅读是黑夜里的灯火

灯光下我们相聚于此

感受爱情那场慌乱的邂逅

感受夕阳落山如血的霞光

我的书屋·我的梦

因为阅读

我读懂了父母远涉的艰辛

有书的陪伴

就似妈妈悉心的叮咛

阅读让我不再孤寂

农家书屋就是温暖的家

书藉就是爸妈陪伴的身影

我时刻都听得见

妈妈呼唤我的声音

亲爱的凯瑟琳姐姐

我要接过你那束鲜花

栽在我时时眺望的窗口

等远方归来的母亲

因为阅读

让我愉悦了身心

有了独立的思想

规范了言行

我的书屋·我的梦

杜子庙前怀念远古的沧桑

天岳书院感动书中的华章

历史的书卷

是山水千载的脉动

是田野春夏的青黄

农家书屋赏析千姿的花容

三湘四水弥漫浓郁的书香

书里有智慧

字里有力量

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寻求缤纷的童年

构筑远大的理想(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