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20年,他把扶贫当成另一番事业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1-25 08:45
| | | |

10月22日,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童育林作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之一在会上接受了表彰。

童育林作为“最美扶贫人物”接受表彰(左一)

事情回到1999年的年关,三阳乡当时的一个生产队和金华小学同时收到了一笔捐款,捐款人处签写着“童育林”三个字。

童育林,三阳乡人,199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1999年开始创业,第一年就赚了30万元。回到三阳时,童育林看着一生善良勤劳的父母、看着生他养他的家乡,当下就想着要为家里人做点什么。

“那算是我第一次做慈善吧,就想着两件事,一件事是敬老,当时给生产队里每一位上了60岁的老人100元。另一件事是教育,金华小学是我的母校,我希望能为家乡留住更多的好教师,就捐给每个教师每人500元。”

童育林捐款发放明细公示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童育林在慈善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此后,他又做出了一个决定:每年把自己收益的1%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

“我做了一段时间的慈善以后发现,比起有人赡养的老人,还是教育和贫困这一块更值得我投入。”

2015年,童育林捐资123万元完成了平江一中校门前路面的整修改造;同年,他还捐资63万元,组织校友一起捐建了41个多媒体教室。2016年,他又在平江一中捐建了一座35万元的太阳能电站。谈到这些时,童育林不无深情地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

童育林捐建的一中主干道

2017年,“大爱平江”成立之初,童育林就加入了。第一年他向协会捐赠了3个耗资105万元的太阳能电站,每年能产生超20万元的效益。他说,这些效益会全部用于平江的扶贫事业。

今年开年时,童育林在公司员工微信群里发起了“爱心传递”的活动,他提倡员工们去走访身边的一两家贫困亲邻,向每家捐赠三百元红包,从而帮助到更多的人。

童育林在广东的事业发展得很好,但即便已经定居广东,他仍然每年会回到家乡,去贫困户的家里走一走。他的这些善举如夜行路上的萤火虫,照亮了他人的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老乡,一同投入到家乡的慈善事业中去。

20多年来,童育林投入公益的资金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远远超过了当年立下的每年拿至少1%的利润来做公益的目标。今年,童育林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他说:“慈善我将一如既往地做下去,教育和扶贫一个都不会落下。”(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