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人,这些事情可以在镇村办理了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11-23 15:09
| | | |

【政策背景】

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六覆盖”任务之一。2月1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部署推进全面小康决胜年“六覆盖”工作,要求优质高效完成“六覆盖”目标任务,切实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6月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以智慧党建为引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智能便捷为目标,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一体推进,打造“一门集成、智能高效、党群满意”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

【平江作法】

动员+考核=重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具体组织实施。6月22日,我县组织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会议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主动主导,按照省、市、县各级要求抓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县委、县政府2020年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核。

线上+线下=快捷。全面完善基层公共服务线上和线下平台,做到线上线下充分融合,实现高效快捷办事。工作开展以来,改造乡镇政务服务大厅5个,村(居)综合服务中心25个,并对乡镇、村(居)挂牌进行全面统一规范。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25个乡镇(街道)和544个村(社区),骨干带宽1000M,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终端带宽100M,保障有效接入和使用畅通,费用全部由县财政统筹。

目录+需求=满意。为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并切实服务群众,我县按照市级统筹梳理的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坚持以群需求为目标,充分考虑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的差异化,采取“因地施策”的方法,第一批下放事项116项(其中下放乡镇(街道)71项),下放村(社区)45项),并充分理顺县、乡、村三级权责,确保事项放得下、办得好。

宣传+运行=实效。将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并动员群众就近办事。同时,强化镇村办事人员业务培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参照县政务服务中心模式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并公开预约电话,保证群众随时来、随时办,工作取得很好的实效。

【工作成效】

基层平台实现“五个一”。一张办事目录,将办事目录在公开栏进行公开(包括事项名称、办理方式及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县级权力部门、县镇两级业务咨询电话等信息);一册一本通,将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包括15项要素、申办所需材料、样表填写等信息)编制成册,供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查阅;一张指南,编制“移动办”操作指南,将APP、微信公众号、PC等终端二维码汇总制成指南,方便群众对照操作;一支服务队伍,采取社会招聘、现任优选模式,配备一支懂业务、懂电脑操作的干部队伍,明确职务、电话等信息,严格执行坐班制,避免了过去“摆空城”现象;一套办事设备,配齐电脑、打印机、高拍仪、查询机、专业路由器等办事设备,满足基层办事需要。

业务咨询实现“一对一”。畅通业务咨询办理渠道,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利用“云视讯”会议系统,建立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一对一互动咨询渠道,随时为基层办事提供业务和技术支持。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开设“基层公共服务”专栏,将基层办事目录、清单全部上网,随时随地利用电子终端进行查阅。

基层办事实现“一拖三”。即办一件事可以选择三种模式,一是依托“智慧岳阳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信息化平台”实现网上办,二是依托“岳办岳好APP”实现掌上办,三是依托基层实体平台实现现场办,大大提升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附:平江县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事项目录

(陈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