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1-20 09:27
| | | |

11月18日至19日,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部分乡镇人大负责人就如何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现场经验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岳梨参加会议,平江县委书记汪涛致辞。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平江县梅仙镇、安定镇、天岳新区等地,实地考察乡镇人大工作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大家纷纷表示,平江的人大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力度,打造了多个标杆项目,值得学习借鉴。

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段成钢处长解读了《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平江县、华容县人大常委会,临湘市忠防镇、汨罗市屈子祠镇人大作了交流发言,岳阳县等16个县市区及乡镇人大常委会作了书面发言。

向伟雄指出,乡镇人大是全市人大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各级人大要提高政治能力,狠抓贯彻落实,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方向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为“路线图”,以省市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为“指南针”,推动乡镇人大工作更有定力,不断向前。

向伟雄强调,要提高执行能力,狠抓对标规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特别是直接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规范乡镇人大机构设置,规范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规范乡镇人大依法履职。

向伟雄要求,各级人大要提高创新能力,狠抓重点突破,做实民生实事票决,用好代表工作平台,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做足依法监督文章,以监督推动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文章,以活动增添活力,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展现在乡镇,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功效呈现在基层。

汪涛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平江县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积极搭建平台,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履行职责。县人大在全省率先开展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经验被《人民之友》杂志刊登;形成各类重点建议案和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乡镇人大实现镇村“代表联络工作站”全覆盖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全覆盖,基层民主建设得到有效强化,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接下来,平江县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创优县乡人大发挥作用的平台和环境,不断开创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局面。(余毅 向卓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