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一件事,一次办,零成本!这就是平江政务服务“110”

来源:新湖南 日期:2020-04-07 08:5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请A30008号到一楼A区7号窗口办理……”4月2日9时,记者走进平江县政务服务中心,恍如来到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出入通道人来人往,办事窗口秩序井然。通过“无感刷脸”、测量体温,工作人员将记者引入一楼办证大厅。

迎门靠墙处,传统的咨询台被两米多高的自助服务机替代,工作人员正忙着指引办事群众查询,全县40家入驻单位、971项审批服务在这里“一网打尽”。

入驻一楼的17家单位全部实行“无差别受理”。窗口的每个工作人员对所有联办事项都能一件事一次办结。通过取号预约、叫号办理,对服务对象进行合理分流,减少等待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工作人员李琼告诉记者,4月1日23时43分,熊某在网上登记提交了某公司的设立、开业登记申请,2日上午他就来窗口领走了证件。“因为相关证件资料完备,所以整个流程从登记到领证只用了不到10个小时。”

“1、2、3,OK!”在二楼婚姻登记专区,该县十中教师周岳、何巧梅照完结婚照,捧着结婚证正接受着工作人员的祝福。从取号预约、免费婚优检到领取结婚证书,整个流程仅用半个多小时。

在三楼“投资建设”专区,发改、财政、住建、环保近10家单位实行“受办分离”,即政务中心负责前置服务,职能部门负责后台依法依规审批,通过科学分工,群众不直接与职能部门接触,减少“跑腿”强度。

“总局推广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平江在全省率先提前一个月试行。”四楼税务专区,平江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光辉正在现场指挥。

刚到达税务专区自助办税区20分钟的成衣店店主余剑松,此刻已然坐在综合服务窗口,在工作人员何英娜的手把手教学下,学习如何使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系统自助完成个税业务办理。余剑松一边学习一边夸道:“工作人员热情,办事效率也高,以后不用出门就可以在家自助办理了!”

“所有环节一个地方、一次性办结,刻章、复印、照相全免费。这样的便捷服务与服务态度超出我的想象。”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告诉记者。

在公安服务专区,记者遇见年近花甲的警察喻坚松。10年前,县公安局将曾在基层担任过派出所长的他调到政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患有高血压、今年年底即将退休的他至今仍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今昔介绍,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6年,服务水平和行业口碑一直在全县乃至省市处于领先位置。2019年,县委、县政府投资近6000万元,迁移改造服务处所8000平方米,139个办事窗口配足300余名高学历工作人员,为提速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改革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有真正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罗今昔目光灼灼。

该局积极推行“1件事、1次办、0成本”的“110工程”,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服务。通过同步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该局迅速走过由“1.0版本”到“3.0版本”的进阶之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高度认可。

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效率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一个上午,前来办事的群众无不高兴而来,满意而去。(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龚茶林 陈德兴 马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