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县突发公卫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指导组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2-17 19:2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2月16日,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指导组就我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接受了县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

记者:根据我县《疫情动态》公布的数据,我县已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大家都觉得松了一口气。当前疫情形势是不是已经明显好转了?

专家组:全县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不能作为疫情形势分析判断的依据,只是说明我县前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委、县政府科学预判,果断决策,县指挥部、各工作组、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单位快速反应,联动作战,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有序推进排查监测、管控服务、医疗救治、市场供应等系列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是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坚守一线奋战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支持配合、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结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省1月23日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目前并未解除,仍处于最高级别的响应状态。据专家分析,从1月23日武汉“封城”算起,目前已经度过了第一个潜伏期,正处于第二个潜伏期,疫情防控工作正从以涉疫区人员为重点的“防输入”向大面管控、全民防范病毒传播的“防扩散”转变,加之现在已进入节后复工复产复运阶段,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在抓好涉疫区人员重点防控的同时,加强大面管控,精准精细做好防控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

记者:当前我县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什么?

专家组:概括起来讲,就是八个字,即“管牢圈内、严控圈外”,这是我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的变化提出的防控策略。

“管牢圈内”主要是针对最有可能接触、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重点人员,包括确诊对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发热人员、复工复运复市复岗人员、医护人员和一线干部等等“圈内人员”,实行严格的监测管理。

“严控圈外”主要是大面上的管控。大面管控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但不能搞“一刀切”,我们主要是划小作战单元,在农村以村以屋场为作战单元,在中心城区(集镇区)以社区以小区以网格为作战单元,加强末端管理,实施精准防控。同时,继续严控人员的扎堆、聚集,严格禁止聚会聚餐、走亲串门、打牌娱乐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对经批准的经营、复工、运输、会议、机关等单位和场所实行严格的防疫管理。

记者:我们注意到,小单元作战的防控方式已在社区、村组全面铺开,群众关注度也非常高,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专家组:小单元作战的作战单元实行封闭式管理,固定一个进出口,组织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单元内人员进出一律落实量体温、戴口罩、登信息“三到位”要求;倡导实行统一代购、配送的方式,保障单元内群众生产生活物资,减少人员流动。为推动这一措施落实落细,我县在中心城区实行部门联社区、干部联网格、党员联楼栋、志愿者联单元、专业人员联住户的“五联”工作机制,36个县直单位、1213名党员干部、300多名社区志愿者参与城区330个网格单元的管理。农村由乡镇牵头组织,村干部、农村党员和志愿者负责各村组、屋场的管理。

这项工作目前已在全县铺开,能否取得好的效果,离不开我们一线干部和志愿者的辛劳守护,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里,我们也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尽量少出门或不出门,做好居家自我防护,确需外出的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落实相关防控要求。

记者:划小作战单元管理是如何精准防控疫情的?

专家组:划小作战单元管理本质上不是区域管理,不是活动轨迹管理,而是精准到人的末端管理,能够精准精细监测到单元内人员的健康状况。我们监测管控的重点是发热病人,目的是第一时间发现疫情隐患。以此为基础,我县建立了发热病人快发现、快处置、快隔离、快报告的“四快”处置机制。一是对发热病人快发现。全县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农村、社区各作战单元通过对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及时发现发热病人。二是对发热病人快处置。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立即联系村、社区医生护送至就近乡镇卫生院或公立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对存在可疑症状的病例立即转到县一人民医院。三是对发热病人快报告。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每天将当天所有接诊的发热病人名单上报至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四是对发热病人快隔离。对初步排查无可疑情况的发热病人,由指挥部督促乡、村(社区)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一旦出现可疑症状立即送往公立医院就诊。这里也要特别提醒广大群众,一旦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等症状,一定要迅速向村(社区)报告,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群众共同监督,凡发现本单元有未经登记进入或留宿的县外人员、有发热病人隐瞒病情不报告的,请及时向县指挥部或各乡镇指挥部举报。(有奖举报电话:0730-6699968)

记者:现在有很多人都急着外出务工,但是一些城市对外来人员也有严格的要求和限制,我县对人员的跨县流动是如何要求的?

专家组:现在已经是2月中旬,富余劳动力能否及时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收入,县内企业复工复产也直接影响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关于跨县人员流动,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外出的人员,经所在村(社区)核查近14天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可由村(社区)出具证明。特别提醒大家要先了解清楚出行目的地的管控要求,不能贸然前往。如果目的地不能进入再返回的,回来后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二是外地来平人员,一律实行一小时报告制度,要在一小时内完成向村(居)委会报告、登记,基本情况按规定及时上报县指挥部。涉疫区返平人员,或体温检测超过37.3度人员进入平江,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所在村、社区将会严格按照医学观察要求落实隔离措施,开展测体温、戴口罩、登信息“三到位”管理服务和法制教育,实行精准跟踪管理,如有发热等症状将第一时间报告并送定点医院医学观察或隔离治疗。

我县是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但今年情况特殊,受疫情影响,可能不少人短期内难以到县外就业。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县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县内富余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借此机会,我们建议广大群众积极、放心地到县内企业就业。一方面,县内就业岗位充足。近年来,我县实施“强工兴旅”战略,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仅平江高新区和天岳新区就有企业132家,就业岗位需求7800多个,涉及80多个工种,一定有你适合和擅长的岗位。另一方面,企业防疫措施严格。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必须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凡备案复工企业必须做到“三有”,有复工方案、有防疫机制、有防护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备足防护用品,落实人员核酸试剂检测、测体温、戴口罩、登信息、分餐食、错峰上下班等防控措施,确保“零差错、零感染、零事故”。

记者:这段时间,大多数人都“禁足”在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但也有少数人出现焦躁情绪,忍不住出门活动活动。对此,专家组有什么建议?

专家组: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防范感染最好的办法还是少出门、不出门。对于长时间的居家防护,大家要积极做好自我情绪调节,想办法让居家的日子充实起来,比如可以居家办公、室内锻炼、看书学习、钻研厨艺、陪伴家人,可以利用微信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进行网络社交,缓解焦虑情绪。针对极少数人可能出现心理恐慌、情绪失控等情况,我们也设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热线。

心理援助24小时服务热线:0730-6301395

正常上班时间服务热线:(上午08:00-12:00,下午14:00-17:00)

18692114145   18692114041   18692114134   18692114056   18692114154

大面疫情防控的重点还是减少流动,严控聚集。我们明确要求不扎堆、不聚集,全县休闲体育健身场所、理发店、餐饮场所、宾馆酒店、网吧、茶楼、书店等场所暂时停业,对聚众打牌赌博、操办红白喜事等行为也明令禁止,并设立了有奖举报电话(0730-6699968)。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全民防控阶段。我们坚信,有前段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一线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努力,有全县人民的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和共同参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平江这方写满热血与传奇的英雄土地一定会更加生机勃发、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