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全域旅游为脱贫注入新动力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4-20 14:1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4月19日,平江县加义镇的欢乐果世界樱桃园开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尝鲜。基地10余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邱池秋告诉笔者,他们是当地的贫困户,在这里工作一年能有3万元收入,虽然很忙,但是开心,通过劳动,他们很快就可以真正脱贫。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面积达3000亩,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户外拓展、研学旅行相结合,注重做好旅游扶贫。目前基地直接解决周边农民就业52人,间接带动200人就业。同时公司通过“基地+产业+农户”等模式,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平江是典型的“老、边、山、大、穷”地区,目前尚有贫困人口4.5万余人。同时境内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拥有国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6家。怎样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发挥旅游业对脱贫攻坚的促进作用呢?该县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全域项目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旅游扶贫,产业项目为王,破除体制机制藩篱是前提。该县创新领导机制、管理体制、利益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统筹协调机构旅游发展委员会,实行“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并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群众获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和聘请专业公司,对全县93个贫困村和全县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摸底梳理,确定了科学的贫困村旅游扶贫规划;形成了将全县乡村旅游扶贫分为“三带三区”,即平汝高速带、S308带、平伍公路带,连云山片区、福寿山片区、幕阜山片区的旅游扶贫走廊思路;提出了“四带”扶贫模式,即“线路带区、景区带村、老板带组、干职带户”,助力旅游扶贫。得益于各项政策支持,各种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养生休闲型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许多贫困户通过经营旅游业、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劳务输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石牛寨镇新坊村原来是全县最贫困的村,位置偏,交通不便,只能靠种地为生,许多青年外出打工,留下老弱病残在家。石牛寨景区发展起来后,该村依托石牛寨AAAA景区开发,流转山林、土地10000余亩,发展酒楼、宾馆100余家,安排劳动力就业200多人,有60%以上的农户添置了小汽车,98%的农户住进了小洋楼。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道路交通一应俱全,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为建立旅游扶贫长效机制,该县创造性地组建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扶贫联盟,16家景区分别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如:天岳幕阜山景区为南江镇凤凰山村全额出资建设了樱花世界景区,群众收益颇丰;石牛寨景区开发了农村旅游商品一条街,免费为精准扶贫户提供摊位30多个;华阳论健项目安排返乡劳动力500余人。同时,所有旅游项目经营者都有意识地让利当地群众,除了门票收入外,旅游业中的“吃、住、购、娱”要素都由当地百姓经营,让群众共享旅游业成果。政府还通过举办旅游知识讲座、培训旅游人才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旅游业的能力,使百姓对旅游扶贫的热情高涨。据统计,2017年,通过“公司+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等模式引导全社会参与旅游创业,发展创客e族10家、乡村旅游创业合作社51家、青年旅游创新创业基地34个、农家乐和农家宾馆800多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作坊2000多家,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旅游脱贫能力。

据统计,平江2017年共接待游客1557万人次,比上年度增加26.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11亿元,比上年度增加21.5%,直接创税达6000余万元,间接创税近3亿元,全县参与旅游经营服务人数达4.63万余人,帮助3.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