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6547/2020-1733821
  • 发布机构:县医保局
  • 生成日期:2020-08-11 16:09:54.0
  • 公开日期:2020-08-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工作要点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2020-08-11 16:09
| | | |

2020年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医疗保障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织密织牢全民医疗保障网,为我县决胜全面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全力加强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按照汪涛书记“党的建设要打胜仗”工作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机关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整治医疗保障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书记双述双评等基本制度,规范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抓实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开展“五进十抓”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基金支付到位、医保政策落实到位、医保经办服务到位。(分管领导:熊昭明、仇劲松,责任股室:机关党委,协办股室:办公室、政工人事股)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四条”禁令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正行风。强化巡视巡查整改,继续抓好一案四纠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重点整治医保领域优亲厚友、欺诈骗保、高值医用耗材滥用等问题,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公立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高值耗材滥用等违规现象,在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的同时,积极协同派驻纪检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仇劲松,责任股室:局党组,协办股室:机关各股室、医保事务中心、医保稽核检查中心)

(三)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医保系统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制定年度业务培训学习计划,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加强后备力量储备,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市局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分管领导:仇劲松,责任股室:政工人事股,协办股室:机关各股室、医保事务中心、医保稽核检查中心、医保信息中心)

二、全力推进医保改革

(一)认真落实医保市级统筹改革。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基金专项审计,摸清基金收支盈亏,清理补偿方案,全力做实市级统筹前期准备工作。(分管领导:童艺珍、仇劲松,责任股室:待遇保障股、规划财务和法规股,协办股室:办公室、医药服务管理股、医保事务中心)

(二)认真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对3个医共体实行总额控制方式,探索完善床日付费、按病种付费等复合付费方式。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全力支持医改,推动分级诊疗,切实保障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分管领导:童艺珍,责任股室:医药服务管理股,协办股室:医保事务中心各股室)

(三)认真推进居民门诊统筹改革。督促各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落实门诊统筹政策,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管理,严格执行门诊医疗保障待遇标准,保障特殊门诊待遇政策,提高城乡居民门诊医疗保障水平。从细落实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保障。切实规范“两病”管理,建立基础台账,加强基础数据的监测和统计分析,严格保障内容、保障对象、就诊范围、用药范围和保障标准。(分管领导:童艺珍,责任股室:待遇保障股,协办股室: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股、医药服务管理股、基金监管股、事务中心、稽核检查中心、信息中心)

(四)认真做好医药价格招采。做好4+7带量采购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相关报表数据报送和基金预付拨付工作,实现医用耗材价格和代理费用双下降。配合市局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强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与医保支付、医疗费用控制的联动,在保证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的前提下,通过规范诊疗行为、取消医用耗材等费用腾出空间,动态调整矛盾比较突出以及各方反应强烈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分管领导:童艺珍,责任股室: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股、规划财务和法规股,协办股室:事务中心各股室)。

三、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要坚决防松懈、防滑坡,做到“四个不摘”,确保圆满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充分发挥医保部门的职能作用,打出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综合保障组合拳,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参保补助到位率、基础信息数据准确率三个100%。严格落实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率达到85%以上和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到位率100%。切实做好国家和省市各级考核和验收的相关工作。(分管领导:童艺珍,责任股室:待遇保障股、事务中心,协办股室:机关各股室、信息中心、稽核检查中心)

四、全力严格基金监管

(一)加强欺诈骗保打击。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认真做好市局2019年基金监管飞行检查交办线索的后续处理工作,举一反三,延伸监管触角,拓展监管领域,确保医疗保障基金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分管领导:仇劲松,责任股室:基金监管股,协办股室:事务中心、稽核检查中心、信息中心)

(二)加强基金安全宣传。在四月份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重点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医保经办服务的宣传。依托媒体主动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发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果及典型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分管领导:仇劲松,责任股室:基金监管股,协办股室:办公室、事务中心、稽核检查中心)

(三)加强投诉举报处理。继续推行社会监督员制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制定工作流程,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按照《湖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分管领导:仇劲松,责任股室:基金监管股,协办股室:稽核检查中心、事务中心)

(四)加强日常稽核检查。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日常检查和专项稽核,在12月底前完成全县47家定点医疗机构、636家村级卫生室、303家协议零售药店的稽核检查全覆盖。配合市级统筹改革实施,全面开展基金征缴稽核大检查。结合自查自纠,着力开展民营医疗机构和特门药店的专项整治。(分管领导:仇劲松,责任股室:稽核检查中心,协办股室:基金监管股、事务中心。)

五、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推行便民经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能放就放,应放尽放,加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医保服务事项掌上办、马上办、网上办、即时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分管领导:童艺珍、仇劲松、钟伟格,责任股室:事务中心)

(二)推行优质经办。优化服务环境,简化报销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经办队伍建设,制定量化考评细则,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与新时代医保公共服务要求相适应的专业队伍。(分管领导:童艺珍、仇劲松、钟伟格,责任股室:事务中心。)

(三)推行高效经办。不断提升医保经办工作效率,继续做好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业务一站式办结,打造群众满意的示范窗口。扎实做好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加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流程。积极推行多途径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增加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人数,特别是农民工、在外省务工人员,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能直接结算。(分管领导:童艺珍、仇劲松、钟伟格,责任股室:事务中心。)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