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6547/2021-1785196
  • 发布机构:县医保局
  • 生成日期:2021-01-15 14:48:36.0
  • 公开日期:2021-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2021-01-15 14:48
| | |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医保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医疗保险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微信、电视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面,为全县医疗保险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息舆论氛围。

(一)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议程,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由局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保障政策文件,坚持谁负责谁解读,明确解读范围,公开时同步配发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丰富解读形式,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首先,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报销程序等政策,放在我局“平江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开。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在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车辆使用、机关财务、人事任免、工作情况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其次,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核心,公布了咨询电话,方便广大群众咨询。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精简下放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调整一批”的原则,进一步简化程序。我局在24个乡镇设立了医保服务工作站,将“城乡居民信息维护”,“在外就医零星报销资料受理、初审”,“门诊慢性病及“两病”受理、初审”等事项全部下放到乡镇医保服务工作站,将医保服务送到参保患者家门口。二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制定各个方面审批流程图,并在公示栏上进行公开发布,缩减审批时间及程序,梳理和优化各项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流程,确保一次性告知。同时参保患者可以通过“公安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诊转院备案、慢病鉴定、零星报销及医疗救助等结果查询。

2.进一步做好医疗保障信息公开。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梳理需公开的信息,建立完善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及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各项工作制度,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并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医疗保障政策法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及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信息,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信息的公开。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明确医疗保障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每年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

2.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受理程序、受理机构、时间、地址、联系方式、申请受理的处理等皆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7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0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基础仍然很薄弱,还有很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力量缺乏的工作局面仍然未能有效改观。现有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既无科班背景,同时又身兼其他多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政策解读力度和质量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只注重文本解读和图片阶段,没有很好利用音频、视频等方面开展政策解读,且政策解读单调,对公众吸引度不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媒介等传统媒介、新媒体公开信息仍然比较少。对上述问题,2021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规定时限在市政府网站以及部门频道进行公开,并及时报送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专栏内容。结合医保经办体制改革情况,进一步完善局网站,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日,增设特色栏目,丰富专栏内容,拓展政务微信公众号、今日平江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监督评议和信息公开年报等工作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