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452354/2021-1817568
  • 发布机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生成日期:2021-05-17 16:22:24.0
  • 公开日期:2021-05-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05-17 16:22
|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服务宗旨,立足“夯基础、优服务、稳大局”的发展思路,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高标准完成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5个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550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套建设,构建起覆盖全县的服务保障体系。配齐了硬件。严格按照“五有”要求,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按照枫桥式服务站建设标准,打造了风格统一、氛围浓厚的“退役军人之家”。选强了队伍。全县25个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95个事业编制,设站长1名,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书记兼任,举办了2期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培训班。打造了标杆。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建成了汉昌、安定、龙门、三墩、大洲、瓮江等6个示范站。

二、涉军群体逐步稳定

关口前移,逐步将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涉军群体稳控工作有所成效。我们的具体做法是:抓实网格管理。依托镇村服务站,对全县退役军人进行全面走访,按照一人一档的标准,建立县镇村三级网格化台账;对重点人员,由辖区镇村两级定期回访,及时处理相关诉求。做实关心关爱。落实常态化联系机制,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个人或家庭困难。压实处访责任。在服务中心设立领导接访室,实行一名局领导+一名工作人员坐班制,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立了法律专家咨询日,聘请法律专家在服务中心坐班接访,为来访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引导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

三、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移交安置全公开。明确“量化考核、按分择岗、阳光操作”的安置原则,完成48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完成2692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的社保接续工作。移交安置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评价。就业创业有平台。统筹推进“双带双促”活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一条龙”优质服务,争取并确定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岳阳市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机构,组织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集中适应性培训。举办退役军人现场招聘会。优抚优待重落实。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优待金、认真推进伤残评定,为23个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上喜报。

四、政治引领逐步增强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规范建设内容。利用服务中心、荣誉室、荣誉墙等广泛开展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学习的系列活动,规范服务站政治文化建设。丰富主流活动。清明节开展代烈属祭扫活动,组织开展“全国烈士纪念日·平江县2020年公祭活动”,广泛开展英模宣讲活动,颁发“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200余个,对烈士陵园纪念广场进行了扩建。选树先进典型。抗疫期间,165名老兵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32支,参与值守、捐资捐物,抗疫事迹被省厅推介。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的大幕已经拉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十四五”开局、建党100周年、县乡村换届的关键节点,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加快平江“一城四区”建设的发展定位,聚焦主责、扛实主业,切实担起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任,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系统的政治任务来抓,延伸到每个退役军人,并结合平江实际、系统特点,抓细抓实、抓出特色。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全体退役军人工作者要学懂弄通《退役军人保障法》,做到用法律解释政策、用法律调解矛盾。镇村服务站在日常走访慰问中,要善于挖掘退役军人典型,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同时,要加强服务站退役军人“荣誉墙”“光荣榜”“退役军人之家”的打造,积极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营造尊崇氛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参与“老兵跟党走”、“百年英烈”宣传纪念、“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等活动,以活动促宣传、树品牌,广泛凝聚起退役军人建功立业、共谋发展的积极性。

二、强化体系完善

稳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向“优”转变。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将镇村两级服务站建设到位。对照“五级五套”星级评定标准,稳步开展服务站星级评定工作。

三、强化信访处置

要严格落实“五包一”,充分发挥镇村服务站“前沿哨口”作用,加速推进信息采集工作,对重点群体或个人要制定出科学有效的稳控措施,加大信访案件及时就地化解力度和积案处理力度,同时要做好来访接待、网络舆情、重大集访事件的处置。乡镇与乡镇之间、与政法、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与交流,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形成舆情管控、舆论引导合力。

四、强化创先争优

做实做细业务工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争取各项工作在省市排名靠前。精准落实优抚帮扶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资金,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评残和新增优抚对象认定工作。继续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重要节日走访慰问活动,规范开展困难对象帮扶援助工作。认真完成2021年度安置任务。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县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大力推动退役军人返乡回乡就业创业参与乡村振兴,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