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20-1656951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0-02-10 11:01:18.0
  • 公开日期:2020-02-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02-10 11:01
| | | |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11月18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和推进四项领域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服务全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我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提升公开水平

1.做好国家试点经验总结。根据省里要求,向国务院报送经验材料《按标准规范公开,促公开纵深拓展》—平江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简介。

2.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联合发布《平江县新媒体管理办法》(平宣联〔2019〕8号)文件,并组织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摸底调查和培训,对部分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备案。

(二)不断深化“跑改”工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今年,我县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和本地实际,由我局牵头制订下发了《平江县2019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点》、《平江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和《平江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三个改革文件,确定了2019年的“跑改”要点和工作目标任务,议定了“1+6”综合受理模式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流程及要求。

二是认真梳理事项。按照省市要求,由我局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结合我县实际,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93项,所有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所需资料全部进行网上公示。在9月份,对照省市清单,我局又对机构改革后县直各单位因职能划转和调整出现变化的“五办”清单和“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我县事项梳理工作被岳阳市定为县级事项梳理蓝本。

三是推进四项重点改革。今年,根据省市要求和我县实际,我们重点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四项改革:工业项目的“区域评估”改革工程、工程建设领域的“170”改革、不动产登记的“160”改革、商事登记的“110”改革。岳阳市将其中的工业项目的“区域评估”改革县级试点安排在平江。目前,我县工业项目区域评估和企业开办“110”改革方案文件已下发,另两个改革方案正在完善会签,尽快落地,其中“170”改革已经试运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已做到一天办结,实现领证即开业。工业项目区域评估可在年底前完成报告审查并印发实施。

四是深度对接国家平台。根据工作要求,严格对标匹配国家和省基本目录库,以确保我县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四级四同”为原则,组织相关部门匹配和填报县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2128项,做到了事项匹配率100%,实施清单填报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五是推进权力下放基层。2019年上半年,按照《关于下放一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通过与各涉改单位对接,将全县207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了乡镇、村(社区)。

(三)有序完成大厅搬迁。

一是新建办事大厅。我县新政务服务大厅已于10月28日完成整体搬迁。新大厅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基建和装修投入达6000多万,是目前我省已建规模较大的县级政务大厅之一,可以基本满足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进驻,满足全县各业务系统的接入。新大厅按照“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进厅事项基本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基本实现可以“进一张门,办所有事”。至目前,大厅日均接待群众达3000人左右,办事量超1000件。

二是优化窗口布局。结合我县实际,我们在新政务服务大厅推出“1+6”窗口布局模式,设置1个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和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税务服务、社会事务、公安服务6个“专区窗”,配套设置综合出件窗、帮办代办窗、网上办专窗等特色工作专区(窗),大厅窗口运行机制得到了较大程度优化。

三是推进信息化。我县今年投入4000多万元,先后启动了四个信息化建设项目,专门为“最多跑一次”改革铺路。一是政务外网机房及其配套设施,投入1600万元,对原有政务外网机房改造升级,电子政务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政府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都得到质的提升。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主要包括全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智慧大厅管理平台。三是互联网+监督,将政务外网延伸到544个村(社区),并为每个村(社区)均配备了2万余元的办公设备。四是政务外网线路及互联网出口租赁,采用“万兆出口、千兆骨干、百兆桌面”的模式,提前实现了省政府要求政务外网全覆盖的总体目标。

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我县在现阶段重点推进“互联网+服务”建设,即县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化建设,项目包含全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智慧大厅管理平台两个部分。目前项目已经投入资金1110万元,智慧大厅管理平台已投入使用,部分功能正在开发完善之中。

四是配强工作队伍。根据推进“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改革要求和大厅搬迁需要,我局在全县事业单位择优选拔18人,充实窗口审批岗位工作人员队伍,另外通过现有窗口人员调配转化、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配优配强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队伍,有效提升了综合窗口受理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水平。

五是全面规范管理。我县政务服务大厅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至上”理念,以便民、利民和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依托各省、市、县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政府网站等系统,强化便民事项政务公开;二是在窗口服务规范化方面,不仅严格按照“受办分离”模式和标准化服务流程进行办件的受理和办理,还为办事群众制定了详细的窗口办事指南。结合整体搬迁契机,在新大厅推出了窗口“导办”制度,即在大厅设置导办台,由窗口业务骨干担任导办员,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服务制度,重点加强效能制度建设。在窗口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提速增效制度,把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窗口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发挥效能监察的监督功能,切实转变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工作作风。

(四)有效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开展半年测评。7月底邀请全县各行各业的企业代表,对全县32家职能部门、15家二级机构、20家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2019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半年测评。

二是严格考核办法。由县优化办调研拟订了《平江县2019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考核问责办法》,并以两办名义下发,明确了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考核结果列入全县绿富双赢绩效考核工作范围。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快改革。一是要更好地发挥“一窗受理”的作用,体现效果;二是重点推进四项改革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不断优化流程,落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要求。四是重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就近办”和“全域通办”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覆盖率超过80%(全覆盖),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二)进一步建好平台。加强与省市对接,建好“一窗受理”软件平台,争取花最少的钱,做最好的事。尽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干部少跑路,更好地便民利民。

(三)进一步考核问效。加强对职能部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考核问效工作,引进第三方测评,强化结果运用,倒逼营商环境优化。

三、工作建议

一是需要理顺体制。一方面过来的“跑改办”设在编办,现在工作已经移交,需要重新发文明确。优化办已经多次明确移交政府办,我们认为有利于工作开展,但一直没有理顺。另一方面,部分单位的三定方案没有到位,对工作影响较大。

二是强化督查问效。要做好改革工作,需要强力督查问效。市里为推进“跑改”工作,在市政府全会后进驻市政务中心进行一个月的专项巡视,要求职能部门按“三个一”(一次现场办公会、一次新闻发布会、一个典型投诉案)要求落实进厅工作,效果明显。我们建议,一方面加大督查问效力度,对进厅情况、改革情况进行专项督办;另一方面在2020年考核中赋予相应分值(今年没有考核分),营造改革的氛围,落实改革措施,实现改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