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9-1536476
  • 发布机构:平江县
  • 生成日期:2019-01-13 11:08:56.0
  • 公开日期:2019-0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政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工作计划

来源:县政务中心 2019-01-13 11:08
| | | |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工作计划

平江县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12月29日)

2018年,县政务中心紧扣国家、省、市改革思想和县委、县政府“334”工作思路,以国家试点为抓手,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大力攻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圆满完成了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实施,政务中心整体搬迁工作正如期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开创全新局面。现将我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化

1.圆满完成国家试点工作

2017年我县被列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一百个试点县之一,试点范围包括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8大领域,我县围绕公开事项、标准、流程、方式4个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了“四全”目标。

一是“全要素”梳理公开事项。立足县情,以8大领域作为梳理重点,全面梳理涉及20个部门63个股室(二级机构)8大领域公开事项451项,并形成公开事项目录,明确事项公开依据、主体、内容等要素52项,审阅审定要素信息10.7万件(条)次。

二是“全方位”编制公开标准。建立由通用基础标准、公开内容标准、公开流程标准、公开方式标准、公开管理标准5大“分体系”23个“子体系”组成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共建立公开标准558项,解决了基层政务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在哪公开,公开工作如何规范四大难题。

三是“全覆盖”规范工作流程。制订出台《基层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和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办文办会《公开工作规范》“一个办法、七项制度、五个规范”,统一工作流程,从制度层面纠正不愿公开、不敢公开,假公开、半公开等突出问题。

四是“全渠道”完善公开方式。根据县、乡、村三级实际,以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拓展构建“一网一端一热线、一栏一卡一指南、一屏一播一触摸”三级9类公开载体。

通过历时一年的试点工作,我县的“社会保险”和“涉农补贴”两个模块的试点经验被作为模板在全省进行了经验推广。中国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以“立足国扶基层特点,建立三级公开标准”为题对我县的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行了特色推介,平江县政府门户网开设的国家试点专栏,荣获全国政府网站精品栏目。

8月30日、31日,我县作为全省七家国家试点单位之一,参加了在长沙举行的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评估验收,我县的国家试点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的认可,并拨付20万元予以奖励,标志着我县的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    不断推进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今年政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市要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栏目规范,强化了工作督查,关停了部分需要整合的部门网站.在2018年全省的政府网站检查中,我县政府门户网连续四个季度合格率为100%。全年共下发督查通报3期,转发上级督查通报4期,约谈单位“一把手”2名,整改问题3个。

二是上线了新版的“网上服务”办事栏目,开通了全市统一的网上入口。已于10月底前,部署了全市统一身份认证的服务门户,并与省政务服务门户实现了互联互通。

三是在积极推进公开平台的不断拓展的同时,不断推进公开内容向纵深发展。财政、环保、扶贫、民政、教育、卫计、安监、食药监管安全等关键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四是配合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中心依托政府门户网,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和审批办事服务公开,大力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平江县政府门户网2018年全年共公开信息41200条,其中本地动态信息3852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031条,转载央网省网信息7531条。通过“平江政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县政府信息892条,微博发布信息489条。向上级政府网站报送信息536条,采用485条,采用率达90.49%。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件29件,其中转交部门处理24件,不在依申请公开范围内的5件,并加强了对转交件督办力度,对回复不及时的交办单位进行电话督办。

(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跃升

1.积极推动实施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一是实施清单编写和公示如期完成。根据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安排和部署,政务中心作为承担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配合部门,截至10月20日,我县共引入目录清单3878项,其中行政权力目录3470项,公共服务目录408项。政务中心编写实施清单3878项,其中行政权力类3470项,公共服务类408项,填报率100%,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发布。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行至今,政务中心已利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系统办件10万件。

二是“三中心”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作为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政务中心将进行整体搬迁,政务中心新址(新政务大厅)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整体装修施工,搬迁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将如期完成搬迁工作。伴随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网格化管理、智慧党建等信息化项目建设需求,与政务中心整体搬迁一同推进的“三中心”(大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政务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通过公开招投标已完成规划设计,目前正加紧履行相关的招投标程序。

三是“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按时交卷。按照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目标,我县“三集中、三到位”共牵涉到45个单位,涉及事项共计816项,需设置181个窗口,进驻318名工作人员。截止目前,新的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已定,县政务中心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方案和新政务中心的客观实际,对各单位的窗口位置、个数、楼层进行了科学、精准、合理的分配,县“跑改办”已将窗口分配和情况发到了各单位,要求各单位在过去集中的基础上再度确认,并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整合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务必做到按要求集中到位。下一步,将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下发我县“三集中、三到位”的详细文件。

四是“权力下放 服务下沉”改革效果明显。11月12日,经县“跑改办”梳理,全县共涉及到9个单位有18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行“就近办”。根据《关于印发<平江县乡镇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对全县38家单位的对接和反复确认,全县共清理出2018年度全县乡镇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302项,其中直接关系到群众和企业的事项“就近办”的一共有287项。按照《关于下放一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通过与各涉改单位对接,将全县207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了乡镇、村(社区)。截至目前,我县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的工作在全市是力度最大的,也是动作最快的。

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以来,在新建项目立项工可方面精简审批前置条件,同类合并立项前的规划审批事项,共减少88个工作日,在用地审批方面,批次建设用地由原来县级审核组卷51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平均节省办理业务时间约50%以上。企业开办的必备环节精简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行政许可审批时间由原来的5天缩短至2.5天,平均缩短办事时限约50%以上。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全年接待群众咨询15000多人次,受理并办业务4000余件,减少群众跑腿8500人次以上,平均缩短办理业务时限约50%以上。

2.全面提升全县办事大厅服务能力

一是按时省、市要求,在7月组织了全县办事大厅自查整改工作,出台了《平江县办事大厅问题排查整改清单》,至11月底,全县办事大厅整改工作基本完成。二是截止2018年12月28日,中心行政审批大厅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0.3万件,期内办结率达100%,审批实效比法定时限提速30%以上,各窗口无超时件和有效投诉事件。三是全年共组织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踏勘35场次。严格把关收取非税收入2870万元,其中城市建设配套费1970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657万元。

3.着力深化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创建。

中心以突出“创造一流服务、打造一流窗口”为目标,不断深化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创建。一是中心积极组织干职工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三项创建活动,接受了省文明委的公共文明指数现场测评。二是大力推进中心的规范化管理,重新编订了《平江县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机关管理制度、大厅窗口管理制度)》,并呈报县长审阅。三是通过对大厅各窗口铭牌及大厅新进人员牌、证、卡、册进行了更换,对便民服务设施进行清理和完善,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四是通过大力对接争取,统一了大厅工作人员着装,进一步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形象。五是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红色记忆、深切缅怀”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人员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加强了交流与合作,增强了凝聚力。六是强化作风督查和考评,严格落实《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大力提升中心服务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共评选红旗窗口11个,服务标兵24名,优秀窗口工作人员5人。发布窗口作风通报2个,通报批评窗口工作人员2名。

(三)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有效优化

一是全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下发了《关于报送2018年涉企检查工作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的通知》。全年涉企备案的部门单位12家,涉企备案检查260场次。安监、环保执法检查事后备案3起,全年违反“涉企检查”制度的行为0起。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下发了《关于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全面清理中介服务事项64项,全面清理近五年中介服务事项182项,建立了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制度(讨论稿)。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湘政办发〔2018〕56号)和岳阳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措施,全年为全县企业减负达3亿元。

四是完成了2018年度全县经济发展环境民主测评。

(四)双江脱贫攻坚初步完成摘帽验收

建成面积300平方米村级服务平台和面积达1000平米以上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全面完工5.8公里的组级道路硬化。挤用中心机关经费20万元完成修建堰坝3处、安全饮水点4个。全面修复双江去年6.30洪灾中受损河提1800米、水渠1000米、小山塘10座和堰坝8座。疏通河道3公里,修建水堰1个。五保之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完工,共42户53人已完成搬迁入住。建立生产合作社种植丝瓜35亩,有力提升了贫困户的收入。通过金融扶贫扶植特色养殖等方式拓宽贫困户创收途径,确保贫困户真脱贫,可致富,确保双江在今年如期摘帽出列。至12月底,双江已顺利完成省、市出列验收工作。

(五)正风肃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一是中心成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党组会2次,专题干职工大会2次,大力加强“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与领会。二是对发现的部分公务接待无公函、办公室有超标准配置的卫生间及部分股室办公室存在超过规定面积的问题,按要求认真进行了整改,对超标准配置的卫生间及超过规定面积的股室采取封存及调整办公室人员进行整改。三是严格督查追责并规范绩效考评,对工作中存在严重违纪违规现象的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一经发现,毫不手软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同时,将全体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干职工年终绩效考评,并与干部职评先评优挂钩。

(六)“双争”积分竞赛促党建再上台阶。

一是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资料。二是准确把握“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的主体内容,扎实做好“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的日常工作。三是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邀请县委党校方光磊副校长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四是按照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完成了1名预备党员转正和2名党员转入转出等相关工作,完成了所有党员的“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和党内统计工作,评选优秀党员5人。严格党费收支,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远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五是以“党建+扶贫”为切入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至浯口镇双江村开展端午、中秋节日慰问和便民服务,促双江村帮扶工作再跃新台阶。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推进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按国家、省、市及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要求和市、县实施方案,全力配合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按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继续推进并完成改革工作任务。同时,突出抓好“三中心”(大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政务中心)信息化项目日常运维及后阶段建设,全面推进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与全省、市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对接融合。整合全县各级各单位信息化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逐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二)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运维水平和办事能力。继续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指引发展要求和上级管理部门的相关要求,做好网站栏目建设和内容信息保障工作。不断提升运维能力、水平和线上办事能力建设,全面实现群众办事“一门、一网、一次”。

(三)大力推进中心规范化建设。政务中心整体搬迁后,整体规模和进驻人员大幅增加,管理难度相应大幅增加,中心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能力,完善设施设备,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作风建设和督查考评,进一步推进文明窗口单位创建工作,树立先进和担当,加强人文关怀,强化交流与合作,着立构建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

(三)全方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审批难审批慢的情况和问题,降低企业负担。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