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1/2018-1463085
  • 发布机构:县检测中心
  • 生成日期:2018-12-27 15:46:03.0
  • 公开日期:2018-1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

来源:县检验检测中心 2018-12-27 15:46
| | | |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二、工作目标

结合单位职能实际,牢牢把握“突出质量兴农,推进产业兴旺”,进一步提升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努力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确保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为我县涉农食品产业提供强大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示范县,有效推进我县质量兴农战略实施。

三、工作任务

(一)努力强化检验检测平台打造。一是加强检验检测基础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再引进一批检验检测高精仪器设备,完善检验检测场地设置,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良好的检验检测物质基础。二是加大检验检测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引进检验检测人员,壮大检验检测人才队伍,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任务有效落实。三是提升检验检测队伍技术水平。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现有检验检测人员到省、市跟班学习,内部每月组织业务讨论学习,不断提升检验检测人员技术能力水平和检验检测工作管理水平,为质量兴农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坚强的技术人才支撑。四是提升检验检测资质。在全面提升技术设备和技术人才水平的基础上,主动对接省级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农产品检验检测项目参数认证数量,不断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建设,为农民朋友提供科学、公正、优质、廉价的农产品检验检测服务。(责任单位:政工人事股、质量技术综合股、农检所、食检所)

(二)持续开展检验检测工作宣传。以农业合作社、种植业大户为主要对象,组织相关股、室、所深入农村开展检验检测工作宣传,使广大农民树立和强化对农产品主动开展检验检测的意识;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联络机制,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每季度至少主动联络一次,了解生产现状和服务要求,同时,使农民有检验检测需求时能及时、主动联系到中心相关负责人。(责任单位:农检所、食检所)

(三)全面开展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通过走访宣传使广大农民树立检验检测意识,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对接,建立检验检测与执法监管联动的工作模式,从而全面承接我县农产品检验检测业务,采取上门抽检和送检形式,一方面,每年落实农产品监督检验计划,另一方面,以最优的价格和服务全面承接我县农产品委托检验业务,全力推进我县质量兴农战略。(责任单位:农检所、食检所)

(四)竭诚开展农产品质量服务指导工作。对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帮助分析查找不合格原因、制订整改措施,防止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确保我县农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对涉农食品企业开展认证评审服务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取得相关资质证书,为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做出应有贡献。(责任单位:农检所、食检所、食品认证评审服务所、质量技术综合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