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8/2024-2160592
  • 发布机构:县疾控中心
  • 生成日期:2024-01-24 19:56:33.0
  • 公开日期:2024-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室内空气与健康宣传

来源:县疾控中心 2024-01-24 19:56
| | | |

  室内空气污染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室内(住宅、学校、办公室、商场、宾馆、各类饭店、咖啡馆、酒吧、影剧院、图书馆、交通工具等)空气中有害物质(甲醛、苯、TVOC、氨、放射性氡 、微生物等)超标,进而影响人体健康。室内污染最大的受害者是儿童、孕妇、老人和慢性病人。为了家人健康,请关注室内空气污染。

  一、  污染物种类以及对健康危害

  甲 醛

  是室内环境的主要污染物,经常吸入会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来源于家庭装修用的刨花板、纤维板、大芯板、胶合板、沙发用海绵、海绵床垫及墙壁、地面的装饰铺设用的粘合剂等。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其毒性危害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及呼吸系统症状,肺损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受到影响,如头疼、头晕、咽干、咳嗽等。

  苯是一种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气体,同样也是室内挥发物质的一种。主要来源于装修中使用的胶、漆、涂料和建材物质的有机溶剂。轻度中毒会引起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重度污染者还会引起心律不齐、呼吸紧促,慢性中毒可引起白血病

  TVOC是室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总称,主要来源于建筑材料、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涂料、粘合剂、壁纸、以及生活中的化妆品、洗涤剂等。它可引起免疫水平的紊乱,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

  氨是一种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主要来源于混凝土中的墙体,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添加剂和增白剂等。人体在短时间内大量吸入氨时,会出现刺激性咳嗽、流泪、喉咙痛、声音嘶哑、咳嗽,甚至胸闷、呼吸困难,有时还会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长时间吸入氨,还会引起喉部水肿、肺水肿等严重疾病。

  氡是一种放射性气体,主要来源于从房基土壤中析出的氡,建筑材料如花岗岩、砖沙、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释放出氡。氡对人体的辐射伤害占人体所受到的全部环境辐射中的55%以上,对人体健康威胁极大,其发病潜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氡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入室内重要致癌物质。

  微生物颗粒物、病毒、细菌,随灰尘一起在空气中飘散,成为过敏源以及病毒传播的途径,特别是尘螨,是人体支气管和哮喘病的过敏源。

  二、室内空气污染常见误区

  误区一:新房子吹一段时间可以住

  甲醛、苯等有毒有害气体一般分三种状态存在:游离状态、吸附状态、结合状态。只有游离状态才能通过风处理消除,而且要在正常的风速四倍以上才能清除。况且装修及家具板材中不断释放的有毒有害气体的潜伏期长达3-15年,因此不论是装修的新房还是老房这些方法只是治标不治本。

  误区二:相信自己简单处理

  自己从市场上买点空气清新剂、甲醛清除剂之类的产品回家到处喷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甲醛清除剂类产品对净化室内空气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它只能降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而不能彻底根除。

  误区三:采用绿色不会产生污染

  事实上绿色材料仅仅是满足了污染物的最低排放标准,并非绝对绿色建材。装修后空气质量取决于装修的程度、家具的质量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有可能采用了绿色建材,因为装修过度也是有害无益的,为提高生活品质可以作进一步治理。

  三、如何防治室内空气污染

  1.提高室内空气污染防治意识,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即使在冬天也要坚持。

  2.烹调时切勿将食用油过度加热。做饭时应打开抽油烟机或开窗换气,降低由燃烧和烹调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

  3.尽量不在室内吸烟,以减少烟雾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

  4.在室内装修时应慎重选择建筑、装饰材料,切忌过度装修。

  5.在选购家具时应选择实木家具,尽量不选密度板和纤维板等材质的家具,以减少粘合剂中甲醛的释放。

  6.刚装修好的房间不要急于入住,应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后入住。由于建筑、装饰材料和家具中甲醛的释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入住后仍需每天开窗通风换气,以保证房间中有足够的新风量。

  7.尽量不在室内饲养宠物,被褥、毛毯和地毯应经常在阳光下晾晒,以避免尘螨孳生。

  8.在室内培育一些绿色植物,可起到一定净化空气的作用。

  9.当感觉室内空气质量不好时,可请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