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23-2088680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3-07-11 16:45:46.0
  • 公开日期:2023-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布病悄悄来袭,请做好预防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07-11 16:45
| | | |

  一、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布鲁氏菌所引起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临床上以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大为特点。布病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和畜牧业发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也是《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规定的生物因素所致的职业病。

  二、如何杀灭布鲁氏菌?

  布病的病原体是布鲁氏菌,该菌对常用的化学消毒剂(如10%~20%石灰乳或漂白粉乳)敏感,加热60℃或日光下暴晒10~20分钟即可杀死该菌。但在自然环境中生存力较强,在乳及乳制品、皮毛中能长时间存活,在病畜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畜的脏器中能生存4个月左右,在食品中能生存2个月。

  三、动物和人感染布病后有哪些症状

  人和动物都能感染布鲁氏菌病,但动物和人感染布病后有不同表现。

  动物感染布病后,潜伏期大约14到180天。怀孕母畜容易流产,引发子宫内膜炎。患病公畜常出现睾丸炎、附睾炎和关节炎等症状,影响生育,甚至能传染给同群母畜。

  人间布病主要由感染布病的羊、牛、猪等家畜传染。人感染布病后,通常1到3周才会出现症状,长至数月,平均两周。临床上分为隐性感染、急性感染、亚急性感染和慢性感染。隐性感染不表现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急性和亚急性感染多表现为发热、多汗(见于夜间或凌晨)、游走性大关节疼痛,体检可发现肝、脾和淋巴结大。严重的可丧失劳动能力。慢性感染症状不明显、不典型且表现多样,主要为疲劳、全身不适、精神抑郁等。

  四、布病传播途径

  目前已知有60多种家禽、家畜和野生动物是布鲁氏菌的宿主,与人类有关的主要是羊、牛和猪。染菌动物首先在同种动物间传播,造成带菌或发病,随后可通过皮肤黏膜接触、消化道、呼吸道等途径传染给人类。具体来说,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阴道分泌物、娩出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没有注意防护,可经皮肤微小伤口或眼结膜受染;可间接接触病畜污染的环境及物品而受染;可因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食生乳以及未熟的肉、内脏而受染;病菌污染环境后形成气溶胶,可引发感染;苍蝇携带、蜱虫叮咬也可传播本病。

  五、高危人群

  人对布病普遍易感,牲畜养殖、畜产品生产加工、动物防疫和布病防治工作人员等是其高危人群。

  六、预防措施

  1、购买家畜必须经过检疫,确保家畜没有布病。

  2、国家针对布病制定了专门控制计划,养殖家畜必须进行定期检测,实施布病剔除净化。要定期对畜群实施抽血检测,查看是否感染了布病。对感染动物实施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消灭病原菌。在布病流行严重地区实施免疫政策,防止牛羊感染布病。 对养殖场实施定期消毒,饲养圈舍要经常清扫,容易沾染病菌的东西要经常清洗消毒,家畜粪便要堆积发酵。家畜出现大面积流产,养殖者要及时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对于兽医部门确诊感染布病的,要配合做好处置措施。

  3、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自我卫生防护。

  ①从事牛羊等动物饲养、管理、屠宰、收购、保管、运输、加工人员及兽医是受布病威胁的重点人群,都要了解一些防疫常识,在工作中要佩戴口罩、乳胶手套(非线手套),做好基本防护,中途不可吸烟,工作结束后进行消毒,特别是手的清洗消毒。

  ②参观访问、旅游观光人员,务必遵守养殖场所的防疫制度,不要随便近距离、亲密接触牛羊。接触后,要采取洗手、换洗衣物等卫生措施。

  ③不要饮用未经消毒杀菌的奶制品,牛羊奶一定要煮沸后再喝。生熟案板要分开,肉类煮熟、烤熟后再吃。家庭清洗处理可能含有大量布鲁氏菌的胎盘、胎衣等时,要带乳胶手套和口罩。

  ④对那些未经检疫或来路不明的牛羊肉、病死畜的肉,必须坚决做到不买、不吃、不接触,更不能卖给别人。

  七、全国及我县疫情状况

  布病呈全球分布,我国是该病的高流行国家,主要分布在西北畜牧业发达地区。我县虽是布病轻度流行区,但近年来布病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自2015年发现首例布病以来,至今已报告多例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病例主要感染来源为养殖、贩卖病羊,以及家庭清洗加工羊胎盘和包衣。

  八、如何诊断治疗

  如果您有持续发热、出汗、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又曾与羊牛等动物及其制品无防护接触,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报告医师。经医师诊断不能排除布病时,可抽血送至县疾控中心进行布病筛查;县疾控中心初筛阳性后,进一步送至岳阳市疾控中心确诊。如确诊,建议立即前往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相关检查及用药。布病症状出现后1月以内,经正规、足疗程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