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7/2022-2026119
  • 发布机构:县教育局
  • 生成日期:2022-12-16 14:42:28.0
  • 公开日期:2022-1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重磅!2024年湖南中考,纳入这项内容

来源:县教育局 2022-12-16 14:42
| | | |

12月15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记者从现场获悉,《湖南省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方案》将尽快出台,在2024年,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

会议强调,要开齐开足开好规定的中小学生必做实验,加强特色实验、创新实验开发,加强实验装备条件建设和实验教学安全管理,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和督导考核机制,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逐步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尽快出台《湖南省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方案》,在2024年,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要科学研制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省级统一考试的方案。

会议还强调,要推动中小学校内与校外科普教育双向贯通,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多方联动、一体推进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格局,进一步丰富科普资源供给,优化课后服务质量,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水平,助推“双减”走深走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门要与相关厅局和单位强化工作协同,引导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加强资源集约、平台统筹、力量整合,推动各类优质科普资源走进中小学校,支持中小学生走进校外科普场所和科创空间,加强科普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同时,会议还听取了关于调整经费结构、加快专项资金下达的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深度整合规范专项资金,根据各学段教育规模、结构和发展任务的变化调整经费结构,增强省属高校基本建设、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等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加大对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基础教育“双名计划”、教改课题、劳动教育实验校、心理健康特色校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教育经费重心从“硬件建设”向“内涵发展”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