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6/2024-2151565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24-01-03 10:01:30.0
  • 公开日期:2024-0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财政局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24-01-03 10:01
| | | |

  2024年,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决议决定,紧扣“稳增长、优结构、防风险、促改革”发展主线,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一)拼尽全力抓收入。健全财税信息共享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税源数据动态监测分析,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征管盲区,强化清欠稽查、税收核查力度,全力堵漏增收,加力提升税收征管效能。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确保依法依规、应收尽收。紧盯全年土地出让目标任务,抓住明年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契机,早谋划、早部署,确保全面完成任务。有力有序开展清收清欠工作,维护市场公平。按照全领域、全口径、全覆盖的清查要求,继续深入做好“三资”清查,确保对各单位拥有、管控的全部“三资”应清尽清。通过精准挖潜、创新运营、高效利用、有序处置、有偿使用、积极融资等多种渠道,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资源的最大效益。

  (二)持续用力育财源。用好用活招商引资政策和工业发展基金,完善全域招、全员招、全面招的大招商格局,持续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平商回归工程,力争招引更多的总部经济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平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政策,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密切关注重点企业运营情况,支持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积极培育骨干税源。抢抓政策机遇,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全力以赴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

  (三)齐心协力控支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和非必要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各单位要树牢“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非必须不列支”思想,坚持“先研究事、再研究预算”原则,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原则上不调整预算,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追加支出的,一律按程序报县委财经委员会研究决策,经县人大审查批准。凡不在政府投资计划内的项目支出,一律不予安排,已纳入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如需调整、终止的一律报经县委财经委员会研究决策。同时,进一步推动规范“三性”人员管理,逐步清理政策性支出扩面提标事项,突出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确保财力保障更公平、可持续。

  (四)精准发力强监管。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抓好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测预警,稳妥降低利息成本,确保到期债务偿还,自觉接受人大审查和监管。始终把“三保”支出摆在优先位置,严格执行“三保”预算事前审核,切实保障“三保”资金兑付。继续聚焦过紧日子、基层“三保”、资产管理、债务风险防控等重点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做好巡视、巡察、各级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维护财经秩序。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财政评审、政府采购、惠农补贴发放、“村社分账”、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等制度,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