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18-1414744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18-09-11 10:59:26.0
  • 公开日期:2018-09-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十年汗洒扶贫路

来源:县审计局 2018-09-11 10:59
| | | |

——记湖南省平江县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自根

李自根2008年起开始担任湖南省平江县审计局的驻村扶贫队长。10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实的步伐丈量了扶贫山村的每一寸土地,用满腔真情拥抱贫困村民,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扶贫之花,用热血和青春在红色平江的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扶贫之歌。

扶贫“钉子户”

李自根先后驻扎5个乡镇的5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足迹遍及该县东南西北中,联系贫困人口达300余户、700多人。因长期的风吹日晒,他的皮肤变得黝黑而粗糙,又经常驻足田间地头跟农民朋友打成一片,其穿着打扮、言行举止现在都像一个地道的农民了。

期间,他曾向单位领导打过一次辞职报告。那是在2013年,他的父亲中风偏瘫,他想调回县城以方便照顾老人。他带着辞职报告走进局长的办公室。和局长进行了一番长谈后,他又带着报告出来了——局长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都知道你的难处,也确实该调回城里了,但实在找不到一个能顶替你的合适人选啊,委屈你了,再坚持一年吧。”

说是再坚持一年,其实是一年又一年,至今坚持了10年,他由一名意气风发的青壮年步入了两鬓霜白的中老年。其他单位的驻村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李自根从未轮换。人家戏称他为扶贫队伍中的“钉子户”,他笑笑说:“我看来要在驻村扶贫的岗位上退休了。”

“拼命三郎”

李自根不是在扶贫点上,就是在去扶贫点的路上。他每月驻村20天以上,吃住都在农户家。

2017年“6.30”洪灾期间,他通宵达旦驻守石牛村,协助当地党员干部巡察灾情、排除险情,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洪水消退后,他又连夜赶回单位向领导汇报灾情、研究重建方案。有一天晚上10点多,他刚返回县城,车还没停好,就接到了某贫困户住房出现裂痕的电话报告。他顾不上劳累,也顾不上100多公里盘山公路随时有塌方、滚石的危险,马不停蹄地驾车折回了扶贫点,排除险情后已经凌晨3点了。

驻村期间,李自根考虑最多是扶贫工作,最关心的是老百姓的安危。2017年12月的一个深夜,他正在房间里撰写扶贫日记,这时,窗户突然被火光照亮,不远处一团大火正在熊熊燃烧。“有村民家着火了!”李自根顾不上添衣,一个箭步就冲到外面,同时大声呼救。他一边组织闻讯赶来的村民进行扑火,自己一次又一次冒着被火灼的危险在浓烟中救人搬物。因为发现和扑救及时,发生火情的艾某某家没有人员受伤,房屋过火面积也不是很大。李自根舍己救火的感人事迹,随后被当地村民编辑成“美文”,在微信群中广为传播。

政策“扬声器”

为让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理解并自觉地支持、配合扶贫工作,李自根可没少下工夫。

每天晚饭后,他都习惯性地沿着村里的一条小河散步——沿途有田里锄草的、地里布菜的、池塘边喂鱼的村民,都会亲切地和他打招呼,喊他“老李”,李自根就凑上去跟他们拉家常、讲政策、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样一来,4公里的路程总要走上2个小时。

近两年,他印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制作宣传栏12期,召开村组会议90场次,上门座谈800多人次,协助制订村级制度14份、乡规民约1份、贫困户入列退出动态管理库1个,组织开展道德讲堂2次,督促村务公开9期。

因为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做得到位,平江县审计局的结对帮扶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扶贫效果好,老百姓满意率高,该局连续3年获得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村里的“勤务员”

李自根这个驻村工作队长,除了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外,很多时候还承担着上下沟通、跑腿协调、左右衔接的责任。近2年,他奔波于交通、水务、农业、计卫、教体、国土等十多家部门单位,对接扶贫项目12个,落实到位资金400多万元,用于贫困村的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为增加贫困农户的家庭收入,结对帮扶单位每年为贫困户赠送2头优质生猪、50尾鸡苗。这下,李自根又多揽了一份工作——走家串户查看生猪、鸡苗的生长情况,现场传授饲养技术,帮助联系兽医,生猪出栏时,又在微信群中发布消息、联系买家,还义务做起了村民的货运司机。有人经常看到他开着自己的车,拉着猪肉和活鸡,为县城的顾客送货上门。(俞向阳  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