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0-1673642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0-01-16 16:51:48.0
  • 公开日期:2020-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0-01-16 16:51
| | | |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抓商贸,活市场,抓外经,促外贸,抓管理,促规范,抓稳定,保安全,务实奋进,争先创优,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1、社会消费持续增长。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亿元,较上年增幅10.3%。

2、外经外贸继续排前。年度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9家,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7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

3、农村电商成效显著。预计全年电商交易额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农产品上行突破6亿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持续推进,顺利通过第三方机构中期绩效评估。据蚂蚁金服数据统计,平江县农产品6.18线上销售位列全国贫困县(部分地区已摘帽)农产品销量第一名。

4、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完成市政府农贸市场改造(新建)民生实事项目—安定桥农贸市场建设,顺利通过市实事办验收。

5、环保改造全面达标。完成全县52家加油站的储油罐防渗改造,达到环保标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6、执法监管有力有效。严查成品油非法经营案件,组织执法行动20次,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取缔非法经营窝点2个,查处非法经营车辆5辆。

7、粮食质量安全保障。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确保粮食库存家底清、数量实、质量好。申报启动中晚籼稻最低保护价收购工作,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对轮换出库的储备粮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粮食安全。

8、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一是驻村扶贫持续发力。继续加大对扶贫村—大洲乡清水村帮扶,落实帮扶资金25万元,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该村贫困户155户(其中已脱贫146户,未脱贫9户),加强走访,落实措施,巩固效果。特别是发动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为该村贫困户万望兴家庭募捐15040元,帮助其身患鼻咽癌的妻子罗永春解决部分医药费用,受到该村群众一致好评。二是电商扶贫续创省优。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培训,采取送培到乡(镇)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电商培训班35场,培训5000余人。指导贫困户开设电商扶贫小店120家,贫困村农产品上行额1130万元。电商扶贫考核继续处于全省领先位置。

二、2020年工作计划

1、抢抓机遇,推动对外开放。一是培植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有效运用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积极引导有实力的外向型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登记备案。二是大力开拓市场。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市场,精心筛选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展会,引导县内进出口企业提升产品档次、提高竞争力。三是加强三外联动,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利用招商引资对外贸的推动作用,抢抓承接东部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拓展引资空间,重点抓好出口导向型企业入驻我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2、夯实基础,推动流通进步。一是大力培育商贸流通企业。把新增限上企业作为主攻重点,深入基层摸排,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跟踪落实,对接近限上企业的商贸流通企业加强指导。二是推动消费升级。全面落实《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启动百花台农贸市场建设,打造消费升级平台载体,推动生产和流通、城镇和农村、线上和线下、内贸和外贸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加强特种行业管理。做好2020年全县加油站年检以及加油站新建、改扩建等申报事项,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全县成品油发展十三五规划,不断优化成品油市场供应网络。四是理顺农村市场流通环节。配合县安委会全力巩固马路市场整治工作成果,改善群众消费环境。

3、加速转型,推动电商发展。一是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制定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切实为物流降成本服务,完成聚慧物流园项目建设。二是力争项目,借力龙头企业。协助县内电商企业申报省市电子商务项目,加快电子商务建设步伐。加大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龙头企业的合作力度,引进一批市场带动作用大、商业模式新、技术含量高等电子商务重大项目。三是打造模式,优化内外环境。打造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电商发展的“平江模式”。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全年计划开设电商培训20场次,培训1500人次。四是培育品牌,推动电商扶贫。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打造地方特色鲜明质量口碑过硬平江品牌产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互联网+”的电商扶贫新路,完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4、强化监管,推动市场规范。一是确保粮食储备安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成新建1万吨县级储备粮仓库建设,确保储粮安全。二是加大商务粮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模式,以成品油市场和粮食流通领域执法为重点,适时开展商务粮食其他领域执法监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商务粮食市场秩序。继续加强与乡镇和相关县直职能部门联系,齐抓共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成品油市场秩序。

5、围绕中心,推动指标增长。突出市对县的考核重点,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有力推动市对县的两项考核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开放经济数据稳步增长。围绕县级重点项目,抓好支持聚慧物流园、农产品批发市场、百花台农贸市场的争项争资。

6、确保稳定,推动系统和谐。商务粮食系统点多、面广、线长,管辖范围内涉及三、四千人,遗留问题多,矛盾困难大,明年工作把看门管人作为重点之一,切实担起责任,维护一方稳定。同时,狠抓安全教育,隐患排查,防患未然,防止一切事故发生,确保大局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