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0/2017-1075114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生成日期:2017-06-06 16:14:59.0
  • 公开日期:2017-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林业局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林业局 2017-06-06 16:14
| | | |

2017林业工作发展以县委“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战略为指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实现绿富双赢为目标。持续做好生态资源保护,科学营林造林,确保量质齐升。着力培育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碳汇林业、林下经济、林产品深加工为主的林业新产业,为推动我县由林业大县向林业强县转变而努力奋斗。

一、全力依法治林,确保资源存量

坚持领导任期发展和保护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把保护森林资源存量只增不减作为主要考核内容。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禁止天然阔叶林采伐;加大林业政策法规宣传和执行力度,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森林资源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防森林火灾,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防止有害生物的侵入与蔓延。

二、致力造林绿化,确保量质齐升

积极向上争项争资,依托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森林抚育等国家重点扶持资金,坚持封山育林与人工造林并举,确保全县封山育林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确保每年植树造林3万亩以上,森林抚育5万亩以上。继续加强矿区植被恢复工程建设,每年力争恢复3000亩以上。启动三年绿化行动,以城镇、村庄周边、道路两边、河流两岸、大型水库周边的宜林荒山荒地、空坪隙地为重点,见缝插绿,改善人居环境,确保总体绿量增加。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我县林业投入持续增加,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品质提升。在林种改造、品质改良、特种经济林、珍贵树种等方面着力,努力提升资源品质。创新机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到资源改造中来,使我县森林资源质量不断提高,做到量质齐升。

三、着力新兴业态,确保林业产出

继续巩固传统林业产业,力争在楠竹、油茶、有机茶、林业产品深加工方面持续投入,使其扬优成势。努力着眼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碳汇林业、林下经济等新兴业态。充分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努力将其培养成林业系统乃至我县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将深化林地林权体制改革,推动林地流转抵押,引导农民成立涉林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种养业。加强林业科技研究和推广,不断为广大林农推出新品种,提供实用的育苗、丰产栽培等技术支持,结合精准扶贫,千方百计增加林农收入,消除绿水青山掩映之下的贫困。

四、倾力淬炼队伍,确保能打硬仗

一是改善队伍结构,改变目前老化严重、专业技术人员青黄不接等结构问题。二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抓好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以党风转变带动干部职工队伍作风转变,重点解决责任心不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问题。三是以“二项整治”推进为动力,重点整治滥用职权、乱收乱罚、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通过整治突出问题,确保队伍的战斗力得以增强。只有如此,队伍才能胜任繁重的林业改革和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