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0/2016-46974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生成日期:2016-10-18 14:42:35.0
  • 公开日期:2016-10-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林业局201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亮点

来源:林业局 2016-10-18 14:42
| | | |

平江县林业局201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亮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林业工作对“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十分关键。我局将上下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着力建设“绿色平江、生态平江、美丽平江”。

一、工作思路及措施

围绕“生态立县”,建设现代林业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人文林业,为推进全民创业创新、打造生态平江、加快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提供更加有力的生态保障。

健全工作措施,推进林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强护林管林。进一步细化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资源保护、林地保有量和林木绿化率等指标纳入各乡(镇)绩效考核体系,为平江林业生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现林业工作由“重造向重管”转变,全年砍伐指标控制在4万立方米内,森林火警火灾下降10%,森林覆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建立生态公益林管理新机制,健全完善天然阔叶林保护措施,严格执行林地保护“红线”。二是加速绿化造林。按照生活宜居的要求,统筹城乡绿化,加快秀美村庄、通道绿化建设,确保全年完成绿化造林7.5万亩以上。确保完成主干公路绿化建设200公里,力争创建5 个省级绿化示范乡镇和30个市、县级绿化示范村庄,创新义务植树组织形式,提升义务植树尽责率,确保全年义务植树300万株以上。三是加快科技兴林。加强林业科技创新,认真实施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建设一批特色林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区、示范点和示范户,通过科普知识宣传,举办林业科技活动,开展送科技下乡,在全县新增林业科技示范户30家。四是加大项目强林。力争全年引进各类林业项目资金8000万元,以项目带动林业发展,全年完成工程项目造林3万亩,利用全省林下经济示范县契机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力争全年林下经济总产值突破8亿元。五是壮大林产实力。加大南竹、油茶等传统产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全年新造油茶1万亩、抚育2万亩,南竹低改1万亩;深入挖掘森林旅游资源,加大幕阜山、北罗霄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宣传力度,打造“进森林氧吧、尝森林美食、赏森林美景”的森林休闲养生福地,为我县旅游业和林业产业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开发建设步伐,将之打造成新型生态功能旅游区。

二、今年前段工作亮点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重点,服务大局,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和资源管护这两项中心工作。

(一)主抓造林绿化亮点。今年省市下达我县计划完成造林任务7.5万亩。尽管今年天气持续阴雨,但我县集中力量、集中精力主抓春季造林,目前已全面完成任务。今年全县造林呈现三个亮点:一是精心打造通道绿化重点。对主干公路绿化档次不高的地段,实行补植补造,两边植被恢复造林5000亩,提升绿色通道视觉效果,进一步提升了我县“生态立县”的形象;二是积极完成林业工程建设任务。启动了长防林,退耕还林造林、工业原料林等项目造林3.1万亩,完成高产油茶项目建设任务0.5万亩。三是加大义务植树力度。加大对公民义务植树的宣传引导。义务植树上坚持县建500亩义务植树基地、乡镇建100亩义务植树基地。植树节期间县领导率先垂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共义务植树310万株。

(二)力抓资源管护难点。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主要是抓好森林防火、天然阔叶林禁伐、矿区植被恢复三项重要工作。一是严控森林火灾。今年,投入30万元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和宣传,全面推行“五长”防火责任制,落实检查制度,加强火源管理,和应急准备,火灾次数同比降低30%以上。县、乡镇、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国家干部包村,村书记、主任包组,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落实了专人严防,做到了死守、管住、管好。同时,狠抓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对已经发生的森林火灾和往年积案,加大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县森林公安机关共查处各类森林火案13起,其中移送起诉11件,移交县纪委处理2件;二是全面禁伐阔叶林。继续加大禁伐天然阔叶林力度,健全了《禁止采伐天然阔叶林实施细则》文件。成立了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考评办、县林业局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各乡镇保护天然阔叶林工作进行常年专项督查。县林业局也成立了以宣传为主的巡查小组,对主干公路沿线天然阔叶林木的流通运输进行巡逻稽查;三是加快矿区植被恢复。成立平江县林业局矿区植被恢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门的植被恢复方案,确定专人、专车,强调包干负责,责任到人。安排资金20余万元购买苗木65万株、种子800公斤,在矿区裸露地区开展植树播种,目前已全部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