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4549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林业局2013年工作计划

来源:林业局 2013-06-06 00:00
| | | |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林业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林业局长会议精神,全县林业将牢牢把握绿色湖南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按照确定的主要指标、重点工作和具体要求,大力推进林业发展。
全年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绿色湖南建设纲要》精神,以深入开展增强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集体荣誉感的“三感教育”为契机,围绕“美丽平江”建设和“全国生态县建设”,按照“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三个提升、三个建设”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林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一个中心”就是以林业生态建设为中心,圆满完成12万亩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林业六项重点工作。“三个重点”就是要突出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森林资源管护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三个重点,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强公益林管护,狠抓森林防火,加大松材线虫病除治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三个提升”就是要努力提升产业发展、科技支撑、自身建设三项工作,大力发展油茶、南竹特色产业,提升林业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三个建设”就是要建设20000亩油茶高产示范基地、10000亩南竹基地和无节良材改培2000亩。
全年奋斗目标是: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12.5万亩,中幼林抚育20万亩,其中新造油茶1.5万亩,低改1万亩,楠竹新造1万亩、低改2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力争引进各类林业项目资金6000万元;扶持在全县新建5个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实现林业年生产总值15亿元。
具体工作措施是:
    一是不断解放思想。平江林业要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反骄破满,决不能因为近年来平江林业发展形势不断向好而滋生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的情绪,切实从满足于自娱自乐,习惯于自吹自擂,看不到差距、看不到危机的思想状态中解放出来。必须始终坚持锐意进取,决不能因为机构改革的冲击、强势部门的挤压等一时的困难和局部的压力,而产生自我矮化、精神懈怠、低迷不振的情绪,切实从一遇挫折就退、一遇压力就垮、一遇诱惑就倒,看不到正能量、看不到大前途的思想状态中解放出来。必须始终坚持跳出林业看林业,决不能坐井观天、闭门造车,逐步从书呆子办林业、技术专家办林业向行政管理者办林业转变,切实从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固步自封的思想状态中解放出来。
    二是把握工作主线。省委提出的建设绿色湖南,是林业部门应对机构改革、承担内外压力、扩大行业影响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此,我县将抓住这一契机,加大造林力度,扩大封山育林面积,争取林业项目资金,以加快生态平江建设。在工作中将加强情况综合,开展检查督促,推进考核评比,特别是要将各项重点工作予以层层分解,对纳入绩效考核的绿色湖南建设任务进行督促。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求真务实,明确责任,做到上级有规定,基层有执行;工作有布置,部门有行动。为进一步增强行业凝聚力、执行力、竞争力,全系统将继续深化以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集体荣誉感为主题的“三感”教育。今后,要着力构建“三感”教育长效机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经常性进行“三感”教育回头看,坚持不懈地用“三感”教育成果检验工作、推动工作。总的来讲,今年林业至少要对以下几个方面的责任抓紧抓实:造林绿化责任、林地保护责任、这是林业发展的根基所在;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责任,这是林业行业的形象所系;林业产业振兴责任、国有林场改革责任,这是林业发展的动力所需;森林防火责任、森林病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廉政建设责任,这是林业发展的保障所依。
    四是抓好廉洁自律。全系统干部职工将严格按照县委“八项禁令”要求,牢牢守住道德的底线、政策的红线、法律的高压线,实现勤政促发展、廉政保平安。林业部门干部手中,掌握着项目审批权、行政许可权,担负的执法任务重,行政审批多,服务对象广,要清醒应对权力增大、诱惑增多的危险,不断加强自我管理,始终做到把大局利益看重一点,把个人利益看轻一点,把长远幸福看重一点,把当下得失看轻一点。全系统将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和检查评比,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多做有利于基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