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62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0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林业局2014年工作计划

来源:林业局 2014-05-08 00:00
| | | |

 

平江县林业局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之年。做好全年林业工作任务艰苦,使命光荣。全年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立足平江林业发展实际,以绿色湖南建设和争创“全国生态县”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基础,以“增总量、提质量、防灾害”为宗旨,紧紧围绕 “生态立县、项目兴县、融长强县”的发展战略,“深化一大改革,突出三大特色,筑牢三大防线,增强三大保障。”

主要目标任务是: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10万亩,中幼林抚育20万亩,林地流转20万亩;力争引进各类林业项目资金6000万元以上,森林火灾控制在1‰以下,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6%,国土绿化率达76%,森林蓄积量净增30万立方米,全年实现林业生产总值17亿元。

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务必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深化一大改革,全面释放林业活力

集体林权改革作为促进林农脱贫致富,破解“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主体改革完成后,当前主要工作就是引导推动林改向纵深发展。全年争取完成10万亩搁置山林确权任务,完成数据库建设,加强林业社会化服务,扶持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和林下经济,培育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符合我县森林资源承载能力的木竹加工企业,促进林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积极稳妥开展商品林采伐管理改革和国有林场分类经营改革,完成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林业特点的信贷产品,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健全完善森林保险,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制度。探索完善林业产权交易平台,推动与中部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全年争取流转森林资源10万亩,建立规范有序的集体林权流转机制,规范我县林地林木流转行为。

(二)打造三大特色,彰显林业三大效益

经过这些年发展的积累和总结可以看出,平江林业的特色主要体现在绿色生态、传统产业和生态旅游三个方面,打好“三张特色牌”,就是抓住了平江林业发展的牛鼻子。

1、打好绿色生态牌,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效益。以统筹城乡造林绿化为抓手,提增森林总量。全年营造林10万亩以上,重点抓好“三边”造林、主干公路绿化和矿区植被恢复等重点部位绿化工作,配合新农村建设,广泛开展“绿色城镇、绿色村庄、绿色社区、绿色家庭”活动,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今年要在全县评选出100个秀美村庄。要充分利用“ 3.12植树节,加大植树宣传,确保在各乡镇建立样板植树基地20个以上,全年义务植树500万株以上,要全面动员千家万户在房前屋后植树,深入推进“万千珍稀植物进农家”。同时,要以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为切入点,努力改造林相,加快推进全县20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提升林业质量。积极争取实施好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财政扶贫、旅游开发、第二轮退耕还林项目建设和德援、世行贷款等外资项目造林工作。

2、打好传统产业牌,充分发挥林业的经济效益。油茶、楠竹和林下经济是我县的优势产业,也是县委、县政府着力主抓的战略项目,在林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抓住这些优势,打好特色牌,唱响品牌戏。要努力转变林业产业发展方式,扶持、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带动和辐射作用的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名优木材林和林下经济,全年全县林下经济力争突破3亿元,争取成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突破性发展楠竹、油茶等传统产业。以 “泰美竹地板”、“山润山茶油”等一批知名林产工业带动辐射林业产业发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良性循环经济模式,并通过招商引资,争取吸引13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我县。力争通过3-5年建设,使我县林产工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财政增收1亿元,农民增收5亿元。全年要新造油茶1万亩,低改1万亩,新造楠竹1万亩,低改1万亩。同时要积极培育油茶优质苗木,增大种苗科技含量,大力推广“德字1号”油茶栽培面积和技术,为我县的油茶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打好生态旅游牌,充分发挥林业的社会效益。目前,全县以幕阜山、福寿山、连云山、丽峰等四个森林公园为重点的森林生态旅游已经初具规模,要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全力支持配合好富基集团、银诺亚公司对幕阜山、福寿山的整体开发,不断完善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福寿山、连云山、丽峰省级森林公园的基础设施,完成幕阜山至天岳关公路路基硬化工程,力争利用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启动福寿山办公和职工住房楼建设,净化旅游经营环境,做好丽峰森林公园的开园揖客和支持申报国家森林公园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平江生态旅游的知名度,把生态旅游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休闲旅游绿色名片传得更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开发进程,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大力开发森林人家、休闲农家乐、生态观光等特色产品,提升林业生态旅游的承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三)筑牢三大防线,构建健全管理体系

要紧紧围绕 “生态立县”、争创全国生态县的的发展战略,加强森林火灾、森林资源破坏、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构建健全的生态管理体系。

1、严防森林火灾。加强森林防火监测、预防、扑救森林火灾能力,提升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和乡镇(场)半专业队伍达标建设,提高村级应急队伍防火水平。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完善村民防火自治机制和失火赔偿制度,继续执行平办发[201049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变堵为疏,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全面推进依法治火、科学防火和群防群治。大力推广森林防火“五进”(进林区、进矿区、进校区、进社区、进景区)、“十有”(乡镇防火工作做到有机构、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规划、有预案、有设备、有宣教、有措施、有成效)的有效做法,加强制度常态化建设,全面提高森林防火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力争控制在1‰以下。

2、严防资源破坏。全局上下要坚持疏堵结合,打防并举的原则,严格森林资源监管。一要限采森林资源。落实禁伐天然阔叶林、限采用材林、生态脆弱区封山育林、矿区植被恢复、保护名贵树木等措施。强化林木采伐限额管理,深化采伐管理机制改革,继续落实森林资源消长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采伐指标进村入户制度,防止森林资源过度消耗,对县政府确定的5万方限额采伐指标一律不能突破。二要强化依法行政。要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上下功夫,杜绝一切因执法不严,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失职、渎职行为。要经常组织林业执法力量,深入开展林业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滥捕乱猎、乱征乱占、滥开乱采、毁林盗林、无证运输、无证加工等林木、林地、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森林公安机关要善用硬办法,会用新办法,少用软办法,严肃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提高案件查处率。要坚决守住林地保护这条“红线”,大力开展林地大清查,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要在保证大项目建设用地的同时,严格控制征占用林地规模,实现占补平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将公益林管理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要求,确保省级以上公益林管理面积到位率和补偿资金发放到位率均达100%

3、严防林业有害生物。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严防马尾松毛虫、黄脊竹蝗、亮壮异蝽等林业有害生物入侵蔓延。加强林业植物检疫工作,推进检疫执法。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系统和完善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体系。要继续与各乡镇签订《林业有害生物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有害生物的监测防治纳入各单位年终评优考核指标。全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

(四)增强三大保障,提升林业社会化水平

努力构建健全的科技、服务、生态文化体系,提升行业保障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稳步推进林业改革与发展、生态建设与保护,加快现代林业建设。

1、强化科技支撑能力。贯彻科教兴林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以资源培育为中心,深化林业科技推广功能性改革,加强林业科技推广建设,全面提高林业科技服务“三农”能力,林业重点工程科技支撑能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林业科技推广持续能力等,努力构建一个适应需求,服务林业的林业科技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加快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广大林农素质推动林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特别是要在楠竹、油茶“德字一号”丰产示范栽培,楠竹丰产培育及其综合利用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积极探索,大力推广。全年要推广林木测土配方面积6万亩,要增加对科技经费的投入,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适应林改后农民的新需求,加强林业实用技术培训,造就一批懂政策、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林农。广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有效提高公众防控能力。强化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科技对林业生产的贡献率。 

2、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根据县委要求,今年将在全县启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接地气”、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全系统党员干部要与群众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要结合“科局干部蹲村组”活动,引导群众增收和扶助创业;要结合“作风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四风”整治和廉洁从政教育;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现实要求,坚持循序渐进、稳定和协调发展的原则,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开展好适应新形势林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社会化服务,真正为林业产业化发展和现代林业建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要抓紧建立完善科技服务和产业服务体系,搭建政企、农企、银企、科企合作平台,为林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零距离开展对林农的技术和技能服务,以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的形式为林农提供优质服务,促进科技兴林。乡镇林业站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林业生产产前、产中技术指导和推广工作;健全林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妥善处理林权纠纷调解。

3、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积极繁荣生态文化,鼓励生态文学创作,丰富生态文化活动,培育生态文化产业,让山水因文化增色,文化倚山水扬名。要广泛开展宣传、文化、文艺等活动,完善信息化建设,推动生态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中国绿色时报》、《林业与生态》和湖南林业电子政务网、湖南林业信息网等媒体,积极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林业有关方面的知识,讴歌林业先进典型。要在内部网站上推出各种生态建设、低碳生活的栏目;在全系统内大力开展文艺活动,凝聚群体力量,通过文化宣传的形式把保护森林、热爱自然的意义广泛植入群众心灵,向社会宣示保护森林的重要性。努力开展生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强以幕阜山、福寿山等省级“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为重点的生态文化基础建设,力争开展“自在山水·激情平江”文艺创作、摄影等有奖活动。

 

 

O一四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