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9-1496663
  • 发布机构:县农业局
  • 生成日期:2019-04-04 10:11:30.0
  • 公开日期:2019-04-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来源:县植保植检站 2019-04-04 10:11
| | | |

根据县站三月在各乡镇对农作物病虫害冬后基数及发生动态调查,结合作物布局、气象预报、历史资料等有关情况综合分析,预计2019年全县主要农作物病、虫、草、鼠害总体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年累计发生面积 680万亩次,略重于去年。具体预报如下:

一、水稻病虫:

总体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 520 万亩次,发生范围广,虫害重于病害。

今年平江县计划种植水稻 100万亩,其中早稻 35万亩、中稻和一季稻30 万亩、晚稻 35万亩。预计今年我县水稻主要病虫害属中等偏重发生年,虫害重于病害。其中:纹枯病、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大发生;稻曲病、稻瘟病、稻蓟马、稻象甲、大螟、稻蝗中等发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水稻霜霉病等轻发生;稻叶蝉、稻苞虫、粘虫、叶鞘腐败病、青立病等局部发生,有回升趋势。

(一)虫害

稻飞虱:大发生(5级),预计发生面积110万亩次。

稻纵卷叶螟:大发生( 5级),预计发生面积110万亩次。

二化螟:大发生(5级),预计发生面积90万亩次   

大螟   :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25万亩次。

稻象甲: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10万亩次。

稻蓟马: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10万亩次。

稻蝗   :  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10万亩次。

(二)病害

纹枯病:大发生(5级),预计发生面积100万亩次。

稻瘟病: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20万亩次。

稻曲病: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10万亩次。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轻发生(2级),预计发生面积5万亩次。

水稻霜霉病:轻发生(2级),预计发生面积5万亩次。

叶鞘腐败病:局部发生,预计发生面积2万亩次。

(三)预测依据

1、气候影响

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我县汛期总体呈“前涝后旱”趋势,今年早春,我县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利于害虫越冬,4月上、中旬各有一段持续阴雨天气,气温阶段性偏低,期间冷空气阶段性偏强,对流活跃,需警惕局地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对早稻秧苗的影响,有利于“两迁”害虫的迁入和繁殖。

2、病虫基数

二化螟:大田虽受去年底冰冻天气影响,螟虫死亡率较去年明显高出3.17个百分点,但由于去年我县第四代螟虫发生偏轻且区域不平衡,后期只进行了局部丘块的挑治,大面防治不到位,导致大田整体基数上升,二化螟亩平残存虫量为3255.9头,比去年2930条增加325.9 条,具备大发生虫源量。

纹枯病:田间菌核残留量大,菌核量每亩16.8万粒左右,最高21.91万粒,具备大发生年基数。

3、品种布局:我省大力推进湘米工程,我县优质稻、超级稻种植80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80%,而优质稻、超级稻较传统品种抗性偏弱,特别是在老病区,随着菌源的积累与传播,常规稻等易感品种种植面积增加,稻瘟病在我县大面积流行的潜在风险很大。

4、栽培条件:我县水稻全部实现了机收,田间残存禾蔸高,有利于病虫害越冬和转移危害;早中晚混栽,播期不一,给害虫提供了充足的食源;防治药剂不一,使用农药品种单一,导致抗药性增强,防治效果不一,促使虫源累加和发生不整齐;直播稻也存在极大的隐患,苗盛阴蔽,密不透风,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害虫的取食与增殖及病害的发生流行。

二、茶叶病虫:

全县种植茶叶8.3万亩;预测:茶叶病虫全年为偏重发生,较去年发生重,虫害大于病害,其中虫害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病害中等发生。茶毛虫大发生;茶尺蠖、假眼小绿叶蝉、角胸叶甲和茶煤病中等偏重发生;茶刺蛾、茶黑刺粉虱、茶蚜、茶短须螨和茶赤叶斑病等中等发生;茶小卷叶蛾、茶蛾蜡蝉、茶云纹叶枯病、茶轮斑病和盾蚧中等偏轻发生;茶蓑蛾、炭疽病、赤星病和白星病轻发生。

三、油菜病虫:

总体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78万亩次。其中:霜霉病、菌核病、病毒病发生普遍,危害程度较去年重,局部丘块大发生;蚜虫轻度发生;潜叶蝇在局部丘块危害;黄曲条跳甲、小菜蛾、菜粉蝶等其它虫害轻发生。          

四、蔬菜病虫:

全县计划种植蔬菜16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预计病虫全年发生126万亩次。预测:蔬菜病虫中等偏重发生,虫害重于病害。其中:小菜蛾、菜青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豇豆荚螟、菜蚜为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豆野螟、烟青虫、小地老虎中等偏轻发生。

瓜类枯萎病为中等偏重发生;辣椒病毒病、辣椒炭疽病、十字花科菌核病、霜霉病、灰霉病、作物疫病、白菜软腐病、茄科作物青枯病中等发生,猝倒病轻发生。

五、果树病虫:

果树病虫中等发生,预计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柑桔红蜘蛛、花蕾蛆中等偏重发生,柑桔潜叶蛾、煤烟病、柑桔锈壁虱、柑桔蚧类、柑桔大实蝇、黑刺粉虱、柑桔疮痂病中等偏轻发生。

六、其他有害生物:

玉米播种期、生育期不一,“插花”种植现象普遍,桥梁地块多,有利于玉米螟、粘虫等害虫的辗转为害;花生种植分散,密植程度高,管理粗放,有利于病虫发生为害;害鼠活动范围广,天敌渐少,取食作物多,防治难度大,有利于农区害鼠的发生为害。

 

公益警示语: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动作,自愿参与,民办公助”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健康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