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9-1483824
  • 发布机构:县农业局
  • 生成日期:2019-03-04 08:56:14.0
  • 公开日期:2019-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切实做好春季油菜以病虫害防控为重点的田间管理工作

来源:县农业局 2019-03-04 08:56
| | | |

我县去冬今春阴雨天多,气温明显偏低,油菜长势一般,普遍差于上年,现正处于抽苔期,目前气温有所回升,部份油菜已进入始花期。

近日县站在加义、长寿、木金、龙门等乡镇调查旱田油菜36丘,水田油菜48丘,油菜菌核病:子囊盘亩平458.6个,菌核病菌源充足,平均叶病株率6.4%,最高16.9%;霜霉病平均病株率7.9%;病毒病平均病株率2.1%,蚜虫百株蚜量10头。3月上旬是油菜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中下旬降水较多,且3~4月我县易出现连续阴雨天气,田间湿度大,有利菌核病大发生,油菜菌核病发生防治形势严峻。

各乡镇农技站要高度重视,及时向行政主管领导汇报,争取领导重视,抓住关键防治时期,落实好各项防治措施,抢在无雨天尽快加紧防治,认真指导油菜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1、加强田间管理:清沟排渍,确保“三沟”畅通,田间不积水、无渍水,降低田间湿度,摘除中下部病、老、黄叶,减少病源,促进通风透光,适当增施磷钾肥及硼肥,防止开花结荚期徒长、返花、倒伏或脱肥早衰,增强植株抗病力。

2、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病毒病、蚜虫等病虫害,必须立足预防为主。抓住油菜始花期至盛花期防治油菜菌核病,病毒病,选用菌核净、多菌灵、甲基硫菌磷或咪鲜胺,防治霜霉病可选用甲霜灵、百菌清等药剂;防治蚜虫可用吡虫啉和吡蚜酮等药剂。

3、适当增加用水量,以植株中下部的喷洒为主;油菜结荚初期再进行第二次防治。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