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3/2017-1236026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17-07-10 16:03:18.0
  • 公开日期:2017-07-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建字[2017]43号印发《关于救灾核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江县住建局 2017-07-10 16:03
| | | |

 

平建字[2017]43号

 

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印发《关于救灾核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局属各单位,各站办、股室(队):

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关于救灾核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7年7月4日   

 

 

 

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关于救灾核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

 

 “6·30”特大暴雨灾害给全县人民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为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住建部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胡忠雄书记在平江指挥督战防汛救灾工作的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把保障民生放在首位,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统筹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确保全县在建工地、市政设施、农村危房,局驻村帮扶贫困村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

二、工作任务

(一)抓实救灾核灾工作。

为全力抓实救灾核灾工作,共分成四个工作组:

1.危房调查工作组

以危改办名义下发《关于做好汛期农村危旧房排查处险工作的紧急通知》至各乡镇,要求乡镇建管站对因灾受损房屋进行统计。同时安排3个调查组,对全县24个乡镇对“6·30”洪灾中农村受损房屋进行全面调查、核实,

责任单位:村镇办 

责任领导:唐友根  

责 任 人:方龙兴

2.工程建设工作组

组织四个督查组,对全县在建的所有项目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防汛安全隐患的,或因汛情受损有可能导致安全隐患的,一律暂停施工,转移人员设备,全面检修设备,特别是对用电设备、高边坡、深基坑支护、脚手架、起重机械设备等重大危险源加强监测体检,加强监测等措施防灾减损保安全。

责任单位:质安站

责任领导:江轲平  

责 任 人:李大庆

3.市政抢修工作组

实行三班倒,对城区老街启明路、东街、江南花苑、县委党校、防洪提、东兴大道、城区排污、排水系统、低洼地带进行“拉网式”排查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疏通,第一时间修复,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污水处理厂、首家坪提升泵站的受损情况进行核实,更换设备、恢复正常运行。

责任单位:市政办 

责任领导:江轲平  

责 任 人:刘劲松

4.驻村帮扶工作组

组织各帮扶干部迅速赶到木金乡大兴村,逐户排查险情,查看村上受灾情况,了解灾情、慰问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责任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 

责任领导:向强富

责 任 人:陈武

(二)抓实灾后重建工作。 

为全力抓实灾后重建,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加强巡查排查。继续督促乡镇对农村存量危房进行排查核实,确保数字真实、精准;继续组织对全县重点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城区排污、排水系统、低洼地带进行不间断的排查巡查,及时发现、疏通、修复。

2.加强统计核实。做好相关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乡镇等统计受灾受损情况及时上报,做到数字准确,为重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3.加强资金争取。在全面查灾核灾的基础上,主动向省住建厅、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做好灾情汇报,积极争取灾后重建资金、项目和优惠政策。

4.加强工作推进。

(1)农村因灾受损房屋灾后修复、重建。

全面核实此次暴雨灾害造成的房屋倒塌、受损情况。对因灾全倒恢复重建的,因灾受损修缮加固的实行危房改造指标政策倾斜,全部解决唯一住房的因灾全倒户,做到一户不漏。加大对重建房屋的质量监管。力争在春节前,完成损毁房屋修缮加固及恢复重建工作,“全倒户”全部搬进新居,让受灾农民有家可归,有房可住。

(2)在建工地灾后复工。

由质安站对在建工地特别是易地搬迁扶贫项目的灾后恢复情况进行评估,待安全措施到位后,逐步复工。

(3)市政设施灾后修复、建设。

按照确保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的要求,结合市政基础设施受损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恢复程度的轻重缓急,以及资金的实际到位情况,有计划、分步骤进行,做到科学有序,有条不紊,全面完成各项修复、重建任务。同时加大对污水处理厂、排污泵站等的监管力度,确保正常运行。

(4)驻村帮扶村灾后恢复、重建。

迅速统计核实木金乡大兴村受灾情况,对受灾的群众特别是精准扶贫户,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最大的帮助;对村上受损的基础设施,多方筹集资金帮助修复或重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任务。成立以局长吴向前任组长,江轲平、唐友根、向强富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站办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救灾核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落实。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行“一项任务、一个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同时,防汛应急未解除期间,每天下午3:00前向局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严守纪律、严肃问责。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负责干部要认真执行防汛救灾工作纪律要求,坚决执行防汛抗灾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服从统一安排调度,全力抓好救灾恢复重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局纪检监察室要畅通举报渠道(举报电话:0730 - 6263889),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违反防汛纪律行为实行快查快处,对擅离职守、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报上级纪检部门从重从速处理。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关怀和鼓舞,全方位宣传报道灾民安置和重建扶助政策、生产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