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04610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3-0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住建局 2016-03-01 00:00
| | | |

今年是我县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实现赶超发展、实现“绿富双赢”目标的攻坚之年。我局将围绕县“十三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以十八届四中、五中精神为指导,立足“三改”(改进作风、改革管理、改善民生),打造“三品”(端正人品、打造精品、多出新品),全力推进住建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改进作风,端正人品。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改善形象。

(一)先锋带动聚人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争当“六个先锋”(提高学习、创业创新、服务群众、弘扬正气、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争做“四个先行”(党员比群众先行、党员干部比普通党员先行、党员领导干部比党员干部先行、党组织书记比党员领导干部先行),抓好“六项工作”(联系帮扶户、创建示范岗、建立责任区、打造先锋工程、解决重点问题、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讲团结、争主动、勇作为、比奉献,为住建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深入基层接地气。认真组织开展“一进二访”,主动为基层单位、老百姓服务。重点是推进“精准扶贫”活动,按照“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进一步摸清情况、对症施药、精准发力,加快实现联点村的脱贫致富。今年,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单位、工地等开展调研活动6次以上;支持联点扶贫村项目建设2个以上,协助培养2—5名后备干部;党员干部开展进村入户集体走访活动4次以上,每个帮扶干部为帮扶户解决实际问题1个以上。

(三)奋发向上展朝气。进一步落实《平江县住建局“追浏阳、赶醴陵、比修水”活动实施方案》,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核指标,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突出规划引领,打造精品工程,推进项目建设,服务民生实事,继续推行干部轮岗制、工作讲评制、落实督查机制,限时办结制,问题倒逼法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目标管理意识,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奖惩力度,凡列入年度计划的重点工作,都必须做到平常有督查、季度有考核、年底有交代,确保工作责任到位、考核奖惩到位、积极性调动到位,努力实现住建工作“岳阳争第一,全省争一流”的目标。

(四)严明纪律树正气。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将思想与行为与中央、省、市、县委保持一致。要学规矩,自觉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切实把党的纪律印刻在脑海中,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今年,我局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系列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等党纪党规,做合格的党员。要讲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要严格遵守“五个必须”,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时候都要讲大局、讲服从、讲执行。要守规矩,牢固树立“规矩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把纪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时时事事从党性原则出发,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禁”,令行禁止。要把铁的纪律贯穿住建工作的始终,坚决执行省委改作风9条规定和县委9条禁令,狠抓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加强对县委政府、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明规挺纪的保障,营造遵规守纪的氛围,真正将纪律挺在前落在实处。

改革创新,打造精品。紧紧围绕部门职能,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比学赶超、争先争优,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为打好我县“十三五”开局战加油助力。

(一)以更大的手笔规划,打造“引领工程”。

着力高标准、高品位、高效率完成各类规划编制,打造规划“引领工程”。1、区域规划做“优”。按照“一江两岸,山水新城,大美平江”的城市发展战略,积极打造滨江生态新城,继续完成2015年启动的“一江两岸”概念性规划及相关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或城市设计;抓好天岳新区(开发区)的规划建设,做好规划区内村民居民点(安置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及重要地段、公园、广场和重要城市道路两侧的修建性详规和城市设计。2、专项规划做“精”。完成县城综合管线、城市绿道及慢行系统、城市旅游、城市控制规划等专项规划;配合做好“平修通”次区域发展规划;在区域内合理协调,配合编制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城乡统筹、文化旅游、商贸市场等重点专项规划。3、镇村规划做“细”。完成县域村镇布局规划及所有乡镇的村镇布局规划编制;完成余坪镇、石牛寨镇总体规划评审报批;完成南江、长寿、伍市、安定四个重点镇完成镇区消防专项规划;瓮江镇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伍市镇(含镇区、园艺场、工业园)完成总体规划修改;每个乡镇最少完成一个示范性居民点修建性详细规划。

(二)以更铁的手腕拆违,打造“形象工程”。

继续发扬“亮剑”精神,对违章建筑重拳出击,整治城市“疮疤”,打造城市整体“形象工程”。1、强化宣传。利用宣传车、固定宣传栏、电视飞字、标语、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对《城乡规划法》《建筑法》的宣传力度,每季举办1次以上的大型宣传活动,增加宣传投入,扩大宣传范围,确保宣传效果。通过传播正能量、发出正声音,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高压态势。2、严格监管。完善一站式审批服务信息、规划审批查询、私房监管、控建拆违监管平台四个平台建设;严格落实规划区内危房审批“七家联审”、业务例会审查、阳光公示三项制度。切实加强规划监督管理,杜绝“规划跟着项目走”的现象,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避免重复建设。3、铁腕拆违。始终保持“铁腕治违、铁腕拆违、铁腕问责、铁腕考核”的高压态势,认真执行平政告[2015]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批后管理的通告》,对违法建设一律拆除,一律不发证照。每季度会同城关镇、三阳乡等乡镇开展1次以上声势浩大的联合拆违行动,打早、打小、打出声威,力争把违法建设处置在萌芽状态,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

(三)以更严的手段监管,打造“平安工程”。

加强教育培训,创新监管方式,狠抓隐患整治,打造建筑质量安全生产“平安工程”。1、教育培训不搞形式。树立质量安全第一的理念,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常敲“警钟”。①全年组织全县建筑工程参建人员统一培训1次,组织全县施工企业开展大型安全演练2次。②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对从业人员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质量安全业务培训,施工安全救援演练不少于2次。③500㎡以上的房建项目必须设立农民工培训学校,工地从业人员未经过培训不得上岗,质安站每季度随机抽查3-5次。④组织监管人员每月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1次以上,组织监管人员走出去跟班学习培训4批次以上。2、现场监管不留死角。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质安监管人员到施工现场指纹考勤制,严格执行重点项目关键岗位人员施工现场指纹签到制、监管人员考勤制等制度,落实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上档次、上水平、上台阶。3、隐患整治不讲情面。严格落实领导带班督查制,局长每季度1次,主管副局长每月1次,质安站长每月2次,监管人员每周1次到工地督查,每半年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工地进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讲评。对查出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坚决做到人员配备不到位不复工、隐患整改不彻底不复工,整改验收不合格不复工。杜绝质量和安全生产较大事故,确保实现“零事故、零死亡”目标。

(四)以更实的手法引导,打造“样板工程”。

深化“规范引领、奖励引路、示范引导”,打造规范村民建房“样板工程”。1、宣传发动更深入。突出发挥宣传导向作用,凝聚村民规范建房的思想共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横幅、宣传册等多种宣传方法,大张旗鼓地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实施意见》进行宣传,做到报纸天天有文、电视天天有影、广播天天有声,全面增强群众规范建房的意识。2、审批把关更严格。在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两鼓励、两禁止”“五有三到场”等要求,村民申请、村组同意,由窗口直接受理,乡镇规范村民建房领导小组集中联审,做到“一个窗口、一套流程、一张表格、一次办结”,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把好审批关。3、强力推进更规范。借鉴兄弟县市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规范有序的协调服务机制、村民为主的社会参与机制、多元投入的资金筹措机制、权责分明的考核督导机制等,进一步严明责任、强化督导、协调联动、倒逼落实。今年,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个市级规范村民建房点(石牛寨镇扩大村、长寿镇毛湾村)建设的基础上,力争每个乡镇都新建1个20户以上的规范村民建房示范点。要突出抓好示范点的“四通”(通水、通电、通路、通气)“四化”(亮化、净化、绿化、硬化)。通过抓示范、树标杆、做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全县规范村民建房工作。

改善民生,多出新品。加强城乡统筹,加速项目建设,加快危房改造,加力争资争项,团结协作“一股劲”,争当干事成事“主力军”。

(一)城乡统筹大发展。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支持乡镇集镇开发建设的意见》《平江县乡镇集镇开发建设“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试行)》2个文件;支持龙门、向家、上塔市镇等镇发展特色边贸镇;支持加义、福寿山、石牛寨镇等乡镇打造特色旅游镇;支持梅仙、瓮江、三市、余坪镇等乡镇加快集镇扩容提质;支持加快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连云山风景名胜区、连云山--长寿风景名胜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三阳乡密岩寨风景区、安定镇穿岩寨风景区、上塔市风景区、向家风景区申报省级旅游名胜风景区;支持创建省级美丽乡镇和美丽村庄各1个,市级美丽乡镇和美丽村庄各3个,县级示范村100个。

(二)项目建设大提速。积极参与,主动服务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项目早参与、早规划、早预审、早准备上下功夫,对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相关报建费用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对天岳新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加强项目调度、督查和考核管理,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今年,启动天岳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年内竣工;完成伍市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通水试运行;完成县城污水管网维修改造10公里以上。

(三)危房改造大惠民。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指标任务。继续着力整村推进,力争在40个村启动500户以上整村推进危房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台账体系,精准建档立卡;在指标分配上,不批条、不戴帽、不打招呼,申请在乡镇、受理在乡镇、把关在乡镇;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平江县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补助资金通过银行“一卡通”发放到户,当年下拨资金不滞留、不延压;协调推进上,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职能,加强对各乡镇、建管站、村组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确保危改房建设成为适用房、放心房、满意房。

(四)争资争项大丰收。以通平修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强跟省、市住建等有关部门的对接,加大对小城镇建设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资金的争取力度,做好今年新型城镇化省级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超额完成政府下达的争资争项目标任务。同时争取将南江镇、龙门镇、大坪乡、上塔市镇等乡镇纳入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试点范围或比照享受相关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