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226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1-0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1-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印发《平江县“两节两会”期间建筑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的通知

来源:住建局 2016-01-08 00:00
| | | |

平建字[2016]3号

 

关于印发《平江县“两节两会”期间建筑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的通知

 

各在建工地施工、监理单位:

针对岁末年初生产旺季,天气情况复杂多变,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的特点,为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县建筑安全生产,根据《关于转发认真贯彻落实徐守盛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末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15]167号)文件精神,2015年12月31日全县“两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会议和2016年元月6日全国、全省全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现将《平江县“两节两会”期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范建设局       

                                 2016年1月7日   

平江县“两节两会”期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

 

针对当前年终岁末安全生产建设任务更加繁重,再加之冬季低温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频繁影响等特点,为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县建筑安全生产,根据《关于转发认真贯彻落实徐守盛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末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15]167号)文件精神,我局决定自2016年1月上旬至3月下旬,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在过去开展的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排查各类施工安全隐患,狠抓整改工作,强化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安全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持全县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为“两节两会”的期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平江县“两节两会”期间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由陈兴平副局长任组长,由质安站站长李大庆任副组长,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其他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邓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排查治理内容

1、全县所有在建建设工程起重机械维护保养记录、安拆单位资质、专项方案编制、安全技术交底记录情况;

2、全县所有在建建设工程脚手架、支模架钢管、扣件、安全网质量及材料进场验收记录、搭设方案、技术交底、联合验收记录情况;

3、施工现场四口五临边的防护情况;

4、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情况;

5、是否存在在建建筑住人情况;

6、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

7、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8、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落实情况;

9、劳务分包合同签订情况;

10、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及消防制度建设情况(施工企业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公告要求执行)。

11、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管理情况(必须按重大危险源名录逐条核对检查)。

12、质量两年行动的落实情况。

四、隐患治理重点

(一)建筑起重机械和自升式架设设施:未按有关规范、规程、标准和文件规定编制和审批安、拆专项工程施工方案或未严格按专项工程施工方案施工;未按规定组织安装、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未按规定及时办理使用登记手续;施工起重机械设备的附着或缆绳与架体相连;设备基础、附着等未按有关规范、规程、标准设置或施工;安装、拆卸、运行和维护人员(或单位)无有效专业资质和岗位证书上岗作业;运行期间安全检查措施不落实,维护保养不到位,出现安全隐患。

(二)各类脚手架(包括卸料平台)的搭设及其安全防护:未按有关规范、规程、标准和文件规定进行设计计算和编制、审批专项施工方案,或未严格按设计计算和专项施工方案搭设;未按设计荷载限载,脚手架的立面防护,架内水平防护,立杆基础、架体与建筑结构连接方法,剪刀撑设置等违反有关规范、规程、标准的规定,或高度超过规范规定且无通过审批的设计计算书。

(三)危险性较大的坍塌类,如深基坑(槽)支护、边坡施工,人工挖孔桩、高大模板及其支撑系统、拆除施工等,未按有关规范、标准、规程和文件规定编制、审批、专家论证专项工程施工方案,或未严格按专项工程施工方案施工;未按规定通过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开始施工;未履行编制、审批、论证、交底验收程序;安全生产防护实体违反“强标”,存在安全隐患。

(四)“三宝、四口、五临边”高处坠落安全防护: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未按规定建立采购、查验、检测和使用档案或不按规范使用;楼梯口、电梯井口、楼面预留洞口、通道口及尚未安装栏杆的阳台周边,作业平台及作业面周边、屋面及楼层周边、基坑(槽)周边及吊坎边,跑道及斜道侧边等未按规定要求防护到位;人货通道、施工电梯及物料提升设备井料口、施工现场加工棚和操作棚防护不符合有关规范、规程、标准的规定要求;电梯井、管道井等竖向井道内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水平防护或防护不到位。

(五)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临时用电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批准是否符合要求,电工及其他用电人员资格证书是否合格,安全技术档案是否齐全。

(六)冬季施工: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编制冬季施工方案及技术措施,现场防火是否符合要求,冬季施工保温防寒用品、设备、材料等是否按照方案进行准备,以及施工现场“防冻、防滑、防火”措施的落实。

(七)质量两年行动:是否设置样板间,施工前是否按要求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并做好相关记录并留下影像资料,是否编制经设计、监理审批通过的质量通病防治方案并认真遵照实施。

五、隐患排查时段安排

隐患排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精心部署、广泛动员阶段(2016年1月上旬)各施工、监理单位按照项目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生产一线,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工作机构,做好相关宣传。各施工、监理单位的实施方案于2016年1月13日前报我局质安站办公室

(二)全面排查、自查自纠阶段(2016年1月中旬—3月中旬)施工、监理企业要求按照该文件要求,全面扎实开展生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消除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应当落实专人立即进行整改,如一时难以整改的,应暂停施工,并列出计划,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严防各类生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并在3月3日前将质量安全检查情况书面向我局质安站报告(报告应包含本次检查的所有内容,部分内容应附影像资料和相应的表格),联系人:余鹏钊,联系电话:6286997。

(三)总结完善、巩固提高阶段(2016年3月下旬)按照自查自纠内容,全面检查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于3月20日前报我局质安站办公室。我站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监督抽查。在监督抽查中凡是发现企业未对项目进行全数检查的,一律予以通报批评,并列入重点监管。发现企业自查自纠不认真,现场仍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一律下发停工通知单同时依法从重处罚并记录上报不良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开展此次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施工、监理企业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责任人要具体抓、直接负责,及时把本次检查的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个施工项目部、项目监理部。施工、监理企业要按照领导带班制度的要求,由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项目负责人带班生产和落实整改,确保本次检查取得实效。

(二)注重预防,强化整改。各施工企业、监理单位要持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特别强化对重点建设工程隐患排查工作的监督管理,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细化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进行分类和梳理,切实督促有关项目部落实整改责任,逐一整改到位。同时应做好春节期间停工值班工作。

(三)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紧紧抓住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及支模架等坍塌事故易发、多发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抓出成效。要注重使相关制度标准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对制度标准的执行力。

附件:1.在建项目钢管扣件自查记录表;

2.在建项目起重机械自查记录表;

3.“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自查记录表。

 

 

 

 


 

附件1

在建项目钢管扣件自查记录表

单位名称(公章):                  负责人签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项目名称

项目经理

租赁公司名称

抽检钢管数量(根)

壁厚不足2.75mm数量(根)

壁厚在2.75—3.00mm数量(根)

壁厚大于3.00mm数量(根)

抽检扣件数量(只)

扣件重量不足0.75kg的数量(只)

扣件重量在0.75—0.85kg的数量(只)

扣件重量大于0.85kg的数量(只)

备注

 

 

 

 

 

 

 

 

 

 

 

 

 

 

 

 

 

 

 

 

 

 

 

 

 

 

 

 

 

 

 

 

 

 

 

 

 

 

 

 

 

 

 

 

 

 

 

 

 

 

 

 

 

 

 

 

 

 

 

 

 

 

 

 

 

 

 

 

 

 

 

 

 

 

 

 

 

 

 

 

 

 

 

 

 

 

 

 

 

 

 

 

 

 

 

 

 

注:每个项目钢管抽检数不得少于10根,扣件抽检数不得少于10只;如钢管扣件为施工单位自带,租赁公司名称可不填。

 

附件2

在建项目起重机械自查记录表

单位名称(公章):                     负责人签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所在项目名称

设备

类别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安拆单位

租赁(产权)

单位

产权备案情况(备案号)

备案期限

检验检测

情  况

使用登记情况

(登记号)

使用登记期限

设备运

行状况

备 注

 

 

 

 

 

 

 

 

 

 

 

 

 

 

 

 

 

 

 

 

 

 

 

 

 

 

 

 

 

 

 

 

 

 

 

 

 

 

 

 

 

 

 

 

 

 

 

 

 

 

 

 

 

 

 

 

 

 

 

 

 

 

 

 

 

 

 

 

 

 

 

 

 

 

 

 

 

 

 

 

 

 

 

 

 

 

 

 

 

 

 


 

附件3

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自查记录表

 

项目名称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检查时间

 

监理单位

 

项目总监

 

序号

检查内容

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

自查结论

1

“三宝、四口、五临边”

 

 

 

2

临时用电管理情况

 

 

 

3

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应急预案编制情况

 

 

 

4

技术交底、质量通病防治方案落实情况

 

 

 

5

脚手架、支模架是否按照已编制的方案实施

 

 

 

6

起重机械日常管理、维护情况

 

 

 

7

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

 

 

 

8

劳务分包合同签订情况

 

 

 

9

现场消防设施配备情况

 

 

 

                                                                                   记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