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2017-1223526
  • 发布机构:县科技和工信局
  • 生成日期:2017-03-17 09:01:30.0
  • 公开日期:2017-03-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转发)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工业质量品牌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经信委 2017-03-17 09:01
| | | |

  

各市州经信委: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17]132号)和2017年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现就做好2017年全省工业质量品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认真实施湖南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专项行动,坚持质量为先的基本方针,以提高工业发展质量、促进供给体系向中高端转变为中心以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为重点,坚持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夯实质量品牌工作基础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增强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组织200家工业企业参加质量信誉承诺活动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企业承诺信息。

  ——新增30-50家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培训30-50名工业企业品牌经理

  ——培育7-10家“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推选4-5家企业申报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培育5家左右“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推选2-3家企业申报“全国质量标杆”

  ——推选2-3家企业(机构)申报国家“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

  ——新增2-3个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推选申报1-2个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

  三、工作重点

  (一)提升工业产品质量

  针对我省制造业十二大重点领域和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支持企业或以协同创新、产学研联合等形式开展质量技术攻关,组织攻克一批长期困扰我省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质量技术在实施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和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中,继续重点支持提升产品质量的项目继续将质量技术研发攻关作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考核的重要内容。支持专业机构开展工业企业质量品牌诊断活动推广应用质量可靠性整体解决方案。支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等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质量分析、体系认证、检验检测等专业化服务。

  (二)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引导企业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质量管理重点推广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抓好标杆经验的移植推广,充分发挥“全国质量标杆”和“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的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创标对标、经验交流等活动。支持企业提高质量在线检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

  (三)加强标准体系建设

  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产业技术联盟制定严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我省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标准的研制;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加强标准宣贯实施与监督,引导企业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推动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促进我省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四)推进工业品牌建设

  继续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工作贯彻实施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和《评价指南》,引导企业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建立、实施并持续改进品牌管理体系。认真做好“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培育认定和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推选申报工作推广品牌培育成功经验,带动全省工业品牌培育工作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工作,指导醴陵陶瓷、长沙湘绣、浏阳花炮3个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逐步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四、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3月)各市州经信委要按照工信部和我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于4月5日前报我委科技处

  (二)实施阶段(4-12月)认真落实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总结阶段(12月下旬)系统总结全年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总结成绩查找问题,研究提出下一年度工作思路并于12月25日前上报质量品牌工作总结材料。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