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2016-41568
  • 发布机构:县科技和工信局
  • 生成日期:2016-11-09 09:12:05.0
  • 公开日期:2016-1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工作总结

来源:科技局 2016-11-09 09:12
| | | |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局于6月30日起对我局管理的部门、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深入的排查治理了事故隐患,解决了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加强安全生产“三大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工作力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经我局党委研究成立了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安生产生“三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吴康乐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童盛意、刘湘平、许伟平、朱帅飞同志任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机关各职能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治稳定办,由许伟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行动方案,进行宣传发动,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台帐,实行隐患排查登记、治理销号和挂牌督办制度。并把此次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来抓,由一把手亲自牵头,各副组长带队到各相关企业、单位进行督促和检查,将责任明确到带队负责人。同时明确凡是在专项行动中未尽职尽责,而导致隐患出现的将追究带队领导责任和相关责任人责任;凡是在专项行动中弄虚作假,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的将追究带队领导责任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监督检查,明确工作重点

我局按照“企业全面自查、专家专业检查、部门综合督查”的要求,对重点行业和场所开展了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保证了重要时段的生产安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在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对11个战线单位、139家规模企业以及下属集体企业等单位下发了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单位全面进行自查。然后,分四个组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轻企业、民爆企业、电力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的排查。加强对非法生产企业的排查整治力度,对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依法关闭又擅自恢复生产的、非法生产经营单位自身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使用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安全生产管理混乱的、安全评价不达标的企业的单位进行了重点排查。同时,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着重开展了对灾后农房重建,侵占电力、农村电网改造过程的安全检查;加大了民爆器材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特殊时期的安全执法检查,重点对汛期、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的监督管理。目前已排查单位4个,规模企业45家,下属集体企业3家。

三、加强问题整改,明确工作成效

在行动中我们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工作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能当场整改的,必须当场整改到位,不能及时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明确整改时限进行整改,哪个组的问题,哪个组进行整改跟踪。从目前检查结果来看,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企业安全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还有待提升,一些单位安全员对安全生产流程太不清楚,安全常识缺乏。二是个别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有的企业张挂的制度只是做样子,不可操作,有的甚至没有安生生产相关制度和规定。三是一些企业安全设施设备陈旧,有的已经过时。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在一周内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在专项整治中我们也找专家为企业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防患措施。一是在一些高危行业企业积极推行意外伤害险和雇主责任险,把保险机制不断引入安全生产领域,以确保社会稳定。二是鼓励企业加强科技投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如民爆物品行业推行HAN阻隔防爆技术等。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扬长避短,真正做到排查不留隐患,检查不留死角,彻底解决好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存在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的工作力度,使各类事故的发生得到有效控制。为我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