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2021-1798325
  • 发布机构:县科技和工信局
  • 生成日期:2021-03-11 09:47:44.0
  • 公开日期:2021-03-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科技工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科技工信局 2021-03-11 09:47
| | | |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平江白术”获评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功通过复审。单位职能工作先后获评全省工信系统“2020年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工业数据云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科技系统“2020年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全市工信系统“2020年度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先进单位”、“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注重抓思想教育,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局党组通过中心组学习、局务会、党员干部大会等形式深入组织开展了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党员干部学习教育13次,尤其是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了提升学习效果,我局先后多次邀请市、县理论讲师团专家来局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学习,使全体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觉悟得到提升。

(二)注重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相关制度,制订了《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领导责任,主管负责人直接责任,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要求。加强廉洁从政教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做到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对存在违法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告诫,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注重抓宣传引导,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制订了《2020年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党风党纪监督和干部年度目标管理。注重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认真执行一把手“三个带头”“三个亲自”,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严格落实新闻宣传“三审三校”制度,2020年,我局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网站发表新闻稿件72篇,其中湖南日报6篇,每一篇新闻稿件信息我们都严格把关审查。

(四)注重抓组织建设,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局党组始终将构筑坚强堡垒、树立党员形象、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健全了制度。局党组先后出台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等12个文件,将“双争积分竞赛”、党支部政治建设考核、意识形态工作、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学习强国”平台应用等工作与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实行每月一考核、每月一排队。同时,全体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各下属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到联系支部讲一堂党课。完善了场所。督促各支部规范了党员活动室等活动场所,统一按标准悬挂党旗和规章制度。重点对老年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了规范,设立专门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开展了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下属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干部大会,每月至少上一堂党课,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性党风党纪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并且组织全体党员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增强党性、提升了觉悟。组织了活动。今年来,机关支部以疫情防控、企业联手帮扶、送政策进企业、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专题党员活动日12次。

(五)注重抓制度执行,机关工作作风不中央八项规定令”和“约法三章”等相关规章制度,引导和教育机关干部自觉遵守纪律,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健全细化了机关财务管理、干部考勤、值班接访等相关制度,尤其是建立了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了监督执纪力度,局机关纪委每月开展作风督查2次以上。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今年来,我们大力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政策下企业、送项目下企业和送服务下企业活动。先后投入3万多元将国家、省、市、县在年初新冠疫情期间出台的各类涉企政策措施汇编成册免费发放到所有工业企业。在省市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组织开展了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并且聘请省市知名专家到园区讲座,一对一为企业把脉。扎实推进企业帮扶,全年共收集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58个,已解决问题196个。主动为企业争资争项,全年累计向上争取各类项目251个,资金9526.86万元,其中科技项目33个,资金1103.92万元,工业项目39个,资金1312.94万元,通信基站项目179个,资金7110万元。

(六)注重抓责任担当,重大工作得到扎实推进。全体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业发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重大工作任务面前敢于挑重担、担责任。通信行业扶贫累计扫除盲点518个,补强信号点776个,全县136个贫困村20户以上的居住地实现了通信信号全覆盖。科技扶贫依托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向全县136个贫困村派驻了科技扶贫指导员,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86场次,培训人员11000多人次。企业改革改制先后完成了为民食品厂、达利木业改制,启动了裕昌染织厂、通用机械厂、电机厂、双旺伞业、南江彩印厂改制。信访稳定先后成功化解原印刷厂、原非金属矿、原石膏矿等改制信访遗留问题56起、化解复退军人“清零”问题3起,没有出现一起因工作失误而造成的赴京赴省上访事件。积极做好安全生产、环保、落后产业淘汰和民营企业帐款清理工作,其中“清欠”工作被省清欠办作为全省3个典型之一向国务院推荐表彰。全力推动工业发展,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我局先后牵头出台了《平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平江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平江县支持企业员工返岗的通知》、《平江县开展“进企业、抓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会同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复工复产工业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328人,兑现企业稳岗补贴572万元。

(七)注重抓服务能力,职能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科技方面: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0家,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67.8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47﹪,远远高于全面小康考核12%的指标值。道业(平江)科技成功争创省级众创空间,华文食品、旺辉食品成功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方面: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2家,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43.76亿元,同比增长5.52%。累计完成工业用电量55939.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73%。累计完成工业税收4.08亿元,同比增长10.1%,居岳阳六县市第二名,其中完成工业增值税1.91亿元,同比增长1.2%,居岳阳六县市第一名。信息化方面:全面完成国家第五次电信普遍服务97个村107个通信基站建设和省级72个农村4G基站建设任务。成功争取了国家第六次电信普遍服务60个基站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之中。5G 建设稳步推进,县城城区开通5G基站58个。两化融合逐步加深,先后促成永和食品、今麦郎食品等一批企业与华为公司达成改造协议,实现生产流程可视化、一键化管理,全县企业两化融合指数达0.54,达到全省两化融合平均水平。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科技创新、工业发展和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再上新的台阶,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由贫向强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聚焦政治建设,强班子队伍。抓思想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广泛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党组中心组全年开展学习不少于12次,开展学习交流不少于4次,党员干部每月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次以上。注重学习成效,要把“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有机结合起来,全年聘请理论专家来局讲座2次以上,开展参观学习2次以上。抓意识形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党风党纪监督和党员干部年度目标管理。制订出台《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党组每年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2次以上,每半年专题向县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抓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订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党组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不少于3次,全年组织开展廉政教育3次以上。全面完成县纪委《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方案》工作任务,确保进入优秀行列。抓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我局职能工作开展宣传报道,每人每月向县级以上(县级)媒体网站推选优质稿件1篇以上。抓队伍建设。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不少于1次,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同时,要引进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机关干部队伍中来。抓作风转变。持之以恒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局上下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和求真务实之风,全年以股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1次,提交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

(二)聚焦职能工作,提服务能力。经济指标稳增长。全年完成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达8%以上;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率达9%,非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工业发展优服务。做实联手帮扶工作,每季度收集一次联手帮扶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并跟踪解决落实到位,确保90%以上的企业问题和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确保全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上。科技创新强实力。切实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力争全年建成国家级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星创天地1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完成财政科技三项经费支出6000万元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8.9亿元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达7000万元以上。节能减排见成效。提高工业企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发展绿色制造产业,推进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完成省工业节能监察任务,打好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聚焦中心工作,重实干担当。乡村振兴特色彰显。结合我县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力推进社会科技创新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守住底线。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解到全体班子成员。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每月组织对民爆企业、下属集体企业和战线各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不出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信访稳定不触红线。做好已改制国有企业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集体企业矛盾化解工作和退役军人遗留问题“清零”工作。加快推动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力争完成裕昌染织厂、通用机械厂改革改制,启动电机厂、双旺伞业、南江彩印厂改革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