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2020-1673643
  • 发布机构:县科技和工信局
  • 生成日期:2020-04-03 16:55:07.0
  • 公开日期:2020-04-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科工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科技工信局 2020-04-03 16:55
| | | |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加快工业发展工作。从县四大家到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平江县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及责任分解、《平江县扶持产业发展若干规定》、《平江县扶持云母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目前,县人民政府正在审定出台扶持休闲食品、石膏建材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县人大组织开展了《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县政协就营商环境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就优化营商环境召开了政协会商会。尤其是书记、县长高度重视,汪涛书记每月听取一次加快工业发展情况汇报,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工作讲评会,并多次到园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伟雄县长基每月都带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园区进行现场指导督战,协调处理园区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使加快工业发展工作取得了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截止10月底份,全县招商引共引进工业项目39个,其中工业亿元项目15个、5亿元项目3个,全县内联引资到位资金达55.06亿元。二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来,全县有46个产业项目相继建设,其中续建项目18个,新开工项目28个,有17个项目竣工投产或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全年可建成投产的工业项目达30个以上,火电平江电厂、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按步推进。三是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全面推行“母亲式”服务,建立企业手续园区全程代办制度,实行“两不见面”政务服务。推行了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流程。四是要素保障逐步改善。由人社局牵头将招工责任分解到各乡镇,已累计为园区企业招工3300多人。各商业银行累计为企业融资7.38亿元。启动了110 KW伍市变和110 KW杨源变建设,预计明年6月底可启动供电。五是联手帮扶取得实效,全县30家联手帮扶企业第一批反馈的79个问题,目前已解决67个,第二批反馈的问题50个,已于11月10日全部交办到19个部门单位,办理效果较好,得到企业高度认可的有13个,如今麦郎食品反馈的企业员工摩托车无牌无证、安全风险大的问题,肖湘晖副书记带领县交警大队上门服务,为该企业员工现场办理摩托车驾驶证52个等。

(二)科技工信职能工作。一是创造了不少亮点。截止3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179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3.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达8.9%,居六县市第一名。累计完成工业税收3.1427亿元,增幅达24.5%,居六县市第二名。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2家,居六县市第一名。科技创新工作绩效考评获全省先进,巨雄公司成功创建省级星创天地平台,华星农林成功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方正达新材料项目获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方正达新材料和金凤凰建材2个项目被纳入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二是争取了不少支持。今年来,我局累计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6453.24万元,其中科技方面项目35个,争取到位项目资金978万元;工业方面项目34个,争取项目资金1425.86万元;通信建设已完成第四次电信普遍服务59个村基站建设项目,争取省市投入项目资金4049.38万元。目前又争取了2019年度全国第五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97个村107个通信基站建设和省级72个农村4G基站建设项目,近期可启动项目实施。三是化解了不少矛盾。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我局下属集体企业还有11家、已改制的国有企业有14家,各种问题矛盾重重,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113批次,办理各类信访件19件,其中,县长批示件8件,协调和解决矛盾和问题16起,协助城关镇、南江镇处理各类矛盾纠纷5起。全力推动2集体企业改革改制,为民食品厂改制已全面完成,达利木业改制今年年底可完成,裕昌染织厂改制工作已正式启动。积极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全县境内不符合国家政策和环保要求的42只石灰土立窑全部关停,为防止“死灰复燃”,将大部分土立窑进行了毁灭性拆除。在全县各乡镇和园区开展了“地条钢”排查和“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多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大排查。积极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完成清还帐款900多万元,目前只剩向家镇政府拖欠平江汨江水电公司工程款269.6万元,承诺在12月底前偿还。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以落实“加快工业发展决定”为抓手,全力促进产业项目建设。一是瞄准链条引项目。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大引强力度,围绕我县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和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开展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优质主导产业项目。二是强化措施促项目。在全县上下营造“一切为了项目建设、一切为了服务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要以更优的政策环境、部门服务环境和要素保障来推动和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和工业企业发展,力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得到扎实推进。三是推动升级稳项目。首先是促进园区升级,推进园区物流、仓储、学校、医院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其次是促进产业升级,打造产业集群,使主导产业形成集中连片的发展格局。再次是促进创新升级,深化校地合作,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精准对接,攻克一批制约我县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问题,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我局在服务加快工业发展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科学制订好“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以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引领我县工业在“十四五”期间高效、健康发展。二是扎实推动县委《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贯彻落实。按照《责任分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会同县委督查室每月对加快工业发展工作进行一次督查,主要督查部门服务质量和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督查结果每月呈报县委、县政府。同时,对机关股室人员进行重新调整,抽调精干力量加强到工业发展办,确保工作推动有力。三是认真做好企业联手帮扶工作。建立企业问题交办回访工作机制,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和困难交办到相关职能单位后,我局将按照办理时限对交办的问题到企业进行回访,了解企业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对能办理而不办理或办理质量不高的,我们将向相关联企县领导汇报,责令相关单位重新办理,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放手。四是继续在全局上下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政策进企业、送项目进企业和进服务进企业活动。五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明确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帅飞带队,向高新区和天岳新区分别派驻2名干部协助开展招商引资。

(二)以加强通信基础建设和科技扶贫专家服务为支撑,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通信基础建设方面:启动全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一体规划,进行统筹布局。加大通信基站建设力度,对全县所有村组通信信号进行全面进行扫盲补强。重点完成第五批全国电信普遍服务107个村和省级72个村的农村4G通信基站建设。同时,加强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项目储备,确保到2020年底,全县所有行政村移动信号覆盖率达到100%,其中三网覆盖率由目前的58.7%提升到70%以上,村组光纤通达率由目前的73.2%提升到85%以上,农村光网端口达到8万户,使用率达到43%以上。启动重点城区、重点景区、工业园区5G信号体验区的试运行工作。启动双千兆光纤入户工程试点,力争打造湖南省第一个双千兆县。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继续推进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依托52名省市科技扶贫专家组建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队,分别派驻到偏远乡镇、行政村和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种养殖基地开展技术服务。全力推动和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切实通过中药材产业带动农民发展产业和发家致富。下步,我们将请示县人民政府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和出台相关政策。

(三)以守住底线工作和做好创先争优工作为基础,切实推动科技和工信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改革改制工作。电机厂、通用机械厂和双旺伞业已进入棚改,明年可启动改制工作,力争成熟一家启动改制一家。二是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体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对接下属各二轻集体企业,对重点企业、重点人员安排专人进行监管。同时,协助相关乡镇做好已改制国企的信访稳定工作。三是企业安全工作。加强对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民爆、供电、通信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在省、市工信部门的指导下,每月对南岭民爆等高危企业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确保不出任何安全生产问题。四是创先争优工作。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真抓实干文件精神做好工作,力争在科技和工业工作方面为我县争创荣誉。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排在全市六县市第一方阵。做好工业企业入规和高企申报工作,确保完成省、市年度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围绕工业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和通信基础建设等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