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2019-1509751
  • 发布机构:县科技和工信局
  • 生成日期:2019-05-05 09:51:21.0
  • 公开日期:2019-05-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科工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科技工信局 2019-05-05 09:51
| | | |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局各项工作得到较好推进。平江面筋获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欢乐果世界被认定国家星创天地,平江成功创建“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方正达电子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凤凰公司创建省级众创空间、园艺示范中心创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恒基粉末获评中国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我局先后获评湖南省消费品工业经济运行先进单位、全省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全市经信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经信系统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和全市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今年来,我们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工业发展环境,有效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升。截止11月底,全县在库规模以上企业达158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完成工业总产值436亿元,同比增长9.6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达8%;工业用电量达52508万千瓦时,累计增速3.7%;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为65.8%。总体来讲:二是主导产业不断升级。截止目前,全县休闲食品企业总数达4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家,年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3家,过亿元企业33家,其中华文食品2018年产值达有望突破将10亿元。全县新材料企业达52家,有岳峰云母、荣泰新材料、金凤凰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全县电子信息产业企业12家,飞天鹰和弘擎电子等新项目建成投产,方正达、港城电子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使企业得到快速升级。三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对照“五个一批”要求狠抓落实。全年共引进产业项目39个,招商引资总额113.53亿元,其中5亿元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主要有荣泰新材料、方正达新材料、惠源云母、昱宏建筑、浩彩新材、圣瓷科技、亿明新材料等一批优质主导产业项目,使我县主导产业聚合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方正达电子“基于特种LED高导热耐高压铝基覆铜板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建设”被列入全省“5个100”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该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1亿元,截止2018年12月20日已全部完成1亿元目标任务。四是落后产能逐步淘汰。积极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及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今年组织对全县5家造纸企业进行引导退出,于11月22日全部关停。加强“地条钢”整治力度,对全县各乡镇每月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建立打击取缔“地条钢”的长效机制。同时,对我县境内不符合国家政策和环保要求的石灰土立窑进行了全面调查,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现已将全县境内42只石灰土立窑全部关停。为防止“死灰复燃”,我局牵头制定了拆除方案,正在逐步实施。

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技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大力实施县域创新驱动战略,全县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实现高新技术总产值189.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16.41%。全县研发经费支出5.99亿元。今年来,通过加强对企业的培育引导有湘北云母等11家企业成功通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科技成果工作成效显著。全县获得科技成果13项,其中恒基粉末的“高温涡轮增压器叶片全套解决方案”经过省、市、县层层选拔,成功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较好。全县申请专利373件,其中发明专利71件;授权专利290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目前,全县有效发明专利达76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  件。四是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进步。今年来,我县不断加强农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推广体系建设,扶持湖南白云高山茶业有限公司申报了省级星创天地,推荐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和道业(平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众创空间。五是争资争项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县共申报科技和工业类项目42个,目前已通过评审公示和到位的项目资金2657万元。支持力度较大的有制造强省专项资金800万元、省市技术改造投入税收奖补专项资金400万元、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专项资金370万元等。

三、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扶贫攻坚扎实推进

我局扶贫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坚持周碰头、月研究、季部署,使扶贫工作得到扎实有效推进,在今年12月省扶贫摘帽验收中顺利通过检查并获得上级肯定。驻村扶贫:我局派遣干部38名结对帮扶瓮江镇洪山村贫困户163户487人,目前共有158户479人按标准实现了脱贫。在帮扶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心系人民群众,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先后成立平江华仔食品厂“扶贫车间”为8户精准贫困户提供就业,将全体贫困户加入兰家洞栀子花基地,引进稻田养蛙大户带动部分贫困户发展,引导贫困人员劳务输出36人,扶持16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等等。村级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100多万元,新建文化广场1个、村部卫生室1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图书阅览室1个;硬化村级道路8.75公里、拓宽6.2公里;建成可以覆盖3000多人的饮水工程;新修水塘堰坝6座;新增6台变压器,完成了全村开裂电线杆更换和高低压改造。科技扶贫:全县80个贫困村实现科技人员联系服务全覆盖,全年共开展技术培训160余次,培训贫困人数达5000余人。同时,组建省市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共37人在我县开展科技扶贫指导工作。通信行业扶贫:全县2018年共完成658个移动通信站点的升级改造,其中移动公司移动通信升级改造505个站点、电信公司移动通信升级改造129个站点、联通公司移动通信升级改造24个站点,新建基站(含拉远、室分、铁塔)已完工43个,目前136个贫困村村部、卫生室、学校移动通信信号已经全部覆盖。光纤宽带入村全部通达。今年,通过我们多次与省通管部门的对接,为我县争取到了59个新建基站指标。

2019年,我局工作将继续立足“工业强县”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域经济挺进全省20强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伟目标,瞄准四大产业,按照促进三大升级,力推四大举措,抓实五项工作的总体思路,力争2019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税收3.8亿元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个以上,申请专利400件以上,授权专利260件以上,创建各类创新、研发、服务平台2个以上,实现4G和光纤宽带到村全覆盖,力争各项工作进入省、市第一方阵。

(一)促进三大升级。一是促进园区升级。进一步打造园区产业集群,突出园区特色,全力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从而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园和平江省级高新产业园区,为平江高新区争创国家高新区打下良好基础。二是促进产业升级。加大对绿色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四大产业的培育力度,扶持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两化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围绕建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三是促进创新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健全创新服务平台,扶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用合作。力争我县2019年建成省级中小企业服务窗口平台和省级柔性线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实全省创新引领试点县工作,创造出“平江模式”。

(二)力推四大举措。一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紧紧围绕我县绿色食品、云母、石膏建材、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大“引老乡、建家乡”工作力度,并突出完善产业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做好园扩区调区工作,建设好园区中小企业服务窗口平台,提升园区工业承载服务能力。三是加大联手帮扶力度。从全县工业企业中筛选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或税收贡献大的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大环境优化力度。认真落实“非公十条”、“园区十条”等政策措施,大力推行园区“宁静日”制度和县直部门“2号公章”制度,为全县工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抓实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工业经济的运行调度。做好规模企业和高新企业的培育工作,加强工业经济的统计调度,确保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居于全市先进行列。二是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积极主动争资争项,为我县产业升级和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三是积极推动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利用目前棚户区改造的大好机会,加快推进集体工业企业棚改工作步伐,力争全面启动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四是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促进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科技工信事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