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20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3年科技工作年鉴

来源:科技局 2014-04-28 00:00
| | | |

科技考核: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于5月7日开始,科技局作为牵头单位,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迎检机构,召开动员会议。制定《迎接2013年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举办考核工作培训班,牵头将25个县直单位材料进行收集,按照考核中的14个定性与16个定量指标进行把关并汇总成册,共238页。材料经过市、省、国家科技部门层层评审,平江县被评为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科技进步先进县,王洪斌、谢春生、甘浩民、胡赠龙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个人。

实验区评审:3月12日,平江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我局收集相关文件和证明材料321份,编撰了《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划》, 7月16日,省科技厅考察组到对我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后,我县被定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高新技术:全县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公司、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平江分公司和湖南金程齿轮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家,拥有高新技术行业企业12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企业14家,新增和认定高新技术产品13个;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为97亿元,规模企业科技研发经费(R&D)投入达7.4亿元,高于全市平均指标值0.84%,达到全县工业生产总值的2.37%。排全市六县(市)第一名。

科技项目:全县向国家省市申报各类科技项目31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基金项目12个,省级项目19个。目前立项14个,到位项目资金1440多万元。重点扶持项目有湖南恒基粉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气雾化法制备超细不锈钢合金球形粉末,南桥乡实施的食用菌扶贫开发,九狮寨高山茶业公司承担的高山云雾有机茶基地建设与精深加工产业化开发,山润油茶公司承担的油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山桂花蜂蜜技术开发特色产业建设项目。

知识产权:完成专利申请227件,专利授权已完成136件,开展专利执法行动38次,专利执法进入常态化,每月例行对全县的药店、超市、市场进行了假冒专利清查,共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5件。

科普活动:利用“科技活动周”、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时节,组织专家、科技服务志愿者和科技特派员深入各个乡镇,通过专家讲座、现场咨询、实地指导、送技术资料等方式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进行了指导和帮扶,同时,充分利用县生产力促进中心、12396科技热线等平台与群众进行互动,促进了全县科普工作的开展。

联村帮扶:科技局有群众工作联系村9个、扶贫村1个、新农村点1个.为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工作,我局制定工作措施,深入童市镇义字、德字、永响、梭墩、杨墩、芭蕉、白花、和众、烟洲、月坳和安定镇白毛段村11个村开展联系群众进村“大走访”活动,对联系村近年来村级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生育工作、安全稳定与粮食生产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党员、组长和上访户、特困户、低保户等进行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支持村上发展经济,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走访864户,其中贫困户470户,党员组长户184户,典型科技户、致富户、上访户、纠纷户等165户,收集意见111条,解决具体问题33个,整个做到无越级上访,无计划生育违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