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82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11-3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1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人社局 2015-11-30 00:00
| | | |

平人社函[2015]1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

 

 

陈蒙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工是我国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形成的特殊社会群体,解决好农民工问题是个大战略,是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必要步骤。工业化、城镇化的技能型人才需求与农民工技能匮乏的矛盾是制约农民工群体的就业能力和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国家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并配套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强农民工培训引导与支持力度,我县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积极对口向上争取培训专项资金,认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雨露计划”等项目,农民工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已有超过8万农民工从中受益,职业技能明显提升,顺利实现转移就业,2012年平江县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示范县。

一、关于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财政投入的问题

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5号)的规定,农民工培训实行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培训投入机制。这种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方式,既体现了农民工培训由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也有利于调动农民工本人的培训积极性,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提高培训补助资金使用效益。据统计,20132015年期间,全县各部门共培训17045人,培训资金支出累计达1033.1万元。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并与财政部门研究扩大包括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在内的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资金规模。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保证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和职业技能培训的质量。

二、关于整合培训资源归口管理的问题

目前参与农村劳动力培训的部门较多,农业、人社、扶贫等部门都有一定的培训资金,但由于培训资金分属不同部门,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大家各自为战,没有形成一盘棋和统一调度,使各部门的办学规模小、专业重复,培训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还存在着培训经费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我们已将该问题向县政府有关领导作过汇报,建议政府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整合优化资源,搭建农民工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政府领导重视,但由于各部门掌握的培训资金均由上级对口业务主管部门分配下达,资源整合得从上而下调整理顺,目标达成尚需时日。

三、关于厘清底子增强培训实效的问题

从去年8月底起,我局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对全县27个乡镇的劳动力资源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历时三个多月完成普查工作,形成了一份较祥实的关于我县劳动力调查的分析报告,为今后我县制定农民工培训总体规划和布局提供了一手基础性资料。

关于增强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的问题。近年来,我局紧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际,围绕强化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和实施好相关的培训计划。一是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从2009年开始,对全县近2万余名农村劳动者进行非农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农村劳动力的特点,将培训分为三类进行:组织农村初、高中毕业未升学者、农村退役士兵和其他农村新生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组织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劳务输出培训;组织在城镇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参加技能提升培训。二是实施特别培训计划。针对经济下行对我县就业的影响,2011年以来,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在全县组织实施了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开展了四类培训:对困难企业职工开展在岗培训和转岗培训;对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工,根据其转移就业要求和劳务输出意愿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对城镇失业人员开展再就业培训;对新成长劳动力开展技能储备培训,以提升其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我局还不断健全完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首先是实施分类指导机制,根据各类人员的不同需求,分别组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创业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次是建立与培训质量、就业效果挂钩的培训考评机制,完善补贴办法,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第三是完善培训监督检查机制,对定点培训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对参训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监督。通过现场测评、设立举报电话、电话访谈等方式,重点了解培训效果、培训后就业率以及培训对象满意程度。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继续抓好特别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的组织实施工作,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四、关于拓展培训方式的问题

近年来,为提高培训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和培训质量,我们不断创新农民工培训模式,改进农民工培训方式:在技能提升培训方面,我们从香港、广州、长沙等地聘请知名美发师,多次开班对全县美发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学成后在一中广场举办了培训成果展示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反响;在创业培训方面,我们聘请国家级创业指导师欧一呈先生举办创业培训讲座,听众场场爆满;在重点工种培训方面,我们选送优秀初高中毕业生,委托上海港和上海海事大学培训港口装卸技工、铲车司机、叉车司机、指挥手、吊车司机、普通海员等技术要求较高的工种,经过合作培训,外派海员队伍已发展到200多名,人均年薪10万元左右,最高年薪达50万元,“平江海员”、“平江装卸技工”、“平江测绘工”等成为上海港的知名劳务品牌。除此之外,还尝试了以下方式:

一是鼓励企业创办农民工培训基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技术工人队伍,我们鼓励旺辉食品公司等企业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创办农民工培训基地,有计划地招收农民工开展岗前培训。

二是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进行农民工技能培训。与县委组织部衔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党员教程教育技能培训计划,让农民自主选择时间、培训专业,让农民不出家门就可以参加技能培训,降低农民参加培训的成本,通过实训操作,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就给予培训补贴。

三是对新生代农民工实行学制职业教育。作为农民工的主体,全国新生代农民工已超过1亿人口,我县已超过10万人。与直接脱胎于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传统农民工不同,新生代农民工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毕业即进城务工,并呈现出鲜明的新特点:他们受教育程度相对老一代农民工较高,职业期望值也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但缺乏职业素养,工作耐受力低。据统计,90%的新生代农民工基本不会农活,几乎完全脱离农业生产,身份认同“非农化”,迫切希望通过稳定的工作融入城市生活,但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数仍依靠简单体力劳动服务于传统产业行业,职业能力短缺,换岗“高频化”,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社会保障缺位,很难实现“留得住、买起房、过得好”的生活愿景,大量新生代农民工由于缺乏一技之长游离于劳动力市场之外。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意愿强烈,对培训内容的需求与产业发展方向基本一致,特别希望能掌握受用一生的一技之长。为此,今年以来,我们把农民工培训重点放在新生代农民工培训上,将县职业学校确定为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基地,对新生代农民工实行学制教育。对初、高中毕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可安排接受全日制2-3年的中、高级技工教育,培训资金适当给予补贴。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宝贵财富。过来一段,我们就农民工培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民工培训是一项长期存在的社会事业,任重道远,需要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齐心协力、社会理解支持。今后,我们将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常抓不懈,努力把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让培训成果更多更实地惠及广大群众。

感谢您对我县人社工作的关心,并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共同推进我县人社事业的改革发展。

谢谢!

                                 

 

二○一五年七月二十日

 

 

承办单位及联系电话:

平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6296606

 

                                                         

抄送:县政府办,县政协办                                   

平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572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