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8/2020-1674377
  •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 生成日期:2020-04-08 15:40:52.0
  • 公开日期:2020-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0年平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县人社局 2020-04-08 15:40
| | | |

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市人社工作会议和全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优先战略,深入开展技能提升和行风建设行动,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和人事管理两大改革,坚决打赢人社扶贫、根治欠薪两场硬仗,为全面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一、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岳阳市人社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二十三条措施》、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五进”“十抓”活动的工作方案》等工作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子,建立返岗复工台账。在3月15日前建立全县劳动力就业数据库,并动态调整数据信息。通过深化劳务协作、乡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积极帮助、引导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尽快复工、就业。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须等重点领域优先发布用工信息,广泛发布平江高新区、天岳新区和岳阳临港新区、经开区企业岗位信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相关培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积极开展“县直单位联系困难企业、干部职工联系企业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做好走访调查,建立精准档案,严格落实慰问、培训、再就业等方面解困脱困政策。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待遇,相关人员在疫情期间因工感染的,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程序,事实清楚的在受理后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依法保障医护及相关人员劳动报酬权益,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及一线工作人员,按要求落实好临时性工作补助。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等群体的劳动权益保护。指导激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稳岗工作,并按规定给予稳岗补贴。简化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流程,对于因疫情造成未及时办理退休手续的,可适当延期办理,待遇自退休审批次月起予以补发。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工作。

二、抓实人社扶贫,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就业扶贫体制机制,实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需即帮、动态清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通过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就业创业消化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岗位开发兜底一批、吸纳奖补稳定一批,实现“零就业”搬迁户“清单管理、动态清零”,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就业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进一步加大对就业扶贫车间扶持力度,2020年在全县扶持创建20个扶贫车间,突出做好7个安置规模在5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集镇安置点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提高就业扶贫劳务组织化程度,通过组织招聘会、岗位推荐、劳务协作等服务方式,确保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以上。继续实施技能扶贫,协调农业、妇联、电商等部门的培训资源,为全县实现10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供有效支撑。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落实为贫困人员,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继续抓好抓实虹桥镇天岳关村及浯口镇合甲村的驻村帮扶。严格按照县委“三个必须”要求,确保零漏评、零错退,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清零,重点加强红、黄、蓝卡贫困对象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履行十项驻村帮扶工作职责,坚持做到“一天一日志,一周一走访,一日一考评”,严格按照“每月不少于20天,每周五天四晚”落实考勤制度。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开展帮扶工作。加强人社扶贫成效宣传。

三、稳定就业局势,全力托住经济发展底盘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进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等各项政策措施,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挖潜扩大城乡就业规模,开展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等核心指标按质按量完成,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0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5%左右。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引导支持返岗稳岗。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集中清退超期限超范围援助对象。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青年见习计划、就业启航计划,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落实常住地失业登记制度,加强动态跟踪和“311”服务,积极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鼓励支持创建和巩固创业工作特色成果。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基地,争创省、市级双创示范平台,引导支持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等优质孵化載体承担相关公共服务事务。继续实施“双十资助工程”评选,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服务三湘行”平江站活动,组队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岳阳市选拔赛。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组织开展网创、模创和SYB创业培训,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

开展“企业用工服务年”主题活动,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对当地难以满足的,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建立由我局牵头抓总,企业、园区、乡镇联动的企业招工用工责任机制,确保劳动力供给与企业用工需求能够快速匹配。按企业需求及时配合乡镇组织招聘活动,及时发布用工招工信息。落实重点企业就业服务联系制度,健全就业形势监测预警机制,探索建立就业岗位调查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用足用好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制度功能。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岳阳市加强技能培训建设技工强市的实施方案》,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企业新型学徒制。牵头组织我县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培训计划,依托平江职校等优质职业培训机构,推行“订单培训”,采取长训班、短训班、速成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口技能人员培训力度。抓好对企业工人、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各类重点群体的专项培训。加强对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做好市级以上重大技能赛事的选拔工作。

构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合建设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岳阳市首批星级就业服务平台评选。培育一批公共就业服务基层骨干。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分类有效开展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大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力度,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步伐,提升就业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四、深化社保改革,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制度。持续抓好降费率政策落实,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经办管理工作,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原试点期间个人缴费退还工作。进一步巩固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成效,按照国家和省部署,适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根据省里部署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力争在6月底前实现工伤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在年底前达到省级统筹“五统一、一调剂”等有关要求。推进机关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预测和应急机制建设,强化基金监督管控。开展社保经办机构第三方年度审计工作,坚决落实“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全面取消手工办理、全面取消银社人工报盘”工作要求。

五、激活发展引擎,持续完善人事人才机制

立足“人才兴县”战略,围绕我县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加大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组织参加省“海纳英才智慧潇湘”、“博士潇湘名企行”等活动,对接市“五个一百”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项目,参与“四海揽才”等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企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工作,认真落实薪资补助、一次性创业补贴、配偶就业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高层次人才落地高新区、天岳新区企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建功立业。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配合参与岳阳市企业特别优秀人才、特色产业职称评审。完善人力资源服务功能,打造功能齐备、应用便捷、统一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全面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制度。按照国家、省部署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认真执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组织开展全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人员申报评审工作。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对科研人员实施更加灵活的薪酬制度。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

六、强化欠薪治理,切实维护合法劳动权益

围绕“治欠保支”工作重心,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方位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加强打击恶意欠薪成员单位联动,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联席例会制度,推动解决跨部门的重大问题。完善和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分账制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确保“两网化”建设管理落实到位。组织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综合治理考评,加强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作。完善仲裁制度机制,创新办案指导方式,加强调裁衔接、裁审衔接,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遵照《平江县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构建严密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将责任指定到人,细化到项,层层压实。

七、狠抓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人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建立健全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大力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人社业务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及时完善、更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有效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证明材料。推动各项政策“看得懂、算得清”。加强县政务大厅人社服务专区功能建设,整合优化办事窗口布局,进一步严格窗口工作纪律,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组织编制平江县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五比五创”、“人社春语”系列活动。强化统计数据管理服务。做好信访维稳和综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