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8/2019-1512569
  •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 生成日期:2019-05-07 16:05:02.0
  • 公开日期:2019-05-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平江人社工作思路

来源:县人社局 2019-05-07 16:05
| | | |

2019年平江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三四四”总体方略,突出“深化改革,行风建设”主题,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宗旨,深化“幸福人社、效率人社、温暖人社、阳光人社”建设,不断推进平江人社事业取得新发展,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全面夯实民生保障,构建“幸福人社”。

1、大力促进就业创业。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对照市里促进就业具体措施及县里相关要求抓好落实。大力支持企业稳岗,全力推进“双创”增岗,着力职业培训转岗,致力重点群体上岗。县委县政府今年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要聚焦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搭建好用工服务平台,出台激励政策促进返乡务工,缓解招工难题。

2、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优质高效做好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各社保经办机构要大力宣传,扩大社保政策普及面,确保社会保险法规特别是具体政策规定深入人心;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优化经办服务上来,落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明确办理要求,细化服务流程,让服务对象少跑路,在办理业务时一看就懂、一问就知、一办就结;要落实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要按政策兑现落实各项社保待遇,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做好新老计发办法的衔接;要提升工伤参保率,尤其是建设领域新开工项目工伤参保;要按政策规定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要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确保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要进一步提升基金监管水平,落实监督责任,注重内部防控,强化监管执法。

3、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要注重普法宣传、加强监管巡查、强化源头治理,全力以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要突出工程建设领域这个重点,坚决防止欠薪现象,实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要畅通农民工讨薪维权渠道,对因欠薪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或极端事件,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做好舆情引导工作。

(二)切实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构建“效率人社”。

1、优化人社经办服务。要推动事项经办规范化,认真落实人社部关于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指导意见以及市、县关于“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有关规定,对照清单目录,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根据保留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及时对外发布;要推进人社领域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好社保卡的发放,大力拓展社保卡的创新应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互联网+人社”发展格局;要推动作风督查常态化,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加强行风领域警示教育,针对突出问题加强排查,切实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规范人事制度管理。严格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指导和监督,完善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政策,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奖励规定、考核规定、监督规定及聘用合同管理规定。要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工作。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人事考试服务。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人才兴县”战略,全面做好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落实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评委会管理规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政策,建立职业资格与职称等级贯通机制,完善企业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开展非公经济领域职称评审。要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对接省“才聚芙蓉国”和市“巴陵人才”等活动,为全县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推动人才发展与重大战略深度融合。

(三)积极落实中心工作,构建“温暖人社”。

1、积极推进深化改革。要做好有关职能及业务划转移交工作,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事转企、企转事、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跨统筹区成建制转移等政策;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涉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工资衔接工作;落实好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

2、继续巩固人社扶贫。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深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根据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和培训愿望,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职业技能培训;以社保扶贫托底,落实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发尽发”;继续抓牢抓实虹桥镇天岳关村和浯口镇合甲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3、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人社部门要将工作重心下沉,全面跟进、紧密对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以就业创业拓宽人民增收渠道,以社会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以培育人才提升综合实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三市镇爽口村空心房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

(四)党建引领行风建设,构建“阳光人社”。

1、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

2、加强意识形态管控。要强化理论学习,注重舆论引路,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确保不出现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偏差问题。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聚焦基金运行、人事考试、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婚丧喜庆、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健全机制,上紧发条、敲响警钟。要推动作风督查常态化,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加强行风警示教育,针对突出问题,加强排查,切实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