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56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发改局 2013-09-22 00:00
| | | |

关于平江县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3年7月29日 在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吴姣姣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平江县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

 

1、工业、农业平稳发展。

 

预计全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4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全县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4.03亿元,增长21.6%。用电总量和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2.7%和23.9%。机电轻工产业完成总产值16.56亿元,食品产业完成总产值18.25亿元,矿产建材产业完成总产值38亿元,主导产业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6.56亿元,增长15%。农业生产效益提高,全县春季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85.66万亩,其中早稻46.9万亩,比去年增长6.7%。油茶21.6万亩,增长7.8%。玉米6.5万亩,增长13.49%。大豆3.9万亩,其他杂粮6.76万亩;旅游市场形势有所回落,预计上半年全县旅游接待量达 35万人次,同比下降43 %,旅游总收入达1.6亿元,同比下降30.4%。餐饮、住宿、娱乐等其他服务业发展都有大幅度回落。

 

2、投资、消费持续增长。

 

上半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8.9亿元,增长37.3%。其中城镇投资37.62亿元,增长36.5%。大型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投资结构更趋合理。预计全县工业性投资达16.85亿元,占整个投资的40.89%,其中工业技改投资12.6亿元,占整个工业投资的74.7%。消费市场保持旺盛态势,预计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84亿元,增长13.2%。其中县城零售额14.6亿元,增长25.3%,农村零售额3.24亿元,增长9.6%。

 

3、居民和财政收入稳步提升。

 

预计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56元,同比增长12.3%。城镇人均消费支出5620元,同比增长12.2%,农民人均收入达2630元。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4674万元,为预算的64.5%,同比增加4982万元,增长1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7757万元,为预算的72.9%,同比增加2984万元,增长8.6%;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2993万元,为预算的50.8%,同比增加1309万元,增长11.2%;上划省级收入完成3924万元,为预算的52.9%,同比增加689万元,增长21.3%。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45520万元, 为预算的53.1%,增长21.5%。

 

4、争项争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快速推动。

 

上半年我县共申报各类项目132个,投资规模达24亿元。全年计划共向上争取资金3.6亿元,全面加大争项争资工作力度,力争突破4亿元。全年争取申报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98.86亿元。全县60个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东部供水工程、幕阜山风力发电等重大前期项目有序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城关定点屠宰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以上,塑胶管材、攀泰建材、福坤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完成了总工程量的50%。进一步完善全县重大项目库,依托《平江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大项目库》,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倾向,进一步挖掘和包装一批新的项目,同时对原有项目进行论证和筛选,新建一个全县重大项目库。坚持和完善《平江县争项争资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调动各乡镇、各部门争项争资积极性。奖励一批有功人员,共同促进“以项目争资金,以项目求发展,以项目出效益”的良好氛围。

 

5、民生和社会事业有序推进。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79650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1.6%,其中教育支出增幅2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幅72.7%,医疗卫生支出增幅31.3%,住房保障支出增幅76.3%。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快速推进,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520人,计划完成率达82%。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教育资源整体布局日趋合理,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中小学改水、改电、危房改造取得良好效果;文化产业整体推进,文化市场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改革推向深入,农村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行,村级卫生室建设有序展开。

 

从以上指标看,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整体运行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非税收入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但在经济运行和计划执行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在农业经营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强,防灾抗灾能力偏弱;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技术含量低,高科技企业少;重大工程建设资金配套存在较大缺口;节能降耗压力仍很大等方面。

 

二、做好2013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几点建议

 

为确保我县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全面完成,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一是加大对停工、工程进展缓慢项目的督促督查力度。查找原因、分析问题、提出措施,对影响工程进度的土地、资金、征拆等突出问题,明确各级部门及单位责任,逐个逐项解决落实。二是把新型工业化招商和发展作为实施工业主导战略的根本抓手,注重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重大项目。三是努力激活民间投资。抓好政策机遇,加快创新水利、交通、市政设施、旅游、社会事业等公共基础设施融资模式。四是加强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创新思维和举措搞好项目融资,进一步加大政策对接和争资力度;着力开发闲置、低效利用建设用地;继续加强能源保障,确保电力稳定供应。

 

2、全力扩大内需,调优经济增长结构。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快商贸和旅游业发展,扩大内外消费。一是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推进,将释放大量刚性需求,必须通过新一轮的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继续发展。加大宣传力度,适当放宽和理顺二次购房,返乡购房、外来购房、进城购房等按揭比例、手续和户籍关系,有效释放购房需求及市场动力。二是努力扩大商贸。充分发挥园区平台的承载作用,形成工业商贸物流新突破,注重新兴服务业发展,重点抓好金融产业、文化事业等相关领域发展。三是努力扩大旅游产业消费。旅游业是新一轮经济大发展较好的增长点,主要抓好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幕阜山森林公园、石牛寨地质公园等主要景点景区建设,进一步引进重大品牌项目入驻,完善景区配套设施与环境建设,整治景区与旅游线沿途秩序。四是加快落实国家消费新政策。以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节能汽车和高效电机四大类产品为重点,加快落实“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五是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农网改造工程,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3、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推动产业健康稳定运行。一是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深入调研企业运行动态,对企业反映的具体困难要认真研究,特别是影响项目推进的用地、融资等问题,更要集中力量重点解决。二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严格规范各类收费行为;指导符合减税条件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申请减免税;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适当降低养老、工商、医疗等社会保险参保基数;对企业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给予一定财政补贴。三是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采购作为宏观调控手段的作用,在政府采购与重点工程建设中,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产品;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协作,形成互为市场、协同发展机制。

 

4、突出增收节支,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勤征细管,确保增收。深入推进依法治税,突出对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税收清理,加强房地产、建筑业、矿产行业等重点领域清缴,防止偷税漏税和不及时缴税;二是严控开支,提升财政效益。在下半年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情况下,要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确保基本的保运转、保民生和保发展的支出落到实处。

 

5、突出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民生优先,统筹抓好学校建设、基层医改等民生工作;加强防汛抗旱,特别是抓好下半年抗旱工作,保障农田灌溉和城乡生活用水需求;强化安全生产,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工作任务仍然繁重,时间紧迫,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开拓奋进,努力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