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2020-1656571
  • 发布机构:县发改局
  • 生成日期:2020-02-09 09:56:31.0
  • 公开日期:2020-02-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县发改局 2020-02-09 09:56
| | | |

平江县“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

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县“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8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准确研判“十四五”时期国际政治经济地缘新特征新变化新趋势,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实现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根据国家、省、市的部署,结合平江县实际,制定本研究(编制)方案。

一、编制背景和总原则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已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十四五”时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融入新格局抢抓新机遇,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县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军民融合、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这些政策必将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如何在“十四五”时期利用这些政策机遇,科学定好位,下好“先手棋”,对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我县脱贫摘帽后由贫转强,非常关键,非常重要,意义重大而深远。

同时,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规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为我县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提供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好我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也尤为重要。

编制“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是今明两年的大事,今年3月19日和4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省发改委相继组织召开全国和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6月11日市发改委下达了《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岳发改综[2019]196号)》,以及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发改农〔2018〕639号)和关于召开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编制会的通知等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省、市发改委的一系列政策精神,是我们编制好本次规划的总原则和基本思路,我们有必要对国家、省、市的指导思想、安排部署、工作要求进一步学习、研究、贯彻。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1、十三五”规划执行评估。对平江县“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全面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为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

2、开展前期重大问题研究。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加强发展环境分析,深化对县情和各领域发展阶段、发展水平的认识,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科学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向和途径,形成规划研究报告。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和第三方机构统筹安排,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开展本部门的前期工作研究。

3、编制规划纲要。结合前期思路研究成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草案),明确规划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战略任务、重大工程建设和重点项目布局,以及实现措施等,为编制好我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报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4、编制部门专项和乡镇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规划总体目标任务,组织编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24个乡镇等专项发展规划,使之成为制定特定领域相关政策,指导该领域、该行业发展,决定重大项目建设和安排政府投资的基本依据。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领域有关部门和乡镇具体负责编制。

5、重大项目库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是落实规划建设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和支撑。由县发改部门牵头,各部门和乡镇配合,研究提出一批关系全局、带动作用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和项目。需要国家、省、市审批、平衡和协调的重大项目,尽早启动新建项目的前期研究及论证工作,做好与国家、省、市的衔接,力争将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规划。

三、进度安排

1、县“十四五”规划纲要

根据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目标、任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大致分为五个阶段,即动员准备阶段、基本思路形成阶段、《纲要》框架形成阶段、《规划》形成阶段、《规划》审议阶段。

(1)动员准备阶段(2019年10月)

召开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会议,进行工作动员,部署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2)基本思路形成阶段(2019年11—2020年3月)

11月召开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部门座谈会;

12月-2020年2月,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系统开展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

2020年3月,在吸收“十四五”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十四五”基本思路,并上报县委、县政府审定。

(3)《纲要》框架形成阶段(2020年4--6月)

4-5月,组织起草《纲要》框架初稿,征求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

6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纲要》框架。

(4)《规划》形成阶段(2020年7--10月)

7月,衔接专项规划、上级规划和周边县市规划,对全县重点项目库进行整理,形成《规划》初稿。

8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部门、乡镇和社会各界意见。

9月,形成《纲要》送审稿,组织专家评审。

(5)《规划》审议阶段(2020年11月--12月)

11月,《规划》送县委、县政府审议。

12月,《规划》提交县人大会审议批准。

2、各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编制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1)思路形成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2月)

11月底前,各重点专项规划牵头部门会同参与单位提出工作方案;

12月,开展前期调研;

2020年2月底前,形成各重点专项规划基本思路,并报送县发改局;

(2)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3-6月)

2020年4月底前,各重点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完成初稿,并报送县发改局;

2020年5月底前,县发改局就重点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初稿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研究,并提出完善意见;

(3)规划审定阶段(2020年7-10月)

各专项规划、乡镇规划与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衔接后,会同县发改局联合上报县人民政府审定。

3、乡村振兴规划(2019年10月—2020年2月)

10月底前,开展前期调研,与“十四五”编制合并召开动员大会。

11月,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并报县委、县政府审定。

12月底前,完成初稿,并征求各乡镇各部门意见。

2020年元月,组织专家评审,形成送审稿。

2020年2月,形成正稿报平江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审定。

四、工作保障

1、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1)成立平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2)平江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肖湘晖任组长,陈淼、徐教凡、谢淼泉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3)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基本思路、重大项目、主要指标的审定,人员抽调、经费安排等,组织指导、协调部门、乡镇规划编制。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相应成立班子,负责本行业、本地区”十四五“和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

2、成立规划编制办公室。领导小组均下设办公室,由发改局长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十四五”和“乡村振兴“规划调研、上下对接、规划编制、项目收集、意见征求送审等,办公室需从部门和乡镇抽调专职工作人员7人,人员由办公室提出,报组织人事部门抽调,抽调时间为1年。

3、聘请科研单位专家技术指导。为准确把握政策,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时效性,聘请湖大或社科院等科研单位及专家参与规划编制。

4、经费保障。“十三五”安排工作经费275万元,由于本次规划编制增加了乡村振兴规划,同时安排了前期重大课题研究,需增加经费约80万元,因此共需经费350万元,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设立专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