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57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十二五”及中远期交通发展规划

来源:发改局 2013-09-22 00:00
| | | |

 

“十二五”及中远期交通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交通建设成果

 

1、高速公路。我县继京珠高速擦境面过之后,在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通城至平江高速公路,已于2009年6月开工,该路在我县境内全长73.4公里,横贯县境南北,总投资53亿余元。目前,工程处于紧张地施工阶段,预计2012年可竣工通车。

 

2、国省公路改造。“十一五”期内我县对境内的G106,S308进行了改造修建,其中G106全长85.6公里,总投资4.6亿元;S308全长67.6公里,总投资3.7亿元,均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另外,S207的升级改造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10年10月动工修建。

 

3、通乡公路。该项目自2003年启动以来,共计实施通乡公路391.1公里四级公路标准,国省投资规模约1.6亿元,全县27个乡镇已乡乡通水泥或油路。

 

4、通畅工程。“十一五”期内,截止2009年底,省厅下达我县通畅工程计划1384.8公里,实际已实施农村公路达1895公里,预计到2010年底硬化里程可达2100公里,如按实施里程拨付项目资金,国省投资约2.9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基本上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5、站场建设。我县在“十一五”期间,国省投资站场建设约1074万元,共建成二级客运站一个,农村客运站9个,招呼站56个。

 

6、渡改桥。我县共计争取渡改桥项目4个,其中高南桥已于2007年完工;杏树滩、瓮江潭正处于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可完工通车;白湖口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2011年10月可正式施工。

 

以上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我们共争取到国家资金66.11亿元,交通现状得到了根本转变。

 

二、“十二五”及中远期交通规划设想

 

1、总体布局

 

“十二五”及中远期交通规划的总体设想是:畅通出口公路,构建旅游交通,完善公路网络,提高公路等级,改善民生工程,共建和谐社会。即:畅通“五纵七横”交通;建设旅游景区公路;提高县乡公路等级;改善农村公路现状。

 

注:五纵:天岳关—芦头林场

 

国道G106

 

省道S207及延伸线(延伸至虹桥)

 

通平高速

 

相思(伍市)--向家

 

七横:龙门—岳阳(S306延伸线)

 

          梅仙—鹿角(含梅仙—张谷英)

 

          平江(梅仙)--岳阳高速

 

          三枣岭—屈原

 

          龙门—益阳(S308)

 

          平益高速

 

          瓮江—湘阴

 

“十二五”实现东南西北高速公路出口,所有建制乡镇二级公路覆盖,打造三条旅游走廊,县乡道实现成网成环。

 

(1)张谷英-幕阜山走廊

 

(2)福寿山-连云山-汨罗江走廊

 

(3)天岳关-丽江-大围山走廊

 

2、高速公路规划

 

平益高速、平岳高速:两条高速规划里程全长为170公里。平江至益阳高速与省道S308平行,为S308的复线工程,自东往西贯穿我县全境。东连江西省,依次途径龙门、长寿、加义、安定等十个乡镇,西与汨罗相接,我县境内约135公里。平江(梅仙)至岳阳高速与县道X011(梅仙至仁盘桥)走向大体一致,岳阳至岳阳机场(筻口)经我县岑川、余坪至梅仙,与通平高速相连,全长39公里。平益高速与岳平高速已纳入市规划,如“十二五”期内建设该二条高速公路,我县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263.4公里。

 

3、轨道交通发展规划

 

在“十二五”期内,争取实施汨罗至平江至浏阳及岳阳至吉安的轻轨铁路建设。

 

(1)汨罗至平江至浏阳铁路:途经伍市、浯口、瓮江、

 

城关、安定、思村等6个乡镇,全长约80km。连接益阳、福寿山、大围山等景点及沿线乡镇。

 

(2)岳阳至吉安铁路:该路途经我县岑川、余坪、梅仙、

 

城关、三阳、安定等,我县境内约90km。连接岳阳楼、平江起义、井冈山地区及沿线乡镇。

 

4、航道疏浚及码头维修

 

我县处于汩罗江水系的中上游地区,归属洞庭湖区水系范围,县境汩罗江水系又由汩罗江、昌江、钟洞河组成。因历来县境无大型工业、矿场污染,沿线秀美景色堪称一绝,目前,汩罗江水系已被列入县境重大旅游开发规划项目,为响应县域整体发展规划要求,我们在本次规划中规划了航道规划项目4个,其中汩罗至破碧滩升级改造为六级航道;200吨码头改造2处,均为旅游开发项目;100吨码头改造5处,以上项目的属洞庭湖水系综合整治范畴。

 

5、景区公路规划

 

我县是一个山水秀美的山区县,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级生态公园三个,原生态漂流6处,旅游休闲度假区若干处,然而,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够,旅游业起步较迟,旅游发展任重而道远。景区公路以及景区之间的连接道路多为海拔较高的傍山公路,公路等级低、路况差,以往建设资金的缺乏使其景区公路改造一直是纸上谈兵。直至“十一五”农村公路通畅工程的实施,国、省补助资金也仅能解决路面硬化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公路等级的提升。景区复杂的地理环境和4.5m路面的硬化宽度使许多旅游大巴司机望而生畏。所以本次规划的景区公路着重于公路等级的提升,共计提升三级公路标准项目5个101公里:福寿山--连云山,木金-石牛寨, 幕阜山-天岳关,焕新-纯溪-沱龙峡-丽江,福寿山-大围山。

 

6、通畅、通达工程

 

通畅、通达工程是我县的民生工程,它直接关连老百姓出行问题。到目前为止,我县共计有445个村实现了通畅目标,完成或在建项目里程达1800余公里。“十一五”农村公路实施涉及的面广、项目多,村与村之间或乡镇之间的连接公路被定性为3,造成公路的“断头”现象,且存在着村级公路的遗漏现象,因养护经费有限,通行能力差,有的仅能过往小型拖拉机。所以本次通畅工程我们规划了2000公里,通达工程规划了600公里。

 

7、汽车站场、物流园发展

 

(1)客运站。对我县现有二级汽车客运站(天岳汽车站)重点进行提质改造和改扩建,力争完全达到国标二级汽车客运站的各项规范要求,争取扩建为一级汽车客运站。乡镇村方面,在全县70%的乡(镇)建成一个四级农村客运站,对具备条件和大的集镇规划三级汽车客运站。规划一村建一个招呼站。

 

(2)货运站。力争在县城及伍市设置湘鄂赣物流信息中心及城关物流园、伍市物流园。在乡镇方面,在经济较为活跃,且有一定产业特点和优势的乡镇大力发展专业性乡镇货运站。

 

(3)城区停车场。经济的增长致使社会的快速发展,日益增长的交通量给城市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为此,规划修建城市停车场4个,以缓解城市交通的通畅。(城市公交有待进一步规划)

 

8、管道运输发展规划

 

目前,我县能源主要由原油煤、电、液化石油气构成,其中以原油和煤为主,其次为电力、液化气等,2009年,我县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刚刚起步,目前建有CNG接收站1座,设计规模为2.5万NM3/d,已建天然气管道约13公里,另外油品管道运输,由于湖南省起步较晚,都是厂矿专用线,分布在岳阳、津市两地,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为加快管道运输发展规划,我们依据岳阳市的管道发展规划,“十二五”期内,规划二条管道运输线路,即:在县城境内建设,一条天燃气管道和一条原油运输管道,根据岳阳市分布情况与之对接。

 

9、渡改桥

 

渡改桥项目是公路跨越河流的枢纽工程,根据省厅2010年重新核实的渡口数据,暂规划63个渡口,其中有61个项目需改公路桥,规划在“十二五”期内完成地理位置相对重要的渡改桥项目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