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2023-2043073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3-03-10 11:13:26.0
  • 公开日期:2023-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2023-03-10 11:13
| | | |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平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平江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为实现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2022年,我县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年度法治建设的首要工作任务,列入平江县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和“八五”普法规划,列入年度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县委依法治县办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并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书籍。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各部门各单位也将《纲要》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交流研讨学、联系实际学、公众号推送学等方式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内在自觉,切实掀起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热潮。

(二)加强组织领导

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印发《平江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工作清单》,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带头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专题部署、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点环节集中协调、重要任务分头督办,强力推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把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将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年终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同步推进。

(三)构建长效机制

加快法治平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印发《平江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实施方案(2021-2025年)》,着力夯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根基。

(四)完善决策机制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作为法治建设考核、督察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研究、咨询与论证,为有效防范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以规范性文件和合同事前合法性审查为重点,做好政府法治护航。依法审查县政府规范性文件22件及其他各类文件300余件,审查政府合同70余件。三是以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为基础,拓展文件管理新局面。2022年我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和三次专项清理,有效确保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对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积极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持“非禁即入”,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一是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加大“个转企”服务力度,组织开展“无照清零”行动,全县新注册市场主体1.73万户,其中新注册企业3087家,新注册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199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个转企”任务完成量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市场主体倍增任务。二是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政务服务措施。根据新条例和政务服务新要求,全面梳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办事指南,制作各类电子化业务操作视频,指导办事群众就近办、网上办。探索进村入户“集中办”“上门办”服务,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注册便利,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企业开办、印章、打印、复印全免费,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200余万元。三是着力创新监管模式,赋能市场主体高效发展。印发《平江县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列出12条共73项轻微违法免罚事项。四是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帮扶专项行动,组织律师、公证、法律工作者围绕工业园重点企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采取“点对点”方式,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经营过程中涉法涉诉的堵点、难点,畅通企业纠纷解决渠道,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效能的司法保障。五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告知承诺制基础上制定了《平江县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制定了县本级无证明事项梳理清单、保留清单、取消清单。

(二)大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采用多种方式强化行政执法检查。通过现场督查和案卷送审的方式,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行政执法规范化落实情况进行了3次执法检查和1次规范运动式执法、乱收费乱摊派执法检查,共抽查了县直12家主要行政执法单位的262份行政执法案卷,制作了14份行政执法督查通报、1份规范乡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函和1份规范运动式执法、乱收费乱摊派自查自纠报告,收到了各行政执法单位12份督查整改报告。

2.规范乡镇综合执法,提升乡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通过制定《平江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执法培训,针对乡镇执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平江县司法局制作了专门的纠正函。各乡镇,各行政村实现了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发挥了较好的辅助把关作用,各乡镇行政执法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3.严格按规定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动态管理。今年“两证换发”工作中,我县严格对照省市标准组织筛查,有400多名不符合发证条件或调离执法岗位的人员没有换发新式行政执法证。为从源头上杜绝乱执法,我县对所有旧执法证、退休或去世人员执法证进行了统一收缴。司法局于2022年12月1日在政府门户网上对今年换证的1191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公示。

4.对重点领域执法进行专项整治。县政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自查整改相关工作要求,大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自查整改。县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专项整治行动从根本上解决了为谁执法和执法价值追求问题,要求每一项许可、每一次检查、每一次审验都要坚持执法为民,大力推动从根源上清理、整治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在县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受理反映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举报的公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执法、暴力执法等突出问题依法公示投诉举报热线。  

5.加强“三项制度”制度体系建设。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需公示、记录、审查的事项做到“应公示尽公示”“应记录尽记录”“应审查尽审查”,各行政执法单位“三项制度”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平江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41134条,切实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三)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2022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8件,同比增长31.7%。受理96件,已结案76件,未结案20件。行政复议纠错率为14.5%。行政应诉方面,2022年我县行政诉讼新增一审案件55件,上诉案件35件。县政府作为被告或者第三人的行政诉讼案件一审案件14件,败诉1件,其他案件均胜诉。案件主要集中在工伤认定、房屋征迁、土地征收安置补偿等方面,对重大案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共有26起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或者旁听。在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与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中,我县制定下发了《平江县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平江县行政复议接待受理制度》《平江县行政复议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平江县行政复议档案管理制度》《平江县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制度》《关于建立败诉行政案件报告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等制度规范,成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并制发《平江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在系列制度规范下,今年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更科学、更系统、更规范,取得了新的成效,有了新的气象。

(四)全面推进公正司法

一是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关于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暨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工作方案》,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全县执法司法规范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进一步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二是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力以公益检察守护社会公共利益,加大公益诉讼在民生领域职能作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49件、食品药品安全5件、国有财产保护5件、安全生产领域17件,未成年人保护9件,革命文物保护1件,生物多样性保护6件,校园周边交通安全5件,无障碍专项4件,公共安全4件,发出社会治理类建议3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维稳保安求实求效。开展“利剑护蕾”和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我县刑事案件立案2189起,刑事拘留1236人,逮捕543人。建成智慧矫正中心,调解矛盾纠纷2750起,办理信访件1453件,化解积案154起,处置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31起。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特护期实现零进京上访、零发生有影响事件、零群访集访的“三零”目标,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五)全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持续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一村一辅警”专职化。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巩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与公安派出所对接做好“警调联动”,探索矛盾联调、工作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路径,为我县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县有579个调委会、1869名调解员,全年共调解案件3228起,调解成功3112件,调解成功率96.4%,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67起;全县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及时造成的民转刑案件。今年以来共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上千人次,群众满意度100%。共受理法援案件398件,刑事136件,民事260件,行政2件,为维护未成年人和困难群体权利提供了有效帮助。

(六)强化全民普法提素质

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2022年度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组织各部门开展“4·15”国家安全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农村普法宣传月、“利剑护蕾”青少年普法宣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大学生寒暑假下乡普法”等大型法治宣传活动,聚焦打造多部门全联动的普法工作合力。结合普法“八进”活动,在时间节点、宣传地点、宣传内容、受众喜好上统筹安排,针对《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范养老诈骗、防电信诈骗、禁毒等涉及民生的领域,展开侧重点清晰的普法讲座、免费咨询、普法资料发放等多形式的普法宣传。乡镇司法所针对农村集体资产、土地承包、合同签订等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宣传《合同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农村农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把书送到基层、送到群众手里,切实加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义镇丽江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梅仙镇玳璋村成功创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截止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共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0余次,制作、悬挂疫情防控、宪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各类宣传标语10000余条,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书籍及其它宣传资料3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人数约20万人次,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全民法律素养。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指标内容学习了解不深入,落实上还有差距;二是法治建设专业性人才较少,与当前的工作要求还不适应;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还需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法治人员专业素养急需提升,队伍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不够深入、具体、全面;四是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法治环境和氛围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学习计划,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落实。

(二)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内容,推动年终述法常态化、制度化,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

(三)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有关制度规定,增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质效,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确保行政执法规范、文明、公正。

(四)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律师、公证、调解等法律队伍,加强对全县法治专门队伍的政治引领,强化教育、管理和服务,夯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