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36177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6-02 20:20:49.0
  • 公开日期:2018-06-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农业气象月报2018年第5期

来源:县气象局 2018-06-02 20:20
| | | |

[内容提要] 本月温度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

6月需防范高温和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对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一、本月农业气候资源概况

本月平均气温24.3℃,较历年同期偏高2.4℃;月最高气温34.9℃,出现在17日,月最低气温14.1℃,出现在8日;月降水量168.8毫米,较历年偏少26.1毫米;月日照时数92.9小时,较历年偏少46.5小时。

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

本月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是暴雨洪涝、局地大风。

5月18日15时我县遭受强对流天气,并伴随雷暴、对流性强风、强降水等自然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38公顷,成灾面积31公顷,农业损失15万元。

三、农业气象条件及作物生长发育状况分析

本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月总雨日数为16天,降水时空分布均匀,温度适宜,18日出现大风天气,导致一部分农作物受灾,但总体来说,农业气象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需要,较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油  菜:上中旬处于成熟收获期,期间多晴好天气,对油菜的收割、晾晒有利。

双季早稻:月内大部分处于返青~分蘖期,部分进入拔节期。月内降水有助于缓解前期干旱,农业气象条件基本满足早稻生长需求。

一 季 稻:月内处于三叶~分蘖期。

四、未来天气气候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气象台预报,6月平均气温基本正常,极端最高气温为36~38℃,其中中下旬有阶段性的高温天气发生;降雨量偏少。针对前期实况和后期天气预报,对农事活动建议如下:

1、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时清洗受涝作物叶片上污泥,天气转好时适时追肥,促使作物恢复长势。

2、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和农用设施的危害,关注6月上旬强降水可能引起的局部渍涝,及时清沟沥水。

3、关注雨季结束时间,前期降水偏少地区抓住降水集中期适当蓄水。预计6月中下旬有阶段性高温天气发生,届时双季早稻将进入孕穗至抽穗扬花期,对温度最为敏感,需密切关注天气实况和预报,及时采取喷施叶面肥、灌深水等措施,防止早稻的高温热害。

4、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强降水天气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的迁入,田间湿度大有利于农作物病害发生,可根据田间病虫害监测情况,在降水过程后适时喷施农药,防止农作物病虫害的爆发和蔓延。

平江县气象局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