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37216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6-27 10:35:26.0
  • 公开日期:2018-06-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条高温预警信息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06-27 10:35
| | | |

6月25日,县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息,未来连续3天,我县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请注意防范。

据悉,这是我县今年首条高温预警信息,相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 未来一周我县前晴后雨,气温较高,预计未来一周最高气温为36℃左右,创今年以来连续最高气温。

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中暑;同时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发生;家长应告诫小孩,不要独自到江河、山塘、水库游泳,以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疾病专家提醒大家:酷暑季节,谨防中暑。特别关注家中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精神疾病患者、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等慢性病患者。

1、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生中暑?

(1)高温环境下作业或运动

如在通风环境差的高温车间工作,在阳光直接暴晒下的建筑、市政、农业等露天作业,在高温环境下的剧烈运动等这些情况容易发生中暑。如果空气湿度大更有利于中暑的发生。

(2)个人体质虚弱

若体质虚弱的人在人群拥挤、通风不良的居住环境或公共场所,由于产热集中,散热困难,容易发生虚脱或短暂晕厥。

2、中暑有哪些表现?

(1)先兆中暑或轻症中暑主要表现?

口渴、食欲差、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心跳加快、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升高等。

(2)重症中暑有哪些表现?

重症中暑主要表现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或进行剧烈运动导致大量出汗,主要表现在活动后突然发生的痛性肌肉痉挛,通常发生在下肢背面的肌肉群(腓肠肌和跟腱),也可以发生在腹部。肌肉痉挛,这可能与严重体钠缺失(大量出汗和饮用低张液体)和过度通气有关。热痉挛也可为热射病的早期表现。

热衰竭:是由于大量出汗导致体液和体盐丢失过多,常发生在那些高温环境中工作或者运动时没有及时补充足够水分的人,也可发生在那些不适应高温潮湿环境的人。如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病人,主要表现为大汗淋漓、极度口渴、乏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肌痉挛,体温可轻度增高,可有明显脱水症状,如心率加快、直立性低血压或晕厥等,无明显的神经系统损害表现。热衰竭可以是热痉挛和热射病的中介过程,治疗不及时,可发展为热射病。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的急症,可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热射病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引起,如在炎热气温下中长距离的跑步者,可以迅速发生热射病;非劳力性热射病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而引起的,如在酷暑期间家中没有空调的老年人,这种情况可以在数天之内发生。热射病主要表现为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血压下降明显甚至循环衰竭或休克。此外,劳力性热射病者更易发生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较高。

3、发生中暑怎么办?

(1)停止活动并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下休息。脱去多余的或者紧身的衣服,让患者躺下,抬高下肢15~30cm。

(2)如果患者有反应并且没有恶心呕吐,给患者喝水或者运动饮料。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成药。

(3)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位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

(4)如果30分钟内患者情况没有改善,应立即寻求医学救助。

4、平时如何做好中暑的预防措施?

(1)补充水分

天热出汗多,补充水分是预防中暑的重要措施,不能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等到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补充水分可以是白开水、茶水等,不光要喝水还要会吃水,如可吃一些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的水果,这些水果补水能力也是超强的哦!

(2)备好防暑药

西洋参,有益气养阴作用,针对阴虚体质,即平常体虚乏力、口干咽干的人作用较好;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滴丸等,主要用于有胃肠不调体质的人,具有和胃清暑化湿的作用。人丹、十滴水等,主要针对有先兆中暑的人,即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无力等表现者,具有消暑醒神的作用。但人丹中含有朱砂,不可超量服用,以防汞中毒;丹参片,主要用于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异常的病人、还有高黏滞血症的患者,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3)防晒散热

夏季出门,最好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14时这个时间段,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衣着宽松,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等织物,少穿化纤品类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4)充足睡眠

每天最好保证8小时的睡眠,不要熬夜,最好在晚上22点睡觉,第二天6点起床,睡眠时不要对着风扇或空调直吹,中午可以小睡一会,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有研究显示,白天睡觉能有效降低身体温度,而且中午最热时,选择睡眠可以有效避开高温天气,并能及时补充体力。

(5)良好心情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人生都是好季节。”好心情胜过任何保健品。酷暑季节要注意调适心情,保持乐观的心态,遇事不急不躁,避免怒气冲天,做到心静自然凉。

(6)清淡饮食

酷暑季节,在确保平衡膳食的同时要遵循宜淡不宜腻的原则,要控制生冷及辛辣食物的摄取。可多喝一些清淡的菜汤、鱼汤以补充出汗损失的盐分,注意适量吃点苦瓜等有苦味的食物以达到清热解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作用,同时注意多摄入蔬菜水果以补充水分和纤维素,保持大便通畅。摄入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特别是摄入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有粗粮、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西红柿等有色蔬菜水果;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有鱼、肉、蛋、奶和豆类。

(7)改善生活环境

对于年老体弱、精神疾病患者、甲亢患者、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等慢性病患者、产褥期妇女等,避免在拥挤及通风不良的环境下生活。(袁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