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1/2018-1301283
  • 发布机构:县气象局
  • 生成日期:2018-05-01 16:54:20.0
  • 公开日期:2018-05-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气象局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平江县气象局 2018-05-01 16:54
| | | |

 

面对频繁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大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在抗灾救灾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受灾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灾后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灾害救助、医疗救治等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地应对暴雨洪涝灾害等气象灾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得到尽快恢复,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突出规划实施,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

着力谋划和实施现代化重大工程。积极对接中国气象局、省局和市局“十三五”发展规划,狠抓任务落实。抓好县级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道安监管云”等项目的完善和实施,继续做好台站建设规划,加强台站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推进气象观测自动化和综合应用。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结合平江实际,推动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和无人化方案实施。进一步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加强骨干站的管理,大力推进“道安监管云”气象监测网建设。

着力提高预报预测服务水平。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基于移动基站定位数据、用户位置、需求等大数据的气象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进一步加强水陆空立体交通气象服务。加强气象信息网络安全工作。

(二)突出保障民生,提高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狠抓全年气象服务。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滚动开展重大气候事件和气候趋势监测预测及其影响预估。强化和规范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短临预警,实现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者、相关部门行业责任人和基层气象信息员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全覆盖。提高决策服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效益和影响力。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保障气象服务。

狠抓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完成县级预警信息发布项目建设和软件部署。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能力和机制建设,推动县级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机构和编制落实。

狠抓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实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开展重大过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推动基层信息员队伍融合,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开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示范社区建设。

(三)突出气象优势,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保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象监测评估业务,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气候预测水平。

加强气候资源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建立气候可行性论证监管体系。加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候资源保护利用。

加强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做好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生态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人影作业空域管理、弹药存储以及高炮作业民兵队伍建设等工作。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地面作业站点标准化率。

(四)突出乡村振兴,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强化气象为农服务优先发展。坚持重中之重定位,推动气象为农服务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意见,推动项目、资源、人才逐步向气象为农服务倾斜。

强化现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面向需求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强化直通式服务,推进“湖南智慧气象为农服务” APP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广泛应用。继续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农业保险气象保障服务。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认证,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气象保障。

强化农村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继续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镇建设,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农村基层延伸,实现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村村响”系统的对接。进一步推进气象信息进村入户,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和责任体系。持续优化重点区域气象灾害监测网络,提高农村高影响天气的精细化预报水平。深化乡村气象灾害风险识别,开展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

强化乡村绿色发展气象保障服务。探索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县域村庄规划设计、农业结构调整、乡村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支撑。开展生态监测,提升农村农业生态监测能力。探索乡村旅游气象信息服务模式,强化生态旅游气象保障服务。

强化精准脱贫气象保障服务。主动融入精准脱贫工作,构建贫困地区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以及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强化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为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提供个性化、交互式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开展贫困地区清洁能源、森林防火、旅游资源开发等气象服务。加快开展贫困地区农业气候资源详查及精细化区划,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品种引进和山地立体气候资源开发提供支撑。继续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五)突出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实施科技创新攻关。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团队的优化重组。

持续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坚持实施现有的学历教育、业务科研、学术交流等相关人才培养政策。继续推进面授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做好业务培训、干部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等,增强培训实效性。

(六)突出深化改革,提高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

推进防雷社会监管。继续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6号),落实防雷安全监管经费、防雷审批委托经费;规范防雷技术服务市场,开展防雷检测质量检查和考核;强化防雷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加大《防雷安全监管手册》培训与应用,制定防雷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实防雷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联合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管控与整治。

推进气象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督查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及落实情况。强化对施放气球、防雷、气象信息等监管领域的气象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落实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举措,做好与相关部门有关审批平台的衔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气象法制环境。

推进专业气象服务。贯彻落实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意见,做好专业气象服务方向引导、创新引导,扩大专业气象服务有效供给,提高专业气象服务供给水平,探索政府购买、部门合作等多种方式。重点在交通气象保障服务、农产品气候质量认证、新媒体气象服务、危化企业、旅游景点雷电灾害防御、农村雷电灾害防御等优势项目上下功夫,实现项目导向、龙头引领、上下联动,合力而为。

推进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强化气象行政执法监督,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完善气象部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对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和督察;建立完善项目预算评审制度,规范评审规程。创新气象宣传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保密和部门稳定工作。做好工青妇、群团、离退休干部工作,继续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过硬的党建引领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运用各类培训载体和宣传平台,持续抓好全部门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突出党性教育,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突出支部的组织功能,以实际效果为导向,检验和评价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建设,把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深化“亮身份 比作为 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建工作力量,把优秀干部和有潜力的干部放到党建工作岗位上锻炼培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积极弘扬和践行气象精神,把气象文化建设落实落细,持续展示气象部门在各领域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积极参加全省气象部门职工运动会。继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问题,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结果运用;加强线索处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五)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深化检查和整改,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扑下身子,了解实情,解决问题。